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畅通跨境运输动脉 构建通道陆路门户——崇左市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建设
2021-06-15 12:13:2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畅通跨境运输动脉 构建通道陆路门户——崇左市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建设

中越班列从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开往越南。 刘雅琴/摄

畅通跨境运输动脉 构建通道陆路门户——崇左市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建设

友谊关海关关员对进口的泰国榴莲进行检疫监管。 邓 敏/摄

畅通跨境运输动脉 构建通道陆路门户——崇左市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建设

南崇铁路吴圩机场隧道二衬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 康 健/摄

畅通跨境运输动脉 构建通道陆路门户——崇左市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建设

满载出口货物的货车完成通关手续后从友谊关口岸开往越南货场。 陆丽华/摄

畅通跨境运输动脉 构建通道陆路门户——崇左市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建设

1月13日,建设中的世界最大跨径公路钢管混凝土提篮拱桥沙尾左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卢文斐/摄

  目前,正是东南亚榴莲、山竹等热带水果进口高峰期,在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车辆有序通关,进出口业务热度持续攀升。5月20日,一列载着泰国榴莲和山竹的冷链集装箱火车班列驶入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经海关查验后顺利通关。截至当日,今年以来凭祥铁路口岸进境冷链水果集装箱602个,总重达1.02万吨,总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崇左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前沿城市和最快捷的陆路通道,自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新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国际运输大通道,推动口岸开放和通关便利化建设,以高水平开放引领崇左高质量发展。

  1 畅通国际大通道

  6月4日,在南宁—崇左城际铁路崇左南站综合体PPP项目现场,大型机械设备全力开动,一辆辆运输车穿梭其间,施工人员正在抢抓工程进度。该项目将于2022年建成开通,届时,崇左将接入广西高铁网,南宁至崇左的乘车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

  近年来,崇左市重点推进“两高铁、七高速、六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对外交通网络。2021年以来,崇左市通道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6.5亿元。

  铁路建设方面,今年1—5月,铁路项目完成投资7.2亿元,着力推动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崇左至凭祥城际铁路建设。

  公路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巴马至凭祥高速公路、隆安至硕龙高速公路、崇左至爱店高速公路、G243龙州至凭祥公路、大新德天至宁明花山公路(硕龙至天西段)、扶绥山圩至中泰产业园公路、中越水口至驮隆二桥等一批陆路通道项目建设。今年1—5月,公路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8.6亿元。

  水运建设方面,随着左江山秀船闸扩能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崇左港濑湍作业区、将军岭作业区项目建成,左江航运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外,崇左港规划建设岜美、叫册、海螺等作业区项目。今年1—5月,水运项目完成投资0.7亿元。

  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1—5月,该市62个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物流网”项目已开工建设57个,完成投资14.49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26.6亿元的54.5%。目前正加快推进广西扶南物流有限公司综合仓储物流、凭祥市弄怀监管货场升级改造、凭祥智能快递电商产业园、凭祥市红木创意产业园、中国—东盟国际中药材调味品产业城等一批项目建设;同时,规划建设中泰崇左产业园食品加工基地、桂和堂现代医药物流、崇左市中泰合作区多式联运(冷链)综合物流枢纽信息化平台设施等一批项目。

  2 释放口岸物流活力

  中越边境的友谊关口岸,小到水果、电子元器件,大到整车装备、重型工程车辆,来自东盟各国和国内各地的商品,源源不断地向此聚集,再由此分散,通过中国通往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运往世界各地。

  5月29日,首列满载原材料、高档家私等出口货物的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增城—越南河内)国际班列从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驶出。至此,经凭祥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等跨境班列路线增至9条。

  目前,凭祥铁路口岸的中欧班列保持每天1—2班进出境发运频率,且实现了国际冷链集装箱班列的常态化开行。通过各类跨境班列,重庆的机电产品、江苏的纺织品、长沙的钢材、义乌的小商品、广州的日用百杂等货物通过凭祥铁路口岸出口东南亚国家,东南亚各国的水果、电子产品、中药材等也源源不断输往国内,有效畅通了国内国际双循环。

  2018年底正式启用的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开通的首个陆运铁路口岸物流中心,与越南铁路接轨,过境货物无需换车、换装,当日可达越南河内,铁路跨境物流运能从200万吨扩大至700万吨,有效分流了友谊关等公路口岸的通关压力。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崇左市加快推动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扩能改造工程、崇左至凭祥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以凭祥为核心的东盟跨境运输中心,力促西部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

  加快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门户的崇左,已初步构建成通达国内各地及东盟各国的立体交通物流体系。目前,已开通11条跨境铁路班列、22条跨境公路物流线路,通达东盟国家20多个主要枢纽城市。

  3 提升通关便利化

  在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大货车司机邱海强将车驶入卡口,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快速完成指纹验证、人脸比对、体温测试、准入资格筛查,仅30秒钟,卡口抬杆放行,邱海强便可驱车驶往越南方向。

  友谊关口岸作为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在崇左发展跨境物流、跨境贸易,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崇左市不断加强口岸管理,持续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通关便利化,为畅通对外通道、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奠定基础。2018年,凭祥边境货物监管中心边民互市贸易实行无纸化申报,半小时内即可完成货物申报通关,目前,互市区能够满足交易量约4000单/天。引进的H986整车查验系统及检疫辐照处理中心更是极大缩短了联检部门查验及处理时间。同年,凭祥友谊关货运口岸开始实施周末及节假日正常通关制,与对应的越南友谊口岸实现周末及节假日互联互通,每周通关时间从5天延长至7天。如今,除友谊关货运口岸外,弄尧、浦寨均实现周末节假日全天上班,在货物进出口旺季适当延长通关时间,通关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目前,友谊关口岸实行进出口货物“提前审结、卡口验放”监管模式改革,成为广西唯一可同时对进出口货物均实行提前审结模式的口岸。友谊关口岸实行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和进口提前审结模式改革后,不需查验的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至3小时缩短至平均10分钟。据海关统计,2020年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物327.9万吨,总值2505.6亿元,出入境车辆40.5万辆次,报关单申报30.2万份,实现进出口货值、出入境车辆、完成报关单量3项指标位居广西口岸第一。友谊关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59小时,同比压缩80.86%,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63小时,同比压缩53.12%。

  得益于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今年1—5月,友谊关口岸累计进出境货车1.65万辆次,同比增长27%。

  下一步,崇左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对照新发展阶段广西“四个新”总要求,进一步完善简化国际道路运输通关手续,加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口岸联通协作,推进口岸通关监管模式创新,推行智能化自助通关模式。同时,探索与越南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及数据互认与交换,推进两国通关信息共享,加快推动口岸再扩大、通道再畅通、物流再提速、环境再优化。

  (文字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崇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