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以猴养人”小山村走上生态致富路
2021-11-17 10:41:41来源:新华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新华网南宁11月17日电 沿着蜿蜒的公路来到广西凤山县乔音乡久隆村巴腊屯,一片葱郁繁茂的山林映入眼帘,这里生活着15户70多位村民,以及500多只猕猴。很难想到,这片山林曾遭遇多次毁灭性破坏,猕猴一度消失。

广西:“以猴养人”小山村走上生态致富路

巴腊山的野生猕猴。凤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巴腊屯地处广西西北部的大石山区,祖辈们世世代代与石山斗争:在石缝里开荒种地,上山砍伐林木作为燃料,加之人们在山里捕猴,曾经,巴腊山上的猴子几近绝迹。

广西:“以猴养人”小山村走上生态致富路

巴腊山的野生猕猴。凤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看着巴腊屯生态不断恶化,村民生活依然贫困,1997年,罗起跃毅然从城市回到家乡。20多年里,他带领村民封山育林,保护猕猴,5000多亩的山头重新披上绿装,一度销声匿迹的猕猴又回来了。通过长期的观察和相处,罗起跃掌握了猕猴的习性,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猴王”。

广西:“以猴养人”小山村走上生态致富路

在巴腊猴山景区,猴与游客嬉戏。凤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依托巴腊山的野生猕猴资源,“猴王”罗起跃发动村民以各种形式集体入股建设巴腊猴山景区。

  此前景区经历了一段时间“人养猴”的艰难阶段,只能勉强维持基本运营。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巴腊猴山名声渐起,近年来,景区年接待游客量8万人次,年均门票销售收入超过100多万元。罗起跃说,现在15名村民在景区做饲养员,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也回到家乡,开办农家乐或做些小买卖。

广西:“以猴养人”小山村走上生态致富路

巴腊猴山景区景观长廊。凤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旅游产业的开发,开拓了群众增收致富之路,使巴腊屯走向生态经济双丰收的良性循环,实现了“以猴养人”的目标。昔日贫瘠的大石山区,如今已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乐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