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首单进口药食同源商品在玉林顺利通关
2022-03-23 10:07:3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3月15日8时许,一辆载着27吨进口小茴香的集装箱车驶入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交付进口企业广西桂品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标志着广西开展药食同源商品进口通关便利化试点改革首单商品在玉林成功通关。

  据悉,除了广西桂品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单”,另一试点企业广西首佳食品有限公司从印度进口的4个货柜104吨决明子也运抵玉林,目前,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玉林实验室正对商品进行检验。

  玉林市是全国香料原材料最多、最齐全的产地和集散地,国内80%、世界2/3以上的香料都在玉林集散,年交易量多达80万吨左右,进口总额达300亿元。作为广西两个药食同源商品进口通关便利化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玉林市委、市政府把开展试点改革作为推动玉林香料产业发展及高层次开放经济的“新引擎”,紧紧围绕建成“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目标,全力谋划推进试点改革。

  试点改革前,药食同源商品在广西只能以药材用途报关通关,流程环节多、用时长,增加企业成本和经营风险,大多数企业倾向从开放程度较高的广州报关通关。试点改革后,玉林市进一步简化通关流程,试点企业在向市场监管局提出以食品用途进口申请后,市场监管局在1个工作日内开具《药食同源商品进口用途证明》,并同步发送玉林海关,商品经进境口岸海关查验后,玉林海关予以放行。同时,相关部门全程跟踪服务,加强沟通协调,积极解决企业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确保药食同源商品顺利通关。

  试点改革同时推动了药食同源商品出口流通,广西首佳食品有限公司已签订出口15个货柜约1500万元药食同源商品订单,近日将启运。

  “试点改革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改革目标尚未完全实现,仍须持续发力推进。”玉林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司建伟表示,将不断推进改革深入开展,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做大做强玉林香料产业,打响“南国香都”品牌。(广西日报 记者/邓盛龙 通讯员/弄小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