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钦州推动深层次改革 构建开放新发展格局
2021-11-04 18:06:46来源:人民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今年以来,钦州市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入推进“双循环”突破工程,构建了更高水平开放新发展格局。

  数据显示,今年1-9月,钦州市外贸进出口190.71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进口161.1亿元,同比增长61.5%。钦州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7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6%,总量全区第二,增速全区第三。钦州港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2亿吨,同比增长19.6%;其中外贸完成4077.6万吨,同比增长16.5%;内贸完成8054.5万吨,同比增长21.3%。集装箱完成322.8万标箱,同比增长19.6%,其中外贸完成48.1万标箱,同比增长15.2%。钦州港已经成为全球集装箱百强大港。

  全力推进北钦防一体化高效协同发展。公路方面,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等一体化标志性项目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铁路方面,钦州至钦州东既有铁路通道改造工程全面建成投入使用,结束防城港与北海间没有直达动车的历史,标志着北钦防三市一体化正式跨入动车公交化时代。港航方面,全面建成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二期调整工程,满足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20万吨级)进港需求。

  深入实施招强引优工程,吸引了一批大项目、强项目、优项目落户,基本形成七大制造业产业基地。1-9月,全市“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引进项目132个,总投资673.4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850亿元目标任务的79.2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400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470亿元目标任务的85%;“三企入桂”项目“四率”增量完成进度超前,协议履约率完成全年任务115%,项目开工率完成全年任务156%,竣工投产率完成全年任务183%,资金到位率完成全年任务94%。

  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充分发挥钦州港片区1+1+1>3 的叠加效应,切实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今年1-9月,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经济实力显著提升,GDP、规上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8%、50%、25%、48%。已完成自治区下达94项改革试点任务的89项,完成率94.7%。累计总结提炼形成78项自主创新成果,有38项列入广西自贸试验区全区复制推广成果清单。在全国率先开展跨境金融创新试点业务、全国首次建立铁路集装箱“一箱到底”通用联运机制、率先挂牌成立全国首家数字经济领域法定机构等一批全国首创案例,形成了具有钦州特色的改革创新成果。钦州综合保税区获批并通过验收,广西首个保税燃油供应基地落户钦州港,成功构建了国内首条燕窝跨境产业链。

  下一步,钦州市将围绕该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用足用活自贸试验区政策,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把钦州独特的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努力构建贸易、消费、物流、产业、开放等领域的新发展格局。(陈燕、周小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