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东盟水果香 口岸通关忙
2021-06-16 09:39:5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东盟水果香 口岸通关忙

越南入境列车进入消杀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刘雅琴/摄

东盟水果香 口岸通关忙

友谊关海关关员对入境的越南芒果进行检疫查验。 邓 敏/摄

  本报记者 康 安

  6月1日,一辆满载越南新鲜荔枝的货柜车经车轮及车身喷淋消毒后,从越南新清—中国浦寨货运专用通道进境,驶入凭祥浦寨卡凤货物监管中心,友谊关海关关员随即按照系统指令开展“简易查验”,整个查验流程不到30分钟。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节点,广西共有友谊关、东兴、钦州港、水口、龙邦等11个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进境水果量稳居全国前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口岸各部门如何确保“果篮子”安全,如何让进口水果快速通关?记者探访了口岸一线。

  A 筑牢进口水果疫情防控网

  位于中越边境的凭祥是中国最大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凭祥铁路口岸是广西唯一边境国际铁路口岸,自去年2月凭祥铁路口岸获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以来,该口岸实现了国际冷链集装箱班列常态化开行。

  “铁路运输运量大,不仅可以减少人员接触,还能有效缓解友谊关等陆路口岸的通关压力。”南宁货运中心崇左营业所所长石海福介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在中越边境铁路交界处有一套专业的车辆消毒系统——轨道车辆消毒控制系统,这套设备有20个高压强力喷头,每当货物列车经过边境口岸,喷头便会立刻打开,对车体进行高密度喷杀消毒。

  “今年以来,中越跨境货物运输每天开行2—5列,喷淋消毒时间最长的一次喷杀了23节车厢,长度大约350米。”石海福告诉记者,为让每一节车箱都能得到全面消毒,列车经过消杀设备时运行速度控制在40公里/小时,可充分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杀。“货物到达口岸卸货进入仓库后,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们会对货物进行二次消杀。”

  在东兴口岸,为严防疫情通过货运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输入,东兴市加强司乘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动态健康管理措施,严格实施“三个指定”闭环管理;东兴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局等多部门联合,齐抓共管,全方位织密冷链商品入境消杀防护网。对进口冷链水果实施百分百消杀及核酸采样,对抽中布控查验的进口冷链水果在查验平台内进行消杀,未抽中的水果则运到指定的二级交易市场进行消杀、核酸检测,入境冷链产品取得消杀及核酸检测手续后才能进入市场流通。

  在钦州港口岸,为严防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进口环节严格把关,设立指定消毒场地,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预防性全面消毒后方允许进入市场销售。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人物同防”要求,固定消毒工作人员必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才能上岗,严格按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后作业,坚持每周做一次核酸检测。

  B 通关加速度为进口水果“保鲜”

  仲夏,正是越南荔枝入境旺季。在凭祥浦寨口岸,友谊关海关实施分类检查,重点检验进境荔枝检疫性有害生物情况,加强实验室快检,严格检测药残含量,严防不合格荔枝进境;提前调研企业荔枝进口通关需求,制定监管方案,确保货物随到随检。

  “6月是越南荔枝进口季节,我们合作社克服疫情影响,加大进口备货,海关加强查验力量,优化查验流程,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公司货运量提高了近两成。”广西凭祥固民合作社负责人蒙玉春说,荔枝入境经严格消杀后,从凭祥水果交易市场销往全国各地。据统计,截至6月1日,友谊关海关共监管进口越南荔枝3033吨、货值1001万元。进口水果也带旺了边贸市场,随着泰国榴莲、山竹,越南荔枝等水果入境,凭祥市4月份水果进口5.4万吨,总值16.06亿元,环比分别增长103.74%、248.45%。

  在离友谊关200多公里外的钦州港口岸,来自柬埔寨的6个集装箱、总重量147吨的新鲜芒果抵达港口,经海关严格检疫消杀后,运往北京、河南、辽宁、浙江、山东等地。

  为保障此次水果直航航线开通和首批芒果进口,钦州港海关成立现场检验检疫专家小组,拟定通关监管工作预案,在进口环节规范做好检验检疫工作,第一时间登临完成船舶检疫查验,确保监管安全高效。

  “在海关的支持下,柬埔寨首批新鲜芒果顺利出口中国,这将帮助我们拓宽贸易渠道。”广西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兰斌说,柬埔寨芒果年产量约150万吨,芒果成为继香蕉之后柬埔寨第二个可以直接出口中国的新鲜水果,这对推动中柬两国贸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C“双通道”释放新活力

  5月14日,13辆装载着275吨越南火龙果、菠萝蜜和泰国榴莲的大货车,从越南芒街有序驶入中国东兴(北仑河二桥)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标志着广西又增加一条高效便捷的水果进境通道。至此,东兴口岸进口水果可通过互市区浮桥和北仑河二桥入境。

  东兴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李树庆介绍,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建设有4个冷链查验车位和4个普通查验车位,约150吨监管冷库及相关检疫处理设施,可满足不同进境水果种类查验检疫处理等要求。“我们在确保监管安全的前提下,对进境新鲜水果实施优先查验,周末和节假日可预约通关。”

  “如今在东兴口岸,水陆通道均可进口东南亚水果,口岸通关速度快、物流园储存条件好,再也不用担心进口水果是否新鲜。”一家水果进口企业负责人农丽清说。

  东兴市市长陈建林表示,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的运营,将东兴进口水果范围从越南扩展至泰国,不仅为广西增加了一条高效便捷的水果进境通道,也为中国西南、中南地区乃至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水果产业合作打开了新通道。

  “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的运营,有利于促进广西农产品加工、流通和贸易发展,带动农业产业升级,助推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进一步发展。”南宁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黄伶俐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