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荔浦:“四好农村路”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1-09-07 13:49:4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近日,交通运输部对获得“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称号的41个县(市、区)进行了公布,荔浦市上榜,成为我区唯一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全国示范县双荣誉的县(市、区)。

  荔浦市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客运服务,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开通城乡公交线路共49条,乡镇通公交率100%,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通公交率达90%。该市依托便捷的城乡交通体系,大力促进农产品销售、乡村休闲旅游等。“公路+”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1 畅通“荔浦三宝”销路

  “田园一体化水泥路硬化到田间地头,更多人愿意来收购产品了。”龙怀乡高山荔浦芋种植户唐文贵切实感受到交通便利带来的实惠。村里种植的荔浦芋香糯可口,但苦于交通不便,价格一直不理想。自从开展农村公路“大会战”与田园综合体建设以来,村里公路延伸到田间地头,货车开到了芋头田,荔浦芋价也高了。

  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该市先后投入10亿元实施农村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在广西实施“城乡一体化”,全市农村公路硬化通达率100%,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随着农村公路大会战实施,农村路网结构优化,全市实现了道路村联村、户联户,乡镇联通致富路的农村公路网大格局,农产品进城、工业品进村道路畅通,带动全市拳头农产品芋头、马蹄、砂糖橘“荔浦三宝”种植面积39万亩,产值达20亿元,创建各级各类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园、点)208个,一批砂糖橘村、花卉苗木村、葡萄种植村如同雨后春笋。去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多元。

  2 带动农民吃上旅游饭

  夏至后,在荔浦市东昌镇安静村千亩三华李基地,果农正忙着运输三华李,游客参与自摘和亲子游活动忙得不亦乐乎。基地安合果蔬合作社负责人文书锋介绍,随着村里到集镇10公里道路硬化,每当春暖花开之际,千亩李花吸引众多自驾游客前来,而到每年6月李子成熟时,自摘李子又成了游客最爱。

  9月5日,在新坪镇兴义村的生态葡萄园基地,许多外地游客前来体验乡村游。“这里的葡萄好吃,路也好走,不虚此行。”来自河池的梁先生说。“村里有城市公园一样的风景,有平坦的水泥路,过的是城里人都想过的生活。”说起现在的日子,村民覃景华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

  荔浦因路而建、顺道而修,推行“路长制”,形成干线公路“一路多景”、农村公路“一村一景”的绿化和美丽乡村示范带。建成了以青山镇荔江湾、龙怀乡丰鱼岩、马岭镇银子岩、蒲芦瑶族乡天河瀑布等景区为引领,11条美丽乡村精品景观线路为支撑,铜鼓山生态庄园等3个广西区级农家乐为补充的全域旅游发展农村公路网格局,通过农村路网拉动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年均增长37%,农村公路带动乡村农家乐、农家旅馆、农家餐馆共200多家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荔浦市共接待游客3348.19万人次,旅游总消费474.74亿元。

  3 推动电商加速发展

  自荔浦市获得国家第二批、自治区第一批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该市电商发展一直走在全区前列。然而荔浦芋等大宗农产品如何快捷地从乡间进入城市并发往全国各地,曾是当年的难题。

  随着荔浦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打通农村电商发展“最后一公里”工程实施,通过提升道路等级、窄路加宽、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补足交通短板等措施,农村公路“通而不畅”难题得以解决,农村公路通达能力、通畅水平大幅提升,农村物流、农村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全市已建成以电商街为主的县级物流中心,13个乡镇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达100%,建制村通快递比例达到100%,144个行政村(社区)已实现“24小时送达”。

  据悉,2020年,全市电商销售额达20.6亿元,通过电商平台卖出的特色农产品价格平均提高30%—40%。荔浦芋、荔浦马蹄等不仅实现了快速从农村进入城市的目标,还越来越多地销往区外。(广西日报 记者 李家健 通讯员 周俊远 实习生 吴晓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