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外贸微企借势销海外
2021-02-04 08:43:4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李湘萍 实习生 黄 露

  “发往波兰的30件、伊拉克的18件,仔细看唛头别发错了地方。”南宁市科创大厦6楼的过道里,苏妃丽带着同事,正与快递小哥核对1月28日出仓发往广州的货品。“这两批货今天不发走,就赶不上年前的国际航班了。”她边快速翻动手中的单据边对记者说。

  这一层楼里有3间办公室是广西亿医行医疗科技公司的办公场地,苏妃丽经营的这家外向型小微企业销售区域面向全球95个国家,即便是疫情期间,生意仍做得有声有色。苏妃丽说:“我们国家迅速控制住疫情,及时复工复产,为我们这样经营灵活的民间微企提供了很大的运转空间。”

  刚走进办公室,桌上的笔记本电脑发出视频连线的请求,四川一家医用显微镜工厂的销售人员在线上展示了他们刚刚调试好的产品。“太棒了,这样春节后就可以给国外客户发新品了。”苏妃丽回复。

  终于可以坐下来聊一聊的苏妃丽,和记者说起让她的团队忙得快“冒烟”的2020年:上半年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与工厂联系开发防疫新品并及时送到国外经销商手上。下半年转回口腔医疗器械主业后,又忙着安排新订单,发新样品。光是12月份来自俄罗斯的订单就比往年翻了一番,预计今年还会再涨。

  2020年让苏妃丽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拓展了美洲客户。“众所周知,出口商品到巴西特别难,但我们做到了。”苏妃丽说,巴西海关要她提供第三方认证书才允许货品通关,这时候广西贸促会开具的商事证明材料帮了大忙,认证公司商品符合国际标准,从而让巴西客户在当地成功注册了公司商品,并顺利推广。

  在办公室会客沙发边上,一个特大号的紫色旅行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里边装的是我们出国参展的必备品。包括广西贸促会签发的ATA(货物暂准进出口)单证册,对企业出国参展特别实用。”苏妃丽拍了拍这个跟着她跑五湖四海的“百宝箱”感慨道,2020年以前,全世界跑展会是他们开发客户的重要途径。既是布展的小工,也是谈业务的老板,顺溜的英语口语让他们与海外客户沟通无障碍。

  “海外经销商、客户非常欢迎我们去谈生意,他们对中国商人很友好、很热情。”苏妃丽很有感触:“品质好、价格优惠,是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近年来,‘中国制造’逐渐成为海外市场认可的‘高性价’,获得越来越多的海外客户青睐。还因为诚信经营,客户黏度也很高。”

  苏妃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好时代和新政策给她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以往做国际贸易,都是要到北上广一线城市才能做起来。如今在家门口就有广西自贸试验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货物畅通发往世界各地。”苏妃丽说,外向型小微企业就像一团火苗,如果广西能汇聚更多这样的小火苗到固定的园区,在外贸型人才培养、办公用地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广西的外贸发展会更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