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国家文物局推介百项主题展熔古铸今 广西民博《壮美家园陈列》获重点推介
2021-08-04 09:57:54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国家文物局推介百项主题展熔古铸今 广西民博《壮美家园陈列》获重点推介

广西民族博物馆《壮美家园陈列》入选展览(广西民族博物馆供图)

  日前,国家文物局公布了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名单,向社会推介100项主题展览(含重点推介展览20项),其中广西民族博物馆《壮美家园陈列》入选重点推介项目,该展览也是广西唯一入选项目。

  自2015年起,国家文物局连续7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推介工作,并连续3年纳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行业引领示范作用与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

  据悉,2021年度主题展览项目征集工作自启动以来,共收到符合申报条件的展览项目307个,申报省份实现全覆盖,申报数量创下新高。经组织专家评议、投票,确定对100个展览项目予以集中推介,其中前20位予以重点推介。

  此次重点推介的项目包括国家典籍博物馆《中华传统文化典籍陈列展》、中国科学技术馆《做一天马可·波罗:发现丝绸之路的智慧》、苏州博物馆《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杭州市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勇立潮头——跨湖桥文化主题展》、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史》等。

  推介项目包括北京鲁迅博物馆《拈花——鲁迅藏中外美术典籍展》、中国园林

  博物馆《红色园林革命印迹》、上海博物馆《万年长青——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河南博物院《泱泱华夏择中建都》、长沙市博物馆《从里耶到长沙——解码简牍中的湖湘史记》、南梁革命纪念馆《红日照亮了陕甘高原》等。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民族博物馆《壮美家园陈列》不仅入选前20位重点推荐项目,也是广西唯一入选该主题展览的项目。作为展示民族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广西民族文化的发掘和研究,通过不断挖掘博物馆创新活力,让文物价值作用充分彰显,实现博物馆的社会功能、服务功能的最大化。

  此次入选的《壮美家园陈列》共分为梦境田园、熙攘圩镇和都市民生三大板块,展出村落沙盘、民居建筑模型、农业生产用具、建筑构件、传统家具等大量展品,营造了干栏式民居、骑楼街等大型复原场景,全面展示广西各民族在这片山水如画的土地上辛勤劳作,和谐共处,交流互鉴,因地制宜建造出独具地方特色的壮美家园。(南宁晚报 记者陈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