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国门警花”筑起雄关铁壁
2021-03-09 09:55:17来源:人民网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纤细的身躯,在训练场上滚打摸爬。如花的年龄,却穿着那身不变的藏蓝。她们以非凡的身手,奋战在国门边境各条战线上,以柔弱之肩,筑起中越边境的一道雄关铁壁。似水流年,在她们脸上增添了岁月的痕迹,她们的心,永远牵挂着国家和人民的安宁……

  她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做“国门警花”。

“国门警花”筑起雄关铁壁

  图为曹玉杰(左)在凭祥口岸核查跨境货运列车编号。梁箫摄

  铁路口岸的巾帼守卫者——曹玉杰

  查验、巡逻、迎送列车……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守护凭祥口岸中越国际列车的女警曹玉杰选择在岗位上继续坚守,以特别的方式庆祝这个节日。凭祥口岸是广西唯一的边境铁路口岸,也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曹玉杰为了中越国际列车的出入境检查及安全运行,为了成千上万来往于中越之间的出入境人员平安回家,在这里坚守了十四载。

“国门警花”筑起雄关铁壁

  图为韦一(右)在执勤。 陈荣佳摄

  不爱红妆爱戎装——韦一

  韦一从小就崇拜警察,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入到这个光荣的集体。疫情防控期间,身为执勤队年纪最小的女民警,她始终站在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对出入友谊关口岸的旅客逐一进行询问、排查。入警来到单位至今,她共排查出入境旅客近42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门警花”筑起雄关铁壁

  图为刘欣然。陈荣佳摄

  伉俪守望,无悔选择——刘欣然

  刘欣然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同时也是该站执勤一队的队领导。疫情期间,她主动奋战在口岸抗击疫情一线,服务出国企业公司500余家,服务归国中国游客近8000人次,成功接收遣返人员近600人,协助遣送近4600人。期间,无一人感染和勤务错漏事件发生。

  妻子心向边检,情系出入境旅客,丈夫何秀峰也钻研信息化技术,做好口岸通关保障。疫情当前,他们没有犹豫,共守疫情一线,甘为国门守护。

“国门警花”筑起雄关铁壁

  图为王田(右)在执勤。陈荣佳摄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王田

  “您好,请问是要备案是吗?”“同志,您的证件还有几天就过期了,记得换新证哦。”在友谊关口岸执勤的女民警王田总是耐心地对待每一名办事的出入境群众。她用她的实际行动,真真切切地在边检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温暖着每一位出入境司乘人员。

“国门警花”筑起雄关铁壁

  图为邓钰在巡逻。陈荣佳摄

  不负韶华,不让须眉——邓钰

  “我每天的工作主要就是日常的站岗巡逻,对口岸限定区域进行巡视警戒,防止违法犯罪人员从限定区域非法出入境。现在我真正感受到,选择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正确的,能在祖国的边垂守护好南大门,保卫一方平安,我打心底里感恩和自豪!”说起在一线的勤务工作时,邓钰微笑着说。

“国门警花”筑起雄关铁壁

  图为刘晓丹(中)与同事合影。陈荣佳摄

  勤学业务,精钻本领——刘晓丹

  在友谊关口岸执勤已经有5年了,这里的很多战友都叫她“业务大神”。法律专业出身的她,做什么事都能够极度专注、全神贯注。还有人称她是“刘三百”,因为在总站边检业务第一阶段全警考核中,她三项考试科目全部满分,展示了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的过硬素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女子能顶半边天”。(陈燕、周日、张红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