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博物馆展出百余件精美“牛”文物古代“牛选手“述说牛文化
2021-01-27 09:14:01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牛年将至,南宁博物馆展出百余件精美“牛”文物

  古代“牛选手“述说牛文化

南宁博物馆展出百余件精美“牛”文物古代“牛选手“述说牛文化

  观众欣赏“牛”文物,感受牛文化

南宁博物馆展出百余件精美“牛”文物古代“牛选手“述说牛文化

南宁博物馆展出百余件精美“牛”文物古代“牛选手“述说牛文化

南宁博物馆展出百余件精美“牛”文物古代“牛选手“述说牛文化

南宁博物馆展出百余件精美“牛”文物古代“牛选手“述说牛文化

 ■本报记者 陈蕾/文 赖有光/图 

  古往今来,牛的形象频频出现在艺术品之中,牛文化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金牛献瑞——辛丑年牛文物联展”在南宁博物馆开展,作为该馆开馆五周年之际推出的特展,共展出100余件/套起自商周下至清朝的“牛”文物,展期将持续至4月22日。

  2021年是生肖牛年,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牛的影响不仅仅表现在生产、习俗等方面,更体现在对中华民族内在精神的塑造上。牛的形象蕴含着自强不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既是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象征,也有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与平安祥和之意。以牛为标、化牛入性,形成了中华民族特有的牛文化及勤劳奉献的民族个性。

  此次“金牛献瑞”特展可谓精品云集,展品汇集了来自洛阳市博物馆、安阳市博物馆、随州市博物馆、南阳市博物馆和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100余件/套“牛”文物,并通过“甲骨”“青铜”“玉石”“陶瓷”四个单元讲述起自商周下至清朝各类“牛”文物的故事和背后寓意。

  此外,南宁博物馆还针对此次特展推出了“牛角挂书”小课堂、微信公众号及微博文章留言点赞等活动,并将持续上线精彩有趣的展览导赏,以期让观众更好地体验和感受“金牛献瑞”特展,领略中国璀璨的牛文化。

  “牛”文物大PK 

  中国传统文化精深奥妙,“牛”在历史和现代生活中表现出多重的社会内涵,蕴含着各民族深层的文化构成,表现出中国特有的文化特点。丰厚的牛文化是历久弥新的人生智慧,为人们提供了启迪心灵之门的钥匙。下面就有请来自不同朝代的“牛选手”,说说他们蕴含的牛文化。

  甲骨“选手”兽面纹牛骨雕件  年龄:商代

  我来自商代,当时发达的畜牧业和狩猎业保证了骨料的来源,青铜工具的使用和浓厚的敬神氛围,也使商代成为中国古代骨器作用最大、意义最为丰富的时代。

  平时我们的主要活动就是祭祀,而牛在动物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是祭天时的首选祭品。偷偷告诉大家,据不完全统计,甲骨卜辞关于牛祭的记载就有97次,共用牛9734头以上,且一次祭祀少则1头牛,最多可达1000头。

  青铜“选手”青铜觥  年龄:西周早期

  我的名字叫“觥”,大家是不是觉得很特别?“觥”是流行于商晚期至西周早期的盛酒器,比如成语“觥筹交错”,其中的“觥”说的就是我。别看我的造型萌萌哒,我可是一件了不起的青铜器。

  青铜不仅在中国文明的进程中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更确立了社会的生产关系,成为维护贵族等级、身份、权利的象征。说到纹饰和装饰构件,牛是我们青铜器上常见的动物,主要表现为牛形器、牛形及牛首纹饰、牛角兽面纹和牛面具,绝大多数为礼器和兵器。

  陶瓷“选手”三彩牛车  年龄:唐代

  即便我们素未谋面,大家肯定都听说过大名鼎鼎的“唐三彩”。特别要说明的是,“三彩”是多彩的意思,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低温釉陶器,釉彩有黄、绿、白、褐、蓝、黑等色彩。

  再来说说我的造型,在唐代初期和盛唐,牛车是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并且唐代文献中对于不同品级的命妇(贵族女性的编制),出门乘坐何等装饰的牛车有着非常详细的说明。

  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小看牛车,那可是古代的高端配置,出行必备。

  玉石“选手”牛形绿松石摆件  年龄:清代

  玉石为美,古人将玉制作成各种器物,既为装饰,也是身份地位的显示。在我生活的清代,手工业技术有了很大进步,工艺性雕塑艺术也得到空前发展,毫不夸张地说,虽然与其他几位“选手”相比,我最年轻,但是制作工艺在某一方面肯定超过他们。

  最后还要自夸一下,古人治玉秉承“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牛的造型就是最常见的种类之一。因此,作为具有祈福与佑护意义的陈设品,我可是集合了精湛工艺与象征意义于一体,表达了人们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