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去年广西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438件
2021-04-26 13:42:34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去年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438件,司法保护工作成效斐然  受理案件数下降 著作权纠纷最多

  本报讯(记者韦薇 通讯员屈勇强 涂媛媛)今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昨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广西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并发布去年广西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通报去年广西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去年,广西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成效斐然。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438件。此外,全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扎实开展“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促使当事人通过调解或撤诉的方式结案。据统计,去年全年一、二审涉KTV著作权侵权、商标侵权系列调解撤诉结案多达1257件,调撤结案率为28.32%,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典型案例

  旅行社侵害“携程”商标专用权

  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其第1511948号“携程CTRIP”注册商标曾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和上海市著名商标,在旅游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南宁携程旅行社成立于2014年,其12家分支机构在门店招牌上使用了“广西南宁携程旅行社”字样,其中“携程旅行社”较大。法院认为,南宁携程旅行社使用“广西南宁携程旅行社”字样的方式超出了其字号意义上的使用,侵害了涉案商标专用权。南宁携程旅行社作为同行业的经营者,理应知晓“携程”的知名度,其将“携程”作为企业字号进行使用,具有明显的攀附他人商誉、谋取不当利益的主观意图,其行为极易导致相关公众的误认或混淆,违反商业诚实信用原则,损害携程公司的利益,构成不正当竞争。

  法院判决,广西南宁携程旅行社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害原告携程公司涉案第1511948号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变更企业名称,变更后的企业名称不得含有“携程”文字;赔偿携程公司经济损失15万元。

  乱用“加州八珍”品牌发展加盟商

  广西本位餐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其在2018年举办的加盟连锁签约会上,使用突出“加州八珍”字样的广告牌进行宣传,在品牌介绍中使用了案外人加州八珍烧鸡店顾客排队的现场照片,并在宣传广告中称“品牌沉淀27年”。韦某某等17人据此分别与本位公司签订《品牌合作合同》,并支付了品牌使用费、商标使用费及咨询费、保证金等费用。而南宁市加州八珍烧鸡店发表声明称,家吉加州八珍是其于1991年创建的,在南宁市共有五家连锁店,并没有加盟及代理商。

  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本位公司的行为构成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的欺诈,足以影响韦某某等17人作出错误意思表示签订涉案合同,韦某某等17人有权撤销涉案合同并要求本位公司返还相关费用、赔偿利息损失。

  法院判决,撤销被特许人与广西本位餐饮有限公司的《品牌合作合同》;广西本位餐饮有限公司返还货品周转金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