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凌云探索“生态+产业”模式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021-05-11 15:42:09来源:中新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1日电(韦付增)“我们一定做好平怀村的桑蚕产业,经营好平怀景区,让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党支部书记郁再俭如是说。

  近日,平怀村人潮涌动,有的观美景,有的品美食,有的购买特产……大家都来赶一场桑梓平怀,当日,“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桑梓平怀景区正式运营。

  据介绍,去年以来,该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以项目建设为契机,围绕村里的桑蚕产业,探索发展桑梓平怀农旅结合景区,让游客一边欣赏别样的乡村美景,一边感受浓厚的乡土农耕文化。

  郁再俭是全国劳模,担任村干部后,他致力于村里的产业发展,大胆尝试种桑养蚕,带富村里人,成为远近闻名的佳话。

  “村子美了,游客来了,我们会不断努力,按照上级要求,把平怀打造成为县里的乡村振兴示范点,让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郁再俭充满信心。

  在凌云县城至伶站瑶族乡浩坤湖的绿道骑行,脚下七彩柏油路与道旁绿林、碧水相映衬,甚是好看,也让人一路骑游一路感受旖旎风光,在轻松骑行中旅游,怡然自得。

  浩坤村依托美丽的浩坤湖,从“贫困村”变身网红旅游景区,周末、重大节日期间游客纷纷到此“打卡”,亲近自然,享一刻宁静和美好。

  “浩坤湖是大自然的馈赠,在旅游开发中,我们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现在景区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得到国内外游客的青睐。”该县文体广电局党组书记冉景奎介绍,浩坤湖是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好。打造景区后,群众端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

  近年来,凌云不断健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综合接待能力,打造了凌云茶山金字塔、泗城古州府和环浩坤湖3个国家4A级景区等一批生态旅游景区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升。去年以来,该县实施的“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以项目,让涉及村屯的村庄、道路、田园“美颜”。

  “十三五”期间,该县立足资源优势,探索“生态+产业”模式,着力做大茶叶、油茶、桑叶“三张叶子一只鸡”特色农业,做强生态工业农、石、水“三篇文章”,擦亮生态旅游“城古、茶香、湖秀”“三张名片”,助力全县群众增收脱贫。目前,该县呈现了一幅环境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好图景。

  “白毫茶是凌云的主打产业,我做茶产业几十年了,现在村里搞加工厂,不断提高质量,打造白毫茶品牌,帮助老百姓创收。”广西正道茶业负责人、加尤镇百陇村支书阳长标为了便民、帮助群众增收,毅然在村里开设茶叶加工厂。

  阳长标告诉笔者,以前没在村里设厂,群众卖鲜茶叶要车拉马驮到很远的地方,价格也不稳定。作为土生土长的百陇人,他于2012年初就把正道茶业加工厂建在茶园里。他发起成立九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与茶农签订保价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格0.1元/斤的价格收购合作社成员茶叶鲜叶,助力400多户群众稳定增收。

  产业兴,百姓才能富起来。在该县伶站瑶族乡工业园区,笔者看到清清河流绕着厂区,年产15万吨超细碳酸钙及活性钙的超细碳酸钙厂区外林幽叶茂,蓝天下的白云远飘,若不是车流和机器声,绝不认为此处是加工厂。

  “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和适度开发的原则,不断做强做大矿泉水、碳酸钙等产业,造福群众。”该县工信局负责人杨彩鸾说,凌云注重发展循环经济,在县通鸿水泥厂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达到循环利用,绿色发展。(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