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横县全力构建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现代产业体系
2021-02-23 10:56:3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何任朗 通讯员陈寿欢 

  全球10朵茉莉花,6朵来自广西横县。横县茉莉花、茉莉花茶产量均占全国80%以上、世界60%以上。横县——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都、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一座满城尽飘茉莉花香的城市,正处处迸发勃勃生机。

  目前,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约12万亩,有花农约33万人,茉莉花(茶)产业综合年产值125亿元,综合品牌价值206.85亿元,蝉联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近年来,横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集聚群”思路,加强茉莉花产业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抓手,促进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全力构建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现代产业体系。

  茉莉花产业“成链、成片、成群” 

  当前,在新发展格局中,横县正积极发挥撤县设市的优势,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全面推进强县目标,加快打造联结两个市场、聚合两种资源的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加快推进茉莉花产业升级,不断延伸茉莉花产业链价值链,让横县茉莉花产业“成链、成片、成群”。

  “成链”——去年以来,横县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不断延伸茉莉花产业链价值链,在抓好茉莉花标准化种植、发展中高端茉莉花茶的同时,开展茉莉花产业全球招商,高标准打造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集群。

  “成片”——横县坚持以“店小二”的服务理念,推动不同业态成片布局、不同要素成片集聚。一产继续完善横县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二产利用好茉莉极萃园、健康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三产大力推进中国茉莉小镇建设和招商引资,同时要加快推进国家茉莉花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西)、茉莉花研究院、茉莉花全球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创新驱动产业成片发展。

  “成群”——横县推动茉莉花龙头企业项目落地见效,打造产业树,壮大产业林。除已经引进的北京张一元、浙江华茗园、台湾隆泰等龙头企业,去年横县又成功引进了浙江博多、广东卡丝、中欧农业、福建春伦、福建福民等知名企业。同时,周顺来、长海、巧恩等本土企业也自觉融入产业集群中,加快推动企业项目投产达效,更好发挥集聚效应。

  茉莉花文化“成风、成桥、成色” 

  横县积极做好茉莉花文化保护传承,让茉莉花文化在横县蔚然成风。

  “成风”——去年以来,横县加快向联合国粮农组织申报认定“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工作进度,完善中国茉莉花文化馆建设。推动茉莉花景观化、茉莉花文化日常化,让茉莉花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成桥”——近年来,横县依托茉莉花文化,搭建东西方经贸人文交流的友谊桥梁,“茉莉花源于世界、兴于横县、属于世界”。2019年以来,横县已经成功承办两届世界茉莉花大会。通过世界茉莉花大会,横县实现了融入“南宁渠道”,继续承办好世界茉莉花大会,以茉莉花文化为桥梁纽带,深化拓展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

  “成色”——横县以茉莉花为横县最大特色,打造世界茉莉花文化旅游目的地。当前,横县正加快推进中国茉莉小镇、茉莉花文化创意产业园、茉莉文化风情街、茉莉花文化博物馆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积极引进茉莉花主题酒店商业综合体项目,加快建设全球最大的茉莉花康养中心、茉莉婚庆基地。

  茉莉花名片“成全、成市、成极” 

  横县积极利用撤县设市以及各种叠加的改革机遇,为打造产城乡融合发展的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增添动力活力。

  “成全”——去年,自治区将横县改革集成工作列入广西第一批改革集成试点,纳入城乡融合改革集成范畴。目前,横县正加快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以茉莉花产业升级引领产业、城市、乡村融合发展。

  “成市”——横县充分利用现代交通建设、城市发展机遇,做大做强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的城市发展格局。目前,途经横县特别是环绕县城的一批高铁、高速、航运等重大交通建设正加快推进。去年,国家发改委还将横县列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横县正以大交通引领城市大发展,茉莉花元素将会得到持续植入,融入城市扩容提质的全过程、各领域,进而呈现出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的城市新面貌。

  “成极”——横县充分用好产业振兴机遇,努力打造首府县域经济增长极。自治区把“产业振兴”作为“十四五”时期重要发展战略,横县将坚持把“强工业”放在产业振兴的第一位,脚踏实地,一年接着一年干,做大做强现代工业集群,努力使横县成为首府县域经济增长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