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首个区域医疗中心力争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
2021-06-17 15:54:07来源:南宁新闻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庞丽娜)建设广西首个区域医疗中心、规划建设3460亩的广西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保育基地、构建“医疗+健康+旅游”发展模式……6月17日,记者从广西高水平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国家部委联合印发支持试验区建设的改革创新政策,提出了15条具体政策措施,引领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为试验区建设带来了政策机遇和强大动力。

广西首个区域医疗中心力争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庞丽娜 摄

  “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作建设综合性医疗机构

  广西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两年来获得了积极成效。已开工建设医药制造产业园、医疗服务产业园,高标准谋划建设医学创新产业园,其中,医药制造产业园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产、食品生产、医疗器械制造等业态,医疗服务产业园重点发展医疗服务、体检康养等业态,医学创新产业园重点发展医药研发、医学教育等业态,建成并投入使用5万多平米的医学创新赋能中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建设广西首个区域医疗中心,目前已完成13万平方米主体结构施工,正在对接输出医院合作运营区域医疗中心事宜。区域医疗中心是国家部委在试验区布局建设的先导性项目之一,对推动试验区高质量建设具有引领性、支撑性作用。该中心建设能够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快速提升试验区医疗服务水平,满足区域内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同时,依托项目集聚的优质资源,开展医学医疗领域多边互助合作,增强试验区对周边国家医疗服务的辐射能力。该中心的建设路径是通过与国内高水平医院合作运营管理,采用“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作方式,建设地中海贫血筛查救治中心、热带病专科医院、中医治未病医院等一批专科医疗机构,建成集高水平临床诊疗、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标准科研创新转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机构。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项目实体建设,加快洽谈引进高水平合作医疗机构,争取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

  国务院专门就试验区建设进行工作部署,明确了试验区实验动物繁育、药物临床前研究和传统医药开发三大主导产业。在实验动物繁育产业方面,规划建设3460亩的广西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保育基地,吸引赛诺灵科等一批实验动物繁育、疾病模型构建等领域企业进驻。在药物临床前研究产业方面,引进军科正源等一批药品研发方面领军企业,落地全产业链“灯塔项目”是光科技系列产业项目。试验区第一家蛋白质药物生产线华仞项目将于今年年底竣工。

  15条针对性政策 形成政策组合拳

  2021年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卫生健康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改革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了15条具体政策措施。政策措施立足于试验区资源禀赋优势和发展定位,重点围绕医学人文交流、医学实验动物繁育、药物临床前研究、传统医药开发等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在医学人文交流、基础能力提升、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出台了支持试验区建设的15条针对性政策,形成政策组合拳。

  在促进医学国际合作方面。支持试验区定期举办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等系列国际性医药论坛,鼓励国内外知名医药高校和医疗机构在试验区办学办医,加强国际医学合作交流。支持试验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等公共卫生项目,开展区域性典型疾病和重大传染病等研究和防控,提升国际公共卫生合作。支持国家鼓励类进口仿制药在试验区注册生产,推动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东盟国家医学创新研发,促进医药产业国际合作。

  在支持主导产业发展方面。围绕试验区发展实验动物繁育、药物临床前研究、传统医药开发等三大主导产业,在实验活体动物、医学科研试剂和设备、新食品原料等方面优化进口审批流程和审批手续、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助推试验区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支持重点平台建设方面。建设国家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平台,提高食品产业创新研发能力,推动食品产业国际化合作。增设防城港市为药品进口口岸城市,在试验区建立综合保税区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动开展国际医药贸易。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强对传统医药的创新研究和开发,推动传统医药产业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