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模式”守净土 “治乱清源”见成效——南宁市坚持打击“黄赌毒”持续净化社会环境
2021-11-03 14:03:5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坚决打击“黄赌毒”,持续净化社会环境,有效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我市从制度顶层设计出发,突出源头整治、严打严控、高压震慑、刚性问责,逐步构建起一套公安机关打击整治黄赌违法犯罪的机制体系——“1+2+N”打击黄赌“南宁模式”;组织开展多项禁毒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全市禁毒工作深入开展,加大禁毒宣传力度,使禁毒意识深入人心。如今,各类“黄赌毒”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首府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好转。

  跨辖区打击 “黄赌”实现“三升三降”

  打击“黄赌”违法犯罪工作创新机制的“南宁模式”走出广西,在全国公安机关培训班上一“亮相”,即引起了全国公安系统的热议,近年来区内外多个地市通过现场调研、索取资料文件进行学习。

  在“南宁模式”推动下,南宁市“黄赌”打击数据实现三年连续上升,而“黄赌”群众报警数则“三连降”。据统计,全市侦办“黄赌”案件的逮捕人数由2017年的370人升至2020年的1118人,增幅超过200%,3年来平均每年办理的“黄赌”案件数、逮捕数均占到全区总案件数、逮捕数的20%以上。另外,“黄赌”群众报警数也由2017年的7862条降至2020年的2891条,降幅达63%,全市“实有人口万人黄赌警情群众举报量”从全区14个地市的第1位降至第12位。

  打击“黄赌”违法犯罪的“南宁模式”究竟有何绝招?南宁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2+N”打击黄赌“南宁模式”工作机制的核心是分、县局之间常态化跨辖区打击。这意味着全市公安机关在打击“黄赌”违法犯罪时不再有辖区界限之分,彻底消除了区域壁垒,最大限度发挥警力资源效力,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侦查打击的“线索共享”和“区域共治”。

  该负责人说:“通过采用‘1+2+N’打击黄赌‘南宁模式’,我市在全国率先实现各级公安机关跨辖区打击常态化。”

  综合施策 推进“治乱清源”

  近年来,针对娱乐行业场所容易滋生“黄赌毒”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的特点,南宁市公安局积极发挥“南宁模式”机制优势,对问题场所敢于动真碰硬,出重手、下重拳,在依法打击的同时,将打击情况、有关证据等一并函告工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近3年,全市共查处娱乐场所185家,其中,停业整顿82家,停业整顿后取缔7家,警告并责令限期整改96家,对该行业形成很大震慑。为打击整治街面散发招嫖小卡片违法活动,全市公安机关采取跨辖区巡查暗访等措施开展打击治理,今年8月1日至今,南宁市公安局共查处行政案件352起,行政拘留395人,收缴“小卡片”33万余张,对相关“小卡片”线索及时串并,侦办涉黄刑事案件15起,打掉涉“黄”团伙10个,刑事拘留32人,逮捕37人。

  南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五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创城期间,南宁警方通过各渠道摸排和动态化分析研判,持续对容易滋生“黄赌”违法犯罪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场所进行常态化清查整顿,并针对“黄赌”顽疾开展专项治理。对工作中发现的其他非公安机关管辖的违法行为线索,如随意散发宣传小广告等,南宁警方第一时间通报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并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角度积极向有关上级部门建言献策,争取相关部门对散发“小卡片”问题开展全面综合治理。

  打击毒品犯罪 群众满意度显著上升

  2021年3月,《全国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数据分析显示,在“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方面,南宁市兴宁区、上林县分别在全国215个曾经纳入重点整治地区排名第一和第四。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禁毒部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2021净边”“吸毒人员平安关爱年”“邕江3号”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社会禁毒管控体系、社会禁毒宣传体系、毒品治理监测体系和禁毒情报体系等四大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全市禁毒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平均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通过整治,南宁市的禁毒工作出现了“三降三升”的态势,即实现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下降;新发现吸毒人员数量下降;我市现有吸毒人员数量下降;成类毒品地下交易价格相对2018年大幅上升;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数量上升;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上升。

  今年,我市禁毒部门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线上融媒体和线下组织活动等方式,持续多形式开展识毒、防毒、拒毒等禁毒宣传,通过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扩大传播覆盖范围,使禁毒意识深入人心。(南宁日报 记者韦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