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让百姓生活更有幸福感 ——广西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纪实
2021-01-27 10:04:4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李 贤  通讯员 卢林峰

  北海市银海区侨安小区余先生眼睛残疾,平时出门全靠路边的标志线认方向。最近,他发现小区道路两边白色的反光带模糊看不清,造成不便。社区工作人员把他“希望重新刷标志线”的心愿卡送上银海区侨之家党群服务中心“解忧超市”货架。上周末,银海区纪委的党员干部来逛“超市”,认领了他的心愿。

  细微处,显治理温度。依托全市84个“解忧超市”,北海市搭建起了党委政府、企业、居民之间互相沟通的平台,“解忧超市”成为疏解治理难题的重要途径。

  北海市通过“解忧超市”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是广西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0年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第一年,广西创新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从2016年首次突破90%后,持续提升向好,2020年共有13个市,69个县(市、区)的人民群众安全感在98%以上,全区平均达到98.18%,实现历史最好水平。

  党建引领 共画同心圆

  2020年,经中央政法委审核确定,广西14个设区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各级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将市域社会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全区上下迅速形成齐抓共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格局,具有壮乡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向前推进。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汇报,将试点工作纳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全区“十四五”专项规划,为推动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谋篇布局。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及时成立平安广西建设协调小组,并召开推进会,对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结合实际,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开创平安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实施意见》,在完善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责任单位。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和相关部门科学制定《全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56个区直单位牵头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并要求各地各部门研究制定本地区或本行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逐项予以落地落实。同时,全面提炼各行业各领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内容,科学梳理出28个重点突破工作项目,助推全区各地各部门持续开拓思路,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攻克难点。

  自治区党委领导高度重视试点工作。2020年以来,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对平安建设先后作出17次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密集深入各市各单位调研,给予试点工作有力指导。

  全区各市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汇报,并由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研究部署试点工作。百色市委领导带队向中央、自治区领导汇报试点工作情况,努力争取支持。百色市已由全国第二期试点地区调整为全国第一期试点地区。

  关键处落子,一盘棋皆活。注重发挥党委领导优势,我区逐步建立权责明晰、上下贯通、富有效率的“一盘棋”试点工作格局。

  融合共治 提升驱动力

  一人失信,降低全村的授信额度,巴马瑶族自治县创新打造农村信用体系,把脱贫攻坚、社会稳定、乡村治理等工作纳入村民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以信用度管理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提升“五治融合”水平。

  “将抽象的治理理念转化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优化社会治理在乡村基层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巴马县委政法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信用体系凝聚最广大乡村居民的强大合力,重建乡村价值观,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宾阳县知耻而后勇,在“法治保障”上出硬招,着力在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黑灰产业上出重拳、下狠手,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变。

  41年前,广西宜山县三岔公社合寨大队(现宜州区屏南乡合寨村)由村民投票直接选举产生新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引发了一场影响中国乡村治理的深刻变革。近年来,广西推陈出新,在全区创新推广“引、放、议、评”四步工作法,强化村务信息公开、商议阳光、决策民主,让村民从“被动管理”转向“主动治理”,实现“民族团结共治理”的良好格局。

  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广西以融合共治优化社会治理体系。

  10分钟内,把116户487个村民撤离到安全地带,这是在处置凌云县玉洪瑶族乡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中,百色市、凌云县依托指挥调度基础平台和综治中心实施指挥调度的结果。

  智能化既是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市域社会治理迈向现代化的鲜明标志。广西力推智能基础建设与深度应用,全面提升治理方式现代化水平。

  按照“实体、实战、实效”的要求,全区各设区市建成综治中心14个,完成“三网合一”工程14个;县(市、区)建成综治中心117个,完成“三网合一”工程103个;乡镇(街道)建成综治中心1217个,完成“三网合一”工程687个;村(社区)建成综治中心14640个,完成“三网合一”工程582个。

  我区“雪亮工程”建设持续拓展,在积极筹措资金1.96亿元开展自治区级“雪亮工程”建设项目(一期)的同时,各市将“雪亮工程”建设与智慧城市建设、市域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相结合。

  与此同时,“数字平安广西”建设持续加快,广西政法机关信息资源共享和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基本完成,打通了信息孤岛、数据壁垒,为服务政法中心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平安共享 筑牢防火墙

  1月14日,刑满释放的周某,在湘桂两地司法行政部门帮忙下,回到了阔别22年的湖南省桑植县老家,并得到妥善安置。

  周某22年前离家出走,在来宾与覃某生活,因无户口本、身份证等,一直没有办理结婚登记。2009年6月30日,周某因触犯刑律被判刑。周某出狱后,长期在外生活的覃某拒绝接收。来宾市司法局和救助站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为她找到家人,并护送其回家妥善安置。

  把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实现治理成果人人共享,作为检验市域社会治理成效的“试金石”,广西守牢市域社会治理的底线——

  大力推动卫生健康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设自治区级严重精神障碍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全国首个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联体管控平台,构建了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网络,全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85.12%,达到国家要求。

  以矛盾纠纷化解为抓手,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秩序化。2020年,全区共调解民间纠纷24.7万多件,调解成功23.5万多件,成功率95.3%,涉及金额95513.44万元;共排查发现矛盾纠纷5.2万多件,预防纠纷4万多件,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健全边境管控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实现边疆治理工作格局现代化。持续实施“稳边固边”工程,总结“十户联防”“路长制”等基层自治经验,探索建立由县、乡、村党组织书记担任边长的边长制度;持续强化海防管控体系建设,完善公安、武警海防、海警、军队联勤联防联控工作体系,统筹利用“广西边境立体化防控基础信息系统”“微察系统”“港口船舶管理信息系统”等管理平台,构建“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整体联动的海防管理体系,筑牢海防安全的钢铁长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