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心系大山 情系安平——卢广的驻村之路
2021-02-26 17:00:53来源:央广网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央广网贵港2月26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实习生刘芷邑)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脱贫攻坚的道路是曲折的,在这次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奋战在脱贫一线的楷模,他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为2020年脱贫攻坚战的圆满收官打下了坚实基础。卢广也是其中的一份子。

  深入农户,带动产业谋发展

  红马甲,白头发,忙碌的身影,格外瞩目。他叫卢广,广西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驻队纪检监察员,现任广西桂平市油麻镇安平村“第一书记”。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选拔驻村“第一书记”,卢广主动请缨接任安平村“第一书记”的职务。安平村是极度贫困的村庄,在2016年,安平村精准识别贫困户267户,1152人,贫困发生率为24.34%,属于“十三五”贫困村。

  到任后的卢广,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一心投入到脱贫工作中去。入农户、走田间、钻溶洞、下河沟,三年的时间里安平村的山山水水卢广已经走了无数次。从贫困户到致富能手,卢广深入农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经济状况和收入方式,向他们宣传扶贫政策。

心系大山 情系安平——卢广的驻村之路

  卢广深入农户家中(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供图)

  然而,光是这样还不够,要想改变乡村风貌,还要充分发挥好地方优势,做到产业振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卢广积极向技术专家咨询,借助后援单位自治区司法厅,并通过援建安平村80亩第一书记“菜篮子”基地项目建设和安平村“原种西山茶”项目,有效带动安平村完成了村级集体经济年度收入5万元的任务。卢广还走访了当地种植大户,积极探索贫困村“抱团发展”、“村党支部+村民合作社+企业+农户”等模式,积极发展安平村的“3+1”特色产业。

心系大山 情系安平——卢广的驻村之路

  油麻镇第一书记菜篮子基地(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供图)

  截至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钦旺合作社沃柑种植、80亩“第一书记”蔬菜基地及28亩“原种西山茶”种植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13.2万元。

  疫情防控,党员模范冲在前

  2020年春节前夕,疫情暴发。除夕当天,卢广与村党支部召开紧急会议,按照上级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期间,要严加防范,才能确保村民安全。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是要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疫情防控一线接受组织考验。”卢广这样对村干部说。

  疫情期间,卢广每天坚守岗位。对外,他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守好安平村防控外来输入的大门;对内,他逐一为村民检测体温,挨家挨户对村道小巷进行消毒,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卢广的带领下,安平村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编织起一张疫情防控的安全大网。

  扶贫扶智,一个都不能少

  对于曾经的戒毒所教育中队长卢广而言,他深知教育对于大山里的孩子来说有多重要。但是,对于一个仍有113户贫困户,483名贫困人口的贫困村第一书记而言,他所面临的困难也是巨大的。

  陈月媚是安平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父亲2014年因病去世,母亲常年在外地打工,家中只剩下个读初中的弟弟,寄宿在伯父家,姐弟两读书以及经济生活来源都靠着母亲在外打工来抚养。卢广了解到这些情况,特地找到陈月媚,对她说:“你只要努力学习就好,其他的我帮你想办法。要相信自己,一定会有好的未来。”在扶贫工作最繁重的时候,卢广仍抽出有限的时间帮助陈月媚,为她提出选择院校和专业建议,帮她落实家中的各项扶贫资金和项目。

  6月23日凌晨,广西高考成绩公布,陈月媚取得649分,成为广西贵港市理科状元。8月初,陈月媚收到了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卢广的奔走相助为陈月媚起了决定性的帮助。2018年8月19日上午,卢广向中央电视台CCTV-7《聚焦三农》栏目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寒门学子”公益项目申请,为陈月媚本人申请获得人民币八千元的助学款。

  安平村2018年脱贫户11户50人,2019年脱贫户87户362人,2020年11月,安平村顺利通过自治区“四合一”脱贫摘帽考核认证,达到“十一有一清零”贫困村脱贫摘帽指标,贫困人口清零,全村年人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现贫困村出列。

  36岁的卢广,曾在就任第一书记短短半年时间里不合年龄的花白了头发。他仍在村里每一寸土地倾尽汗水,为每一个贫困户走出泥泞之地,而付诸着自己的芳华。 

  心系大山,情系安平,像卢广这样的“红马甲”还有许多。“我希望他们能和我一样,过上不再贫穷的日子。我不知道我需要付出多少努力,花费多长时间,才能带着他们走出泥泞,但我会一直努力。”卢广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