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推动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2021-12-24 19:21:41来源:人民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推动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勇摄

  人民网南宁12月24日电(王勇 黄子婧)12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据会上获悉,广西2015年起启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2016年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方案》,成立自治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自治区司法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到2018年实现全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据介绍,目前,广西共有3046名律师、907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770名司法行政干部及退休法官、检察官等担任了1.6万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约150万人次,开展法治宣传8.6万场,提供法律援助1万多件,起草、修改法律文书6.1万份,为村(社区)委员会管理提供法律意见7.2万条,为村(社区)重大项目谈判、签订合同提供法律意见0.9万件,参与矛盾纠纷化解9.1万件。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从五方面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是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基层工作的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加强对法律顾问的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积极引导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法律服务。

  二是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开展。重点抓好“五个一”活动,即上好一次法治宣传教育课、选好一件急难民间矛盾纠纷进行调解、主动为符合援助条件的困难群众提供一次法律援助、对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一次业务指导、化解一个信访矛盾。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务。充分利用微信、QQ和电子邮箱等平台,打破地域、时间界限,打造云上“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法律服务“全天候”“零距离”。

  四是加强经费保障。主动加强与同级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各市、县(市、区)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畴,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经费到位。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通过电视、广播以及微博、微信等,大力宣传“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完善社会治理、实施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提高全社会知晓率、认同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