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一起徜徉古村镇 以慢生活方式挥别暑假
2021-08-25 10:17:20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一起徜徉古村镇 以慢生活方式挥别暑假

“广西楹联第一村”大芦村(钦州发布供图)

广西:一起徜徉古村镇 以慢生活方式挥别暑假

鼓鸣寨的清代建筑群(南宁周边游供图)

广西:一起徜徉古村镇 以慢生活方式挥别暑假

和丰村极具特色的传统建筑(图片来自《玉林晚报》)

广西:一起徜徉古村镇 以慢生活方式挥别暑假

拥有大片古建筑的扬美古镇 本报记者赖有光摄

  暑假余额不足了,抓住假期的尾巴,到幽静的古村古镇走一走,看看青砖瓦墙上镌刻着的沧桑岁月,看看小桥流水描绘的诗情画意……不需要走远,广西遍布景色优美且历史悠久的古村古镇,本期《文旅周刊》带你一起前去感受慢生活,滤掉躁动的情绪,享受惬意山水。

  ●南宁扬美古镇:感受千年古镇的超然脱俗

  位于江南区江西镇的扬美古镇始建于宋代,繁荣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自建镇到民国年间,都是附近百公里范围的商品集散地,素有“小南宁”之称。

  这个仅有6.5平方公里的小村,现有8条古街、8个古码头,明清古建筑260多处390幢,是目前广西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这里没有小桥流水,也少了些许温婉柔情,但却散发着超然脱俗的独特气质。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曾经繁荣的商业地位,成为南宁市一张人文丰富的旅游名片。

  ●南宁新江镇那蒙坡:体验安逸的乡村生活

  那蒙坡位于邕宁区新江镇新江社区,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村落。有据可查的历史中,出现过清朝武缘知县黄作集、秀才孙继产、武举黄现堂和黄庭庚等。

  村舍幢幢,岭南传统民居与徽派建筑风格在这里完美融合。古村不大,却也有山有水有农家乐,游玩后可吃饭留宿,体验安逸的乡村生活,了解村中保留的壮民族文化、知青文化印记,欣赏独具特色的嘹啰山歌。

  ●南宁上林鼓鸣寨:享受四季如画“桃花源”

  鼓鸣寨位于上林县巷贤镇长联村,因寨子后山有石头敲击如鼓响而得名。这里地处大明山脉,是南宁后花园的一个古朴村落。村中四季如画仿如世外桃源,有保存完好的清代夯土建筑群,还有风景秀丽的古民湖,湖中绿岛点缀,水鸟嬉戏,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钦州灵山大芦村:领略近在咫尺的诗和远方

  大芦村位于钦州市灵山县佛子镇,是广西三个著名古村(镇)之一,拥有广西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明清民居建筑群之一。村中劳氏古宅历史悠久,包含镬耳楼、三达堂、东园别墅、双庆堂等10个建筑群。楹联是大芦古村文化的一大特色,目前留存楹联共350副,也因此该村被称为“广西楹联第一村”。斑驳的千年古树,青苔满布的青石板,黄泥垒砌的院子……在这里,你可以享受世外桃源的生活,领略近在咫尺的诗和远方。

  ●玉林容县和丰村:触摸粉墙黛瓦岁月沧桑

  容县杨梅镇和丰村2015年入选广西首批传统村落名录。这里是民国时期抗日爱国将领苏祖馨的故乡。在和丰村的传统建筑中,具有代表性、保存完整的有苏祖馨别墅、睿中蘇公祠,建筑主要以庭院式组群布局,粉墙黛瓦,给人以素雅之感。来这个朴实又有文化底蕴的古村,触摸那青砖瓦墙,听它讲述饱含沧桑的岁月故事。(南宁晚报 记者赵金玲 实习生覃莹莹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