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财金联动“活水”来——广西全面推进“桂惠贷”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28 09:59:3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小企业,也离不开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和供给。

  今年以来,我区结合实际大力推进“桂惠贷”政策实施,统筹财政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活水”,探索出一条财政金融有效联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主动服务,让更多资金投向“刀刃”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一批批农产品、日用品、冷链食品等货物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或通过广西的港口码头,转运到东盟国家。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是自治区重点园区,广西推进中新互联互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三大重点项目之一,忙碌的景象每天在这里上演。

  前不久李克强总理的到来,让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的项目业主之一,南宁市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全体员工备受鼓舞。自2018年开始建设以来,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已陆续启动大型建设工程项目13个。优惠便捷的金融服务,为园区的建设提供了稳定的资金保障。今年7月,南宁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该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发放“桂惠贷—通道贷”8000万元,通过财政补贴,可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160万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近年来,不少企业抓住广西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竞相携资进入。

  今年6月,通过重点招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西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为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中的一员。企业以新能源汽车三元锂电池关键正极材料为主营业务,目前,企业落户在钦州市的新材料南部产业基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主动与企业对接,为企业在广西“安好家、立好业”提供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对企业落地的项目迅速开展项目评估、授信申报、审批落实等相关工作,发放“桂惠贷——三企入桂贷”2.5亿元,支持企业项目建设。同样,这笔贷款也通过财政贴息,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500万元。

  从“复工贷”“稳企贷”到当前正在实施的“桂惠贷”,去年以来,广西金融系统锐意创新,探索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模式,推出更贴近市场主体需要、更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与产品,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11月,我区发布的《关于深入开展“桂惠贷”支持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每年统筹全区各级财政资金4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按照2或3个百分点利差比例进行补贴,带动金融机构每年新发放200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推动市场主体融资覆盖面显著提升、利率水平明显降低。

  “我区将紧扣中央金融政策导向,进一步聚焦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等,提高首贷和信用贷比例;紧扣自治区重大工作部署,加大支持工业振兴、扩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力度;紧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需求,合理把握投放节奏,按需提供适宜金融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向最符合政策导向、最契合地方实际、最能发挥效益的企业和项目。”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表示。

  强化创新,提供精准有效金融供给

  来宾市,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优势,孕育了丰富的林木资源,每年林木产量在350万立方米以上,排全区前列。

  50岁的老霍在来宾从事木材加工业已有20多年,他创立的木业公司也发展成为当地规模以上企业。今年,装修行业回暖,老霍的公司计划新增2条全自动高速旋切机生产线,但却遇到资金难题。桂林银行来宾分行了解情况后,通过“桂惠贷——来宾木材贷”,及时为他发放80万元的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今年7月,“桂惠贷”首个地方特色创新产品“来宾木材贷”上线,重点支持来宾木材加工业企业,对名单内的企业贷款按照年利率3个百分点进行贴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单户企业每年可申请贴息资金最高100万元。截至目前,“来宾木材贷”已累计投放68笔,金额1.84亿元,综合成本仅2.71%,直接降低木材企业融资成本499万元。

  当前,来宾市正加大木材企业“白名单”入库力度,向林业行业主管部门派驻“融资服务专员”,制定融资“白名单”,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同时加大政金企对接力度,创新开展政银担企融资对接活动,真正让政策红利直达基层,推动木材加工业快速发展。

  自“桂惠贷”政策实施以来,为满足企业多样性融资需求,我区持续推动“桂惠贷”系列产品创新,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加大投放力度。今年,除“来宾木材贷”外,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申报的“建设贷”、自治区退役军人厅申报的“拥军贷”也陆续推出。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我区将强化创新,引导各地各部门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更多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桂惠贷”创新信贷产品,多渠道推介,确保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有效的金融供给。

  提前统筹,确保贴息资金拨付及时到位

  将自治区下达的贴息资金直接由市级财政代拨至各金融机构,切实提高贴息资金拨付效率;克服财政困难,按自治区要求预付30%贴息资金……今年,钦州市将“桂惠贷”贴息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作为推动“桂惠贷”工作开展的重要手段,解决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以此撬动金融机构积极性,加大“桂惠贷”投放力度,获得自治区通报肯定。

  不同于由财政直接贴息到市场主体的传统贴息方式,“桂惠贷”创新采取间接的贴息方式,由金融机构直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按降低2或3个百分点的利率发放优惠贷款,金融部门根据金融机构实际投放金额集中审核后,由财政部门给予相对应的利差补贴。

  据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介绍,将以往的事后补贴企业转变为事前补贴,极大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桂惠贷”财政贴息实行“预拨制”,将金融机构本应按月或季度获得的利息收入,以财政贴息资金一次性拨付到金融机构,保障金融机构的收息权益和绩效考核,避免增加资金成本,提高金融机构投放的积极性,更好发挥财政对金融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及时足额拨付贴息资金,是推动“桂惠贷”政策落实的关键步骤。在做好“桂惠贷”贴息资金保障工作方面,自治区财政厅负责人表示,今年二季度末,自治区财政已拨付各金融机构一季度应享受利差补贴6.23亿元、拨付率100%,充分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桂惠贷”业务。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对有贷款贴息需求的行业和企业做好“桂惠贷”政策宣传和提醒工作,推荐有需求的行业和企业申请“桂惠贷”贴息支持,确保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应享尽享”。“自治区财政厅将继续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落实好‘桂惠贷’贴息政策。”

  一组数据真实反映了“桂惠贷”实施9个月来,给我区广大企业带来的红利:截至9月27日,全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1848.40亿元,惠及69146户市场主体;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36.86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3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有力助推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自治区相关部门最新调查显示,融资难融资贵已不再是广西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桂惠贷”政策的深化落实、“桂惠贷”创新产品的开发及推广落地,离不开政、金、企各方的积极参与,我区将深入谋划、因地制宜、高效联动,持续探索适合市场主体需要、便捷高效的新做法,将“桂惠贷”打造成广西靓丽的金融名片。(广西日报 记者 谭卓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