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传统打金技艺在“老南宁·三街两巷”得到传承与保护
2021-03-31 11:06:09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千锤锻造美丽 百炼成就巧匠 传统打金技艺在“老南宁·三街两巷”得到传承与保护

传统打金技艺在“老南宁·三街两巷”得到传承与保护

李贵荣手工打造出的银镯纹饰精美漂亮    本报记者刘增璇摄

传统打金技艺在“老南宁·三街两巷”得到传承与保护

用小锉刀磨平银条边沿

传统打金技艺在“老南宁·三街两巷”得到传承与保护

在坩埚里将银粒熔成银水

  ■本报记者刘增璇 通讯员梁清越

  高温铸熔,不断捶打,机械锻压,錾刻车花,打磨抛光,精美的金银戒指、项链、手镯等首饰品是这样制作出来的。这个传统又古老的手艺,俗称打金。南宁金狮巷里大大小小的打金铺一直流传至今,“金狮巷传统打金技艺”成功入选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老南宁人记忆里的打金铺

  走在青砖黛瓦的“老南宁·三街两巷”,仿佛时光倒流。“三街两巷”中的金狮巷,是一条藏在闹市之中的静谧小巷,也是老南宁人的记忆之巷。漫步其中,听着打金铺里传出的敲打声,仿若被牵引着感受这一砖一瓦中遗留的时光足迹。

  老南宁人都保存着这样的记忆:过去家境殷实的人家娶媳妇嫁闺女,或是家里添丁生娃,都要到金狮巷的金银加工铺托付手工精湛的工匠铸造金手镯、戒指、手链、胸配等饰品,以此寄托对生活的美好期许。饰品图案各式各样,寓意多为龙凤吉祥、富贵如意、琴瑟和鸣、多子多福、福禄健康等。

  武鸣元龙坡考古发掘出土的大量玉制品证实,爱美的南宁先民早在两三千年前就有佩戴玉器的传统。后来,随着金属冶炼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也开始制作金银首饰。南宁大明山周边的武鸣、上林等地盛产黄金,这为金银首饰手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

  清代中期以后,南宁的商业进入兴盛时期,大量外省人到此经商。当时南宁的商会多达20多所,金银首饰需求量大增。成色好、技艺精的南宁金银首饰产品广受欢迎,甚至销往粤港等地。

  技艺繁复光工具就有数十种

  技艺精湛、口碑极佳的打金铺不少,目前在“三街两巷”仍有20多家,一代传一代的传统打金技艺得到了传承。澜贵珠宝首饰加工铺就是其中之一。

  澜贵珠宝首饰加工铺打金师傅李贵荣今年47岁,从1998年开始跟师傅学习打金、打银,加工饰品,熟练掌握了金银制作錾花、焊接、抛光等技艺。手工打金入行先要拜师当学徒,入匠铺干各种杂活,基本功扎实后,师傅才逐步教授刻花等繁难手艺。

  手工打金是一门细致的手艺,单是工具就有砧子、榔头、锉刀、剪刀、吹筒、锤子、钳子、模具等数十种,工序更是繁复,有化金水、铸毛坯、打叶出条、压大形、上胶版、錾花、焊接、抛光等。

  李贵荣说,打金的首先要将金(银)粒放到坩埚里熔化成金(银)水,然后将金水倒入模具制成坯,再用木槌反复敲打使金片呈现最初轮廓,起形过程中需要不断淬火以保持金片的延展性,然后反复锤揲,使其定型。随后在金属的素胎上进行錾刻各种花纹、图案等。再根据金器的形状需要,把部件焊接起来,装饰上花纹。传统打金技艺集艺术和技术于一体,就算是悟性好的学徒也要历经数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出师。

  传统手艺需传承和保护

  李贵荣坦言,随着时代的发展,来寻找手工打金的人越来越少,很多年轻人会选择到珠宝店购买现成的机械制作的金属首饰。传统手工打金模式制作费时费力,成本相对较高,因此一些做工粗糙、款式老旧的传统打金店逐渐被市场淘汰,只有技艺精湛、款式推陈出新的店铺,才能保留下来。

  以前还常有人来问李贵荣收不收徒弟,但是有的人来了几天就不来了。“做这行,除了喜欢,还要有耐心,坐得定,沉得住气。”作为金狮巷传统打金技艺传承人,李贵荣表示,如果有喜欢这一行业的年轻人想学打金技艺,他还是非常乐意教学传授的。

  近年来,金狮巷传统打金技艺得到深入的挖掘和保护。记者了解到,兴宁区相关部门正在探索开展金狮巷传统打金技艺保护措施,不断拓宽金狮巷打金技艺发展道路。比如:在“三街两巷”建立金狮巷传统打金技艺传习点;开展进校园活动,加深青少年对传统打金技艺的认识;利用“壮族三月三”“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大节假日,开展金狮巷传统打金技艺展示,提高项目影响力,加大民众参与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