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在“一张白纸”上绘制蓝图 ——百色市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1-01-21 09:12:1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在“一张白纸”上绘制蓝图 ——百色市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百色市百东新区核心区星湖水系风光旖旎。

在“一张白纸”上绘制蓝图 ——百色市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百东新区与佛山市优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约。

在“一张白纸”上绘制蓝图 ——百色市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百东新区核心区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大交通格局初现雏形。

在“一张白纸”上绘制蓝图 ——百色市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广西大学附属中学百色校区。主体部分已完工,正进入装修阶段,2021年9月将按期开学。

在“一张白纸”上绘制蓝图 ——百色市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深百产业园引进的智能终端企业广西兴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生产。

在“一张白纸”上绘制蓝图 ——百色市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易地扶贫搬迁示范工程、粤桂扶贫协作样板工程深圳小镇,目前已安置百色9个县(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828户15937人。

在“一张白纸”上绘制蓝图 ——百色市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百东院区主体工程已经落成。

  “十三五”期间,百色市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共223项,项目总投资480亿元,建成百色干部学院、百色市委党校、深圳小镇等一批项目共计129个,总用地规模超过1000公顷;

  成功新签约项目92个,总投资170亿元,深百产业园产业引进和发展取得突破,初步形成智能终端和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

  先后建立5个国家级、6个自治区级和2个市级研发平台,先后引进了袁隆平院士、朱蓓微院士等260多名高层次人才到园区开展工作;

  2020年融资首次突破40亿元大关,融资到位资金42.5亿元,切实保障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规划建设中国—柬埔寨产业园,创建百色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

  时间,是考量一切事物的参照系;数字,是见证成长的重要刻度。对百色市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来说,“五年规划”是度量发展步伐的路碑,也是记录奋斗者足迹的载体。2015年以来,百东新区严格按照“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百色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一张白纸”上绘制蓝图,以超前思维和战略眼光做好规划设计,实现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建设。

  尤其是2020年以来,百东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在百东新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领导班子建设巩固提升年”为抓手,积极抢抓“双循环”机遇,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机制创新,全年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20项,年度完成投资48.5亿元。

  乘春风而生,踏高歌而行。这5年,百东新区活力澎湃,精彩无限。

  1  开疆拓土 搭建“四梁八柱”

  驱车行驶在连通百色主城区与百东新区的百色大道上,宽敞的道路、葱茏的绿化带、路边整齐的厂房让人心情异常舒畅。

  2013年,百色市在城市以东布棋落子,设立百东新区,开启了红城焕新发展的新篇章。设立之初,百东新区便被赋予了“再造一座百色新城”的重要使命。2018年12月,为完善百东新区体制机制,根据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百色市委、市政府将百东新区与广西百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并,成立新的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新区规划面积由原来的140平方公里扩大到301.8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90万人。如今,这片原本以农田、土地为主的发展“洼地”,在高标准、高级别的规划与建设下,配套逐步完善,已经成为客商云集的投资热土。

  大道坦途,连通四方。经过7年多的建设,百东新区城市建成区面积已达36平方公里,修建百色大道等核心区路网约100公里,城市路网框架基本形成,内外互联互通全面打通。未来,新区将在核心区已建路网的基础上向东西向延伸,南北向贯通,形成六横十三纵的整体路网格局。

  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让新区公共服务能力逐步提升。百色干部学院已成为全国干部教育的“红色殿堂”;星湖水系及核心区景观工程建设蓄水,垃圾压缩转运站、都市公共交通配套系统建成投入使用,棚户区改造、百色市委党校、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使用,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稳步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新区高度重视教育产业发展,广西大学附属中学、百东中小学、百东幼儿园、百色职业教育中心在此汇集,“一站式”满足了新区发展的教育需求。目前,百东新区正重点推进职业教育园、右江民族医学院百东校区、百色天立学校等一批重大教育项目建设。

  文旅发展,人气聚集。建成的欢乐小镇已打造成为辐射西南地区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集散地,累计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2018年,欢乐小镇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百东新区集聚人气的重要旅游项目。此外,星湖水系一带绿意盎然,生态环境优美,成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休闲、乘凉避暑的好去处。

  借着粤桂扶贫协作东风,从2017年至2019年,百东新区以“深圳速度”建成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易地扶贫搬迁示范工程、粤桂扶贫协作样板工程深圳小镇,建筑面积达62.37万平方米,目前已安置9个县(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828户15937人。配套设施以及市政道路均已建成投入使用。此外,百东新区规划区范围内还有商业地产项目4个,总建筑面积135.65万平方米,进一步深化构建大城格局。

  如今,这座在红城热土上迅速崛起的新城,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产业发展次第开花,人气商气日渐聚集,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格局初见雏形。

  2 集聚成势 产业发展蓬勃向上

  2020年11月初,百东新区分别与广东省东莞市2家公司签署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项目、多元锰酸锂材料项目、锂电池生产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1.4亿元,预估年产值约11亿元,年综合税收3000万元,吸纳周边就业200人以上。

  产业发展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十三五”以来,百东新区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强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数字金融、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智能终端产业、铝产业、创新创业基地等经济增长新引擎。2020年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77.5亿元,同比增长4.6%。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97.726亿元,同比增长5.59%。

  百东新区积极抢抓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机遇,快马加鞭建设百色数字产业新城项目。数字产业新城将落地百东新区深百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打造5G信息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保税物流新经济产业园3个百亿产业园,实现配套服务全区人口“10万+”以上,提供就业岗位5万个。

  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建设跑出“加速度”。目前,深百产业园西端入驻华润装配式建筑、佛山市优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4家,东端入驻东莞市劲恒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15家,兴宇智能科技、百祥科技等5家智能终端制造企业进驻,创新释放产业发展新活力,新能源新材料及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形成初步集群。

  生态铝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市工业区、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已入驻铝企业64家,形成年产50万吨电解铝,年产50万吨铝材加工,年处理50万吨铝材表面处理能力、年产45万吨铝合金铸件、16万吨压延铝板带箔、热电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等项目产业集群,形成以铝精深加工为主导,煤、电、铝联产联营模式,打造完整的煤、电—液态铝—铝加工的铝循环经济产业链。

  百东新区着力培育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推动广西众创示范基地落户百东新区,打造“一中心三基地”——百色创新创业中心、深百科创基地、众创基地、公共实训基地。目前,基地已引进中国—东盟兰花全产业链科创园项目,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投产后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亿元,形成兰花“亿元产业、万人就业、千种兰花”全产业链发展。

  产业接二连三,经济多点开花,为百东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3  深化改革 转型升级活力澎湃

  “企业从考察洽谈到签订入驻合同,只用48小时。”据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瑞坡介绍,在深圳无界投资控股集团牵头下,该区工作人员先到企业考察,企业第二天到该区看厂房,当天就签订合同,实现“2个24小时”招商奇迹。

  回眸“十三五”,百东新区改革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2019年3月20日,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纪工委揭牌成立。新组建的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实施“一区多园”管理体制和发展模式,对辖区内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百色市工业区、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华侨管理区等园区实行管理,推动各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等6个市直职能部门在百东新区设立分局,行使20余项市一级行政审批权限,市财政局等3个职能部门下放17项审批权限,全面激发新区发展活力。

  解放思想,精准招商。百东新区主动转变招商思路,采用委托专业中介机构以商招商的模式,选取国内优势平台——深圳无界集团进行合作招商。其中,深圳市通泰祥电业制品有限公司、深圳市明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深圳企业从考察洽谈,到签订入驻合同,只用了2个24小时,即百东新区到企业考察,当天洽谈确定企业符合新区的产业需求后,马上邀请企业到新区考察,企业到新区考察标准厂房后,双方立即开展入园谈判,当天就签订合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百东新区先行先试出台标准厂房租金减免、专车接送等7条支持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硬核”政策;建立协调帮扶联动机制,解决23个重大项目生产资料调运问题。当年3月30日,辖区项目和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100%。为加快推进深百产业园企业入驻,百东新区紧紧围绕“三企入百”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抓住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机遇,前往广东、深圳等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20年,共对接企业150余批次,新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96.84亿元,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8亿元。

  对于百色市委、市政府和百东新区重点引进的项目,百东新区通过“一事一议”在政策上做大胆突破——突破原有“三免两减半”等百色史上最优惠政策,提出“财政补贴与市本级留存部分税收5年平衡”的奖励扶持政策,极大减轻企业负担和进驻成本。

  土地是发展的基础保障。百东新区大力推进土地一级开发,采取政府主导、职能部门管理、平台公司具体负责实施的模式,通过推动土地收储工作,规范化开展土地征拆安置及储备用地前期开发,并探索带方案出让供地审批模式,率先在百色市推行“先租后让”工业用地挂牌租赁,更大程度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展望“十四五”,奋进新时代。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将以奋楫争先的闯劲、披荆斩棘的拼劲、滴水穿石的韧劲,为把新区打造成为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点开发区的核心区、广西面向东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左右江革命老区产城融合创新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基地而努力奋斗! 

  (本版文图由百东新区管委会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