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渠道”持续升级 线上线下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
2021-07-01 10:01:25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渠道”持续升级,助推广西与东盟深度交流和共赢发展 线上线下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

“南宁渠道”持续升级 助推广西与东盟深度交流和共赢发展

去年举办的第17届东博会首次采用“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方式举办,打造全年在线的“云上东博会”

“南宁渠道”持续升级 助推广西与东盟深度交流和共赢发展

外国参展商“云上”直播推广本土产品

“南宁渠道”持续升级 助推广西与东盟深度交流和共赢发展

通过直播带货方式,消费者足不出户海淘全球好货

  ■本报记者赵金玲/文 赖有光/图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为深化中国-东盟合作“量身定制”,并形成“南宁渠道”。17年来,“南宁渠道”一步一个脚印,开始华丽绽放,“南宁渠道”持续升级,越走越宽阔。

  尤其是“十三五”时期,通过“南宁渠道”,广西与东盟建立起融合政治外交、经贸合作、民心相通为一体,推动深度交流和共赢发展的稳定沟通、合作机制,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赋能。

  越来越多客商搭乘“南宁渠道”经济快车

  2015年,马来西亚商人黄国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带着43箱榴莲产品来到南宁,第一次参加东博会,没想到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商机广阔让他满怀信心,之后他每年都来。如今,他创办了“我是榴恋”品牌,产品已经覆盖中国100多家商超。“非常感谢中国-东盟博览会给我们一个平台。”黄国隆表示,2015年时,他们只有4样产品,由于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公司的榴莲制品不断开发创新,现在由5年前的4种增加至如今的85种,生意额增长了5倍。

  像黄国隆这样的客商还有很多。2012年,老挝啤酒公司海外部经理冯拉他那翁·勘松与广西一家食品贸易企业携手把老挝啤酒带到第9届东博会。此后,通过东博会平台宣传、推广,老挝啤酒的品牌影响力在中国得到快速提升。现在,老挝啤酒连续7年成为东博会指定啤酒,行销中国多个省(区)。

  类似的成功案例也发生在许多中国企业身上。如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多次参加东博会,五菱获取大量东盟客户资源,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如今产品畅销东盟,并已在印尼投资建厂,进入印尼乘用车市场前6名。

  2004年突破1000亿美元,2007年突破2000亿美元,2019年达到6416亿美元……自2004年东博会落户南宁以来,中国-东盟贸易额飞速攀升,东博会功不可没。

  如今,“南宁渠道”已成为不少国家与中国合作的首选路径,越南、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先后在南宁设立了领事馆;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选择搭乘“南宁渠道”的经济快车,在货物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国际产能合作、跨境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云上东博会”是云上“南宁渠道”务实之作

  从越南的拖鞋到马来西亚的白咖啡,从新加坡的辣螃蟹到泰国的乳胶枕,再到老挝的啤酒、缅甸的翡翠……这些年,伴着东博会成长的脚步,越来越多的东盟特色产品得以走进中国市场,被中国消费者熟知。

  每年的东博会总让消费者、参展商觉得时间太短,想买的东西、想逛的地方、想谈的生意太多。因此,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已成为东博会升级发展的重要议程之一。

  在中国成功控制疫情后,第17届东博会和峰会如期举行。第17届东博会首次采用“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方式举办。突破疫情和地域限制拓展商机,为中外企业免费提供线上展示、在线洽谈、会议推广和跨境电商等功能,实现一站式采购各国商品。

  进入“云上东博会”印尼馆的页面,各色咖啡、饼干、木制家具等印尼产品琳琅满目。另一方面,实体展厅里印尼馆展位热闹非凡,印尼参展商还尝试了直播带货。

  首次参加东博会的印尼纳宝帝品牌商,也是印尼馆首个做直播带货的参展商。第17届东博会开展当日他们通过“云上东博会”,10分钟就卖出了6万元的商品,这让他们更有底气去寻找更多代理商。

  疫情期间,“南宁渠道”搭建“云上东博会”平台,紧扣“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的主题,进一步挖掘了中国与东盟之间数字经济合作的巨大潜力,加速探索数字化转型和发展。

  第17届东博会共签订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86个,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是2004年首届东博会以来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增幅最高的一届。

  “打造云平台是应对疫情冲击、促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的创新举措。”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云上东博会”将全年在线,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是实施东博会升级发展、开辟云上“南宁渠道”的务实之作。

  “南宁渠道”助推中国与东盟合作交往

  “十三五”期间,“南宁渠道”大力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的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0年建设里不可或缺的“助推器”。

  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南宁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跨境运输通道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如南宁连接越南、菲律宾、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货运航线已开通4条,分别为南宁—胡志明、南宁—马尼拉、南宁—芽庄、南宁—金边,推动了国际货运量高位增长。

  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媒”,通道沿线城市与外界交往日益频繁。不仅东南亚商品在西部内陆城市品类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亲民,内陆地区的优质商品也经由西部陆海新通道销往世界各地。

  今年4月28日,满载3687吨营口港大米、氧化镁、石英砂等货物的49978次列车从广西钦州港东站鸣笛启程发往重庆团结村站,至此,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总量突破1万列大关。

  近些年,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截至4月底,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已开辟54条集装箱航线、61个海铁联运铁路站点,连通中国14个省区,目的地已覆盖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

  南宁市正以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为支撑点,持续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将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城市通道盘活做强。贵南高铁预计于2023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形成川渝黔及西北地区与南宁、北部湾、粤西、海南及东盟国家等地区旅客交流的便捷主通道。

  随着以南宁为中心、呈放射状的陆海空水四位一体的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南宁市对外交通能力将全面提升,进一步强化南宁枢纽地位,在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西部地区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