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竞技体育期待荣光“陕”耀
2021-09-14 09:43:4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厉兵秣马将迎“大考” 广西竞技体育期待荣光“陕”耀

广西竞技体育期待荣光“陕”耀

图为广西滑板队在全运会“先期项目”比赛后留念。 自治区体育局社体中心供图

  9月13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广西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抵达陕西西安进驻团部,他们将于15日亮相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入场仪式,展现壮美广西的风采。开幕式后,八桂健儿们正式迎来4年一次的“大考”。

  面对此次“大考”,广西运动员准备得怎么样,能否荣光“陕”耀?

  资格赛中出线人数超过上届

  时间回到2017年,那年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广西交出了2金6银5铜的成绩单,金牌和奖牌数双双排全国第二十八位。这一成绩是广西代表团历届全运会最差成绩,令人尴尬。要知道,广西体育代表团曾是国内的一支劲旅,从第二届到第五届全运会,金牌数均排在全国前十名。此后数十年,广西竞技体育开始走上漫长的下坡路,至上届全运会跌至全国后进行列。

  知耻而后勇。本轮全运会周期,自治区体育局直面矛盾、动真碰硬,勇于斗争、敢于突破,认真贯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狠抓作风、管理、基础、人才、训练、保障等,创造性实施广西体育“123458”工程,实现了体育行风作风明显转变,广西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影响有了较大提升,根本改变了竞技体育翻身乏力等突出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区优秀运动员在第十四届全运会资格赛中出线人数和参赛项目已超过上届。乒乓球时隔8年重回全运会决赛圈;武术套路项目时隔12年再次进入全运会决赛圈,武术散打男子团体自1994年建队以来首次闯进全运会决赛圈。

  运动队合作共建“开花结果”

  9月11日,在先期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滑板项目决赛中,广西滑板队队员兰俊宜为广西代表团斩获本届全运会首枚奖牌。这印证了我区合作共建运动队这一决策具有前瞻性。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落幕后,如何打好体育翻身仗?自治区体育局作出集中社会各界力量办“大体育”的战略决策。

  2018年8月,自治区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共建广西体育强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与广西共建高水平运动队,广西成为第一个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体育强省的省(区、市)。2019年11月“合作共建”被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首次列入《关于深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并于2020年6月细化出台具体的《广西体育强区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向全区发出了动员令。

  借此东风,自治区体育局科学评估、制定了新一个全运周期的项目布局,做强“短、小、水、灵”传统优势和潜在优势项目,面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集众力、众智合作发展攀岩、滑板、冲浪板等新型奥运项目。先后创新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奥运、全运项目,达成共建13个项目的国家集训队;与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等体育强省(市)在体操、游泳等项目开展运动员和教练员联合培养和培训;在没有专业省队的情况下,与本土高校、企业、协会合作共建广西马术队、广西攀岩队、广西滑板队、广西北海冲浪队、广西霹雳舞队等11支优秀运动队。

  目前,部分共建运动队已经“开花结果”:成立仅3年的广西马术队,在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比赛中有4人入围决赛圈;马山攀岩国少队、自治区体育局与广西科技大学共建的广西攀岩队共为本届全运会输送3名队员征战攀岩项目决赛;区市共建的广西北海冲浪队5人取得决赛资格;2018年底,广西社体中心与南京冠奥宝德公司达成合作,通过跨项目、跨地域选材,先后为国家滑板(集训)队输送6名队员,除了参加此次全运会的兰俊宜收获颇丰外,徐永轩摘得了全运会滑板男子街式第五名、石将美获得女子碗池第六名的好成绩。截至目前,本届全运会广西代表团较上届新增进入竞技体育项目决赛的队员,主要集中在合作共建的新型项目中。

  力争成绩超越上届

  8月23日下午,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广西体育代表团成立暨出征誓师大会上,自治区体育局局长李泽表示,本届全运会,广西体育代表团的目标任务是: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力争取得4枚以上金牌,全国排名比上届有明显提升。

  参加本届全运会备战的优秀运动员中,有5名世界冠军、8名亚洲冠军和44名全国冠军。争金夺牌的重点项目主要有田径、举重、摔跤、体操、女子水球、射击等。

  今年我区运动员有4人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这4名运动员也都获得了全运会决赛资格。其中,在奥运会田径女子4×100米接力比赛决赛中,韦永丽与队友组成的中国队以42秒71的赛季最好成绩获得第六名,创造了该项目在奥运会上新的历史;林祖沈获得男子自由式摔跤86公斤级第七名;牛冠男与队友组成的中国女子水球队获得第八名。

  对于此次征战全运会,自由式摔跤运动员林祖沈表示,要在备战和比赛中发扬摔跤人不怕吃苦、敢于吃苦、不畏强敌、敢于拼搏的意志品质,敢于“亮剑”,实现金牌梦想。

  上届全运会男子体操跳马项目冠军黄明淇表示,目前的训练状态不错,力争将细节做得更好,争取在本届全运会中蝉联跳马冠军。

  在本届全运会举重资格赛上,广西举重队共获17张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上一届全运会,我们没有拿到金牌,所以我们队员心中都憋着一股劲儿,力争在这一届有突破。现在全队的训练氛围很好,大家激情高涨,都在积极的备战。”广西举重队总教练唐锦波如是说。(广西日报 记者 钟文昌 玉智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