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乘风破浪 助力打造联通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
2021-05-28 10:19:1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乘风破浪 助力打造联通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投资合作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乘风破浪 助力打造联通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

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乘风破浪 助力打造联通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乘风破浪 助力打造联通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

柳州大数据产业园。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乘风破浪 助力打造联通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

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北海)。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乘风破浪 助力打造联通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

钦州华为数字小镇。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乘风破浪 助力打造联通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

桂林华为信息生态产业合作区。

  赵 超 钟 贞 陈珏卉 文/图

  建设“数字丝路”,赋能壮美广西。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信息化规划”工作部署,坚持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统领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积极引进大数据企业入桂,大力推动信息港项目落地,带动我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打造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新引擎,促进我区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更加紧密,助力打造联通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

  1 成效之一 带动我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

  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是中国—东盟信息港五大平台之一,是保障中国—东盟信息互联互通的关键工程。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施。

  截至2020年底,中国—东盟信息港3条国际海缆、12条国际陆地光缆、13个国际通信节点、1个国家域名CN顶级节点、1个南宁区域性通信业务国际出入口局建成使用。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广西)东盟数据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老挝云计算中心等国内外云计算中心建成运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行,每日标识解析量超过60万次,累计标识注册量超过1.57亿个。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地理信息小镇)引入北京吉威时代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龙头企业,以及广西自然资源监测与地理信息应用技术研究院士工作站等80家企事业单位,产值高达30亿元。广西北斗综合位置服务平台已上线,“中国—东盟车船跨境监管与服务、智慧糖业、西江船舶智能通航管理与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四个领域应用推广16万台(套)。在广西、云南等10多个省(区)以及泰国、老挝等5个东盟国家推广中国—东盟跨境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应用,有效帮助国内外96万余人避免滑坡威胁,保障上百亿元财产安全。

  中国—东盟信息港基础设施带动我区数字基础设施快速发展。

  2015年,我区4G基站、光缆线路、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等均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到2020年,这一面貌大为改观,部分指标步入国内前列。其中,全区光纤里程长度累计221万公里,排名全国第9,增速排名全国第1;省际出口带宽3644万兆,排名全国第4,增速排名全国第5;新增与边境、内陆中心省份的省际骨干直连链路数目标5条,实际完成11条,完成率220%;省际出口总带宽目标10000Gbps,实际达到34611.2Gbps,完成率346%;建成面向东盟的北斗导航应用示范与产业化工程数目标5个,实际完成13个,完成率260%。

  未来几年,中国—东盟信息港将进一步完善面向东盟的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北部湾海缆登陆站、国际互联网关口局等互联互通项目落地广西;推进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网络优化等一批重点核心数字基础设施顺利建设并投入运营。

  2 成效之二 带动我区数字经济爆发式增长

  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以此为遵循,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注重与产业发展相融合,面向东盟的独特区位优势吸引数字经济要素在我区加快汇聚,带动我区数字经济爆发式增长。

  2015年,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启动之初,广西数字经济规模较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只有120.01亿元。到2018年,我区电信业务总量比2015年翻了近4倍,助力广西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882亿元,排全国第21位,占GDP比重达到28.9%。到2020年,我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495.5亿元,增速全国排名第2;电信业务总量为4826亿元,同比增长3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9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规模7267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2.8%,高于同期GDP增速5.9个百分点。

  总体上看,中国—东盟信息港已推动南宁、钦州、北海、柳州、桂林形成“一基地、一中心、一主轴”发展格局,以技术研发、示范应用、产业转化、生产制造等各具特色的数字信息化产业持续推动广西经济发展。

  南宁核心基地建设成效显著。累计筹建数字经济类项目103个,累计完成投资313.49亿元,形成五象新区、高新区、青秀区三大集聚区齐头并进的基本框架。引入华为、浪潮、阿里等龙头企业,鲲鹏计算生态体系、浪潮集团生产基地相继落户南宁。据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数据显示,南宁市数字经济企业存量6429家,在全区占比58.4%,以绝对优势位居首位。中国—东盟信息港钦州副中心取得新突破。截至2020年底,中国—东盟信息港钦州副中心数字装备制造企业已达600家,钦州华为数字小镇落户企业超过150家。2020年钦州市数字经济规模超到5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0%。

  北海、柳州、桂林加快资源要素汇聚。在北海,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全面布局“六园一基地”,着力打造广西首个千亿元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工业应用柳州基地已有18家公司签订产业基地入驻协议,柳州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有力推进;桂林规划建设数字产业园中园,桂林国家高新区建设了电子信息产业园、创意产业园和湖塘总部经济产业园,园区现有规上电子信息产业类企业39家。

  同时,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也带动了我区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一云承载、一网通达、一池共享、一事通办、一体安全”的“五个一”数字政府构架初步形成,广西成为首批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国家标准试点地区。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2020》,2年时间内广西政务数据治理能力从全国第28名跃居到第9名;腾讯研究院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20》,将广西数字政府建设作为典型范例和标杆进行宣传。

  3 成效之三 促进广西与东盟国家合作交流日益频繁

  我区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前沿和窗口的独特区位优势,不断建设完善与东盟国家的信息共享机制、经验交流机制、对话合作机制,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不但深化了中国—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也浇灌着中国—东盟国家技术、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之花。

  2015年,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交流平台主要依靠中国—东盟博览会和部分小规模论坛,数字化合作项目和平台均未开展建设。到2018年,中国—东盟合作平台、项目逐步增多,增办了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中国—东盟智慧城市论坛等合作交流平台。2019年后,中国—东盟合作平台更加丰富,新增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东盟电影周电视周文化周,并多方面开展中国—东盟网络教育培训、跨境医疗、跨境旅游和电子竞技活动。2020年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带动合作交流的丰收年,举办了第四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2020年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搭建起技术创新交流合作平台——

  中国—东盟信息港依托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模式,助推创新成果在东盟国家应用,与泰国、老挝等9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与7个东盟国家组建了技术转移联合工作组,建立包含2400多家企业的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跨国技术转移协作网络。

  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邀请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8个国家队伍参赛。

  我区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导东盟国家参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促进高层交流活动日益频繁。

  好风凭借力,数字丝路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面前,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数字广西建设注入了强大动能,我区正以信息港建设为契机,加快数字广西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