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迎接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南宁举办“七个一”无偿献血系列活动
2021-06-15 12:14:29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迎接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南宁举办“七个一”无偿献血系列活动 邕城点亮“生命红” 致敬无偿献血者

迎接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南宁举办“七个一”无偿献血系列活动

昨晚,邕江大桥附近楼宇以“灯光秀”致敬无偿献血者

迎接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南宁举办“七个一”无偿献血系列活动

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颁奖典礼暨南宁市首届献血者趣味运动会在李宁体育园举行

迎接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南宁举办“七个一”无偿献血系列活动

在朝阳捐血屋,市民为无偿献血点赞

  ■本报记者叶祯/文 宋延康/图 通讯员邓天运 

  今年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为“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当晚,夜幕降临后的邕江两岸灯光璀璨。20时整,民生码头上,2021年南宁市首届“邕城点亮生命红百年共圆中国梦”无偿献血创意灯光秀点亮仪式启动,8栋致敬献血者的楼面灯光,就像8颗跳动的“心”,瞬间点亮了邕城夜空。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涓涓热血,铺就生命之路。南宁,一座充满爱心和热情的城市,涌现出无数平凡英雄。2020年,南宁市第七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有6524名个人和4个单位团体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奖项,让平凡的血液闪耀出不平凡的光芒,让大爱精神走进人民的心中。

  新思路 南宁无偿献血各项数据排名全国前列

  血液的充足、安全供应,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2020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血液保障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南宁中心血站迅速调整战略部署,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创新思路,统筹部署全市采供血工作,在严格防控措施的同时科学开展采供血工作;创新采血车“1+9”定岗分流防控模式,防范医务人员和献血者交叉感染的风险;创新宣传招募模式,开辟微信线上精准预约、短信和电话点对点招募,采取主动上门采血、专车接送献血者等措施稳定血液库存;强化临床用血管理,力保急救用血需求,防范因输血相关造成医患矛盾事件的发生,为南宁市70多家驻邕医疗机构、870多万常住人口以及外地来邕就医的用血患者提供安全、及时、有效的血液保障。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严峻形势,南宁市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不降反升,全年共有14.73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23.7万单位,分别同比增长2.5%和3.6%,人口献血率达千分之20.06,再创历史新高,各项数据位居广西第一,排名全国前列,南宁市的“首位度”不断提升。

  2020年,南宁中心血站成为全国第14个荣获IS0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证书的血站,荣获第四届南宁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成为本次获奖单位中唯一一个非企业获奖单位组织。南宁市第七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敢担当 举办“七个一”无偿献血系列活动

  昨日上午,由市献血办、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体育局和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颁奖典礼暨南宁市首届献血者趣味运动会在李宁体育园举行,为获得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的个人和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及牌匾。

  当日上午,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桂文志和市卫健委副主任、献血办主任梁艺一行来到朝阳捐血屋,向献血者和志愿者送上鲜花、献血纪念品和节日的祝福。

  当晚,2021年南宁市首届“邕城点亮生命红百年共圆中国梦”无偿献血创意灯光秀点亮仪式在南宁邕江民生码头举行,三届“十大最美献血者”、无偿献血者、无偿献血志愿者及献血单位团体代表共60余人登船参加。

  在众人的倒数声中,丽原天际大厦、绿都商厦、国贸购物中心、环球时代等8栋楼宇无偿献血“灯光秀”齐亮相,“向全市无偿献血者致敬”的画面成为邕城夜色中一道亮丽风景。同时,在由中国输血协会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共同主办的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灯光秀直播活动中进行了1分钟展示,向全国观众展示南宁献血者的精神风貌和秀美邕江的五彩画卷,让邕城献血者们感受到无偿献血的无上荣耀,以无偿献血的“生命红”迎接建党100周年。

  近年来,南宁中心血站实事求是,精准发力,在无偿献血宣传上不断探索和尝试,拓展阵地,建设“报、网、端、微、屏”无偿献血传播矩阵。

  在南宁市举办迎接“世界献血者日”“七个一”无偿献血系列活动中,开展一次评选、举行一场颁奖典礼、举办一场运动会、办好一场灯光秀、组织一次征集、建成一座捐血屋、策划一场科普专场。通过系列活动大力颂扬无偿献血者拯救他人生命、改善他人健康的奉献行为,呼吁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定期参加无偿献血,有效推动全市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公民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保障血液安全供应。

  今年5月评选出吕勉、顾国龙、李方、蒙创颖等10位“最美献血者”,在邕城掀起了一阵“红色”热潮,累计点赞25.55万人次,访问量达74.76万人次,向广大市民展现了邕城各行各业献血者的新时代新风采。

  据了解,南宁市共有1569人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547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3285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121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赖晓桦、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徐雄波两名同志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南宁中心血站两家单位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广西警察学院、南宁康福交通有限公司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

  明目标 采供血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城乡覆盖

  根据不断优化献血网点布局的总方向,2020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工程——上林、马山、隆安三个捐血屋竣工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南宁市县份固定捐血屋的全覆盖。2021年,将建成医科大捐血屋、扩建朝阳捐血屋,完成“建成一座捐血屋”目标,为无偿献血者提供安全、温馨、便捷的献血环境,逐步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城乡覆盖的采供血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南宁市无偿献血采集及服务能力。

  接下来,南宁中心血站还将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活动。依托南宁中心血站“血液的奥秘”智慧科普馆及“血站开放日”活动,联动广西科技馆通过打造一系列涵盖无偿献血宣传、急救科普教育、传统文化技艺的科普剧等无偿献血科普新载体,向全市青少年传播无偿献血知识及无偿献血正能量,让广大青少年在学习无偿献血知识、开阔科学视野、陶冶情操的同时,培养爱党爱国情怀,提升民族自豪感。

  同时,不断巩固创新无偿献血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公务员献血月”“青年文明号献血月活动”“工商联献血月活动”“无偿献血乡镇行”“情暖秋冬感恩回馈”等各类主题献血活动,激发南宁献血品牌活力,持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7月,市文明办、市献血办将联合举办“热血点亮星光,献礼建党100周年”无偿献血微心愿征集活动,通过实现献血者微小心愿,送出关爱、送出温暖。活动将面向全市爱心市民征集微心愿,遴选一定数量的微心愿加以实现,并挑选出一个与无偿献血有关,注重弘扬正能量的微心愿的实现过程进行全程直播,让爱心接力传递正能量,让更多人关注、支持、参与南宁市无偿献血事业,不断壮大无偿献血队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