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旅游饭”越吃越香 村民日子越过越甜
2021-03-03 08:42:30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旅游饭”越吃越香 村民日子越过越甜广西多地采取“旅游+”扶贫模式,多个山村在青山绿水中走出致富路

广西:“旅游饭”越吃越香 村民日子越过越甜

  户外运动爱好者到攀岩小镇享受攀岩乐趣 本报记者宋延康摄

广西:“旅游饭”越吃越香 村民日子越过越甜

  瑶天下民宿别具特色

  ■本报记者赵金玲 实习生李晓彤 

  家在青山绿水间,百姓处处笑开颜。近年来,广西推进文旅扶贫,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个春天,不妨走进广西这些美丽的村屯,看看那里的喜人变化,欣赏那里的秀美风景。

  马山 将体育旅游元素融入山水中

  线路:弄拉生态旅游景区—古朗瑶乡金银花公园—三甲攀岩特色体育小镇

  位于马山县大石山区的羊山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自治区文旅、体育等部门的支持下,2017年,马山县通过“体育+文旅+扶贫”的模式,打造了以攀岩运动为核心,融合泛户外运动特色,集运动娱乐、旅游体验、休闲度假、主题商业、教育培训、产业集聚于一体的攀岩特色体育小镇。2018年,攀岩小镇周围的羊山、安善、乔老、里民4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整村脱贫。景区的核心区位于羊山村三甲屯,核心区域约3.6平方公里,分为攀岩运动区、运动休闲区、运动康养区等多个山地运动组团。如今,马山攀岩小镇已成为国内外攀岩爱好者的打卡地,是广西乃至全国发展攀岩特色运动、培养攀岩人才的重要基地。

  ●三甲攀岩特色体育小镇

  如果你是户外运动爱好者,会爱上马山的运动之旅。攀岩特色体育小镇核心区位于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2017年入选首批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近年来连续举办中国-东盟攀岩精英挑战赛、攀岩大师赛、山地马拉松赛等国际性赛事。

  凭借自然环境优势,景区将体育旅游元素融入其中,由国内著名开线员开辟出500多条攀岩线路,并先后开发出户外溜索、登山、皮划艇、露营、飞拉达空中公园、乔老半岛汽车营地等一系列户外体育旅游项目。飞拉达可以让普通的游客不需耗费巨大的体力,也能得到惊险刺激的攀爬体验。

  融水 因地制宜走出旅游“扶贫路”

  线路:融水县双龙沟原始森林旅游度假区—梦呜苗寨民俗文化体验园—《苗魅》大型实景演出

  走进融水苗族自治县,沿着蜿蜒美丽的盘山公路,一路享受着山景云雾的优美风景,幸福和美的画面扑面而来。早在几年前,这样的画面,苗山人是想也不敢想的。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全国成立最早的苗族自治县,也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深度贫困县。2016年至今,融水全县2.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实现脱贫致富。

  融水“文旅人”探索出一条适合苗山发展的旅游“扶贫路”,实现了“生态保护+景区带动+文化传承+搬迁扶贫+电商植入+节庆演艺+城乡共建”多重融合发展。如今,融水已拥有5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打造多个网红景区景点。

  ●梦呜苗寨景区

  位于融水县双龙沟景区的梦呜苗寨,是融水县着力打造的旅游扶贫示范点。梦呜苗寨还原了融水苗寨最原始的生活场景,苗寨风格古朴,寨子中央为闹鱼区和斗马场,并以此分为东街和西街两个街区。这里是融水县城周边游中最聚集民俗文化传承和文旅生活体验的小寨。

  目前,景区设有芦笙坪、苗家杀猪体验区、原始耕作体验区(微田园)、苗家烧鱼体验区、鼓楼对歌亭、摇晃桥民俗风情街等实景观赏区,游客可以置身其中,沉浸式体验苗族儿女千百年来真实的生活场景。 

  凌云 浩坤湖周边群众吃上“旅游饭”

  线路:靖西通灵大峡谷—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凌云浩坤湖

  凌云县依托浩坤湖资源,发展文化旅游扶贫,在“旅游+异地安置”扶贫的基础上建立“六个一”旅游扶贫模式,保障每个贫困家庭稳定增收,搬迁户人均年增收1400元以上,走出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脱贫的新路子,带动浩坤湖周边群众吃上“旅游饭”。

  目前,浩坤湖边的浩坤村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40多家,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7000元,部分在景区务工的农民年收入近3万元。群众真正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在青山绿水中念上了“致富经”。

  ●浩坤湖

  凌云县浩坤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百色市凌云县浩坤村。浩坤湖古称“东湖”,湖光山色处处成美景,古代文人畅游浩坤湖,留下“浩坤湖水碧连天,倒影青峰花竹烟。一叶扁舟君自去,桃花源里觅陶潜”的千古佳句。

  湖边露营,环湖徒步,穿越天坑群,攀岩挑战,钻洞探险……现在,浩坤湖及周边环境已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2020年,浩坤湖景区先后作为湖南卫视“中秋之夜”晚会分会场、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晚会分会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曾经的穷山沟变成了“网红”地。 

  金秀 乡村民宿打响全国全区品牌

  线路:圣堂山—圣堂湖—瑶天下民宿客栈入住(观瑶山日落、体验瑶药泡脚沐浴)

  过去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大岭村最真实的写照是:山外面的人不想进去,山里面的人也难得出来。

  曾经的穷是因为山,后来大岭村富了也是因为山。大岭身处瑶山腹地,但这里风光秀丽,景色迷人,特别是坐落在广西第三高峰——圣堂山的南面,又面对尚未开发的五指山,使得大岭成为许多驴友自发探险登山的首选地。 

  民宿已成为金秀瑶族自治县一张闪亮的名片。如今,留住乡愁吃上“旅游饭”,乡村民宿打响全国全区品牌。大岭村已有营业民宿15家、农家乐3家,9家在建的民宿即将营业,创造了旅游扶贫的“大岭模式”。每到假期,村里的民宿被游客预订一空,大岭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摘下了贫困帽。

  ●“瑶天下”生态民宿

  圣堂山脚下的金秀六巷乡大岭村是花蓝瑶、盘瑶、山子瑶3个瑶族支系的聚居地,村里世世代代居住的房子保留了黄泥墙、木板楼、青瓦顶的瑶居特色。依山而建的泥墙黑瓦瑶族旧民居,在大瑶山之中别有一番风韵。瑶天下民宿是在半山之上,利用大岭村旧民居改造而成。民宿把旧的泥房子加以改造,并增加亭台楼阁和泳池,加上民宿周围群山环绕,风景美不胜收。

  屋外,山水大境;屋内,看书品茗。闲坐在庭院中又或行走在小道上,让人渐渐融入自然。带上家人和朋友在这里小住三两天,尽情感受宁静与安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