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河池市以石漠化治理实现生态向好—— 产业“硬核” “癌山”康复
2021-01-20 09:39:5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河池市以石漠化治理实现生态向好——

  产业“硬核” “癌山”康复

河池市以石漠化治理实现生态向好—— 产业“硬核” “癌山”康复

  2002年至今,在退耕还林政策、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引导下,河池市19年间种植核桃260万亩。

  本报记者 韦继川 通讯员 蒋林林 蒋欣妍 文/图

  不避山高路远,县里市里一拨又一拨来人参观,天峨县坡结乡鱼翁村的陆仲元出名了。有人打趣说:“仲元仲元,果真中了状元——种核桃的状元!”

  2002年,陆仲元利用退耕还林补贴种下100亩核桃苗。2012年,借石漠化治理东风,又种了35亩核桃。2020年,收成创下新高,获得35万元收入。

  而正是2002和2012两个年份,河池市种植核桃出现小浪潮和大热潮。据了解,当地先后利用退耕还林和石漠化治理政策,向被称为“地球之癌”的荒漠化石山宣战。见缝生根、耐旱耐瘠的核桃,被选作担当主攻的“绿色兵团”。

  石漠先锋树

  一种百年安

  河池市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面积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59%。治理石漠化,是改善生存条件、改变生活环境、改造生产方式的根本大计。

  如何把生态修复与产业培育结合起来?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专家的目光聚焦到核桃这个树种。

  核桃生命力强,适应性广,对雨水要求不多,喜欢在石灰性山区生长。经过调研和论证,全市上下形成共识:核桃既是治理石漠化的先锋生态林,又是可持续增收的长效经济林,还是藏木于石山的战略储备林;大种核桃,可以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兼收,产业富民和产业富县兼顾,长线产品和短线产品兼得。

  2002-2011年,在国家退耕还林政策推动下,河池种植核桃13万亩;2012年至今,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引导下,又从“整市推进”到“重点推进”,种植核桃247万亩。20世纪末仅有核桃零星分布的这片大石山区,不到20年时间发展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核桃种植基地。

  “以前这些山,只见石头不见树,现在反过来啦——不见石头只见树!”在凤山县金牙瑶族乡坡茶村,村民们七嘴八舌指着四周,自豪地介绍“癌山”大变样。

  全国岩溶地区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结果显示,与2011年第二次监测结果相比,2018年底河池市石漠化面积减少14.4万公顷,占全广西同期石漠化面积减少总量的36.64%,其中核桃造林绿化“癌山”的贡献率约占65%。

  核桃初挂果

  产业有盼头

  据统计,截至2020年,河池市核桃种植面积发展到260万亩,预计投产面积9万多亩,产量6300多吨,产值2亿元。核桃产业覆盖11个县(区)122个乡镇1052个行政村,参与种植农户36万户120万人,其中贫困户12.4万户39.84万人。“癌山”改天换地般生长出了“硬核”产业。

  陆仲元特意养了100多只羊,让羊去吃核桃树下的草,省去除草的人工。羊粪用来给核桃树施肥,生态有机不花一分钱。他在核桃林下试种了几亩魔芋,羊不吃魔芋茎叶,相安无事,于是准备再扩大魔芋面积,增加一项收入。他说:“已经投产的100亩核桃,2019年价强量小,2020年价弱量大,平均每亩净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以后135亩核桃全部投产,收入将有增无减,日子会越来越滋润。”

  核桃种下去,管护靠两条:一是除草松土施肥,二是防治害虫天牛。核桃树年岁越大,根系越深越密越远,肥料可以逐渐少施甚至不施;树皮则越长越厚越坚硬,直到天牛再也咬不动。

  在天峨县八腊瑶族乡麻洞村,保存着数量可观的核桃古树群。每年古树花开或小果初挂,都有人出价数千元,提前买下整树核桃,成熟时自行雇工采摘。树的主人一年到头不费半分力气,到时间自然有人送钱上门。

  村里人说,树龄几十年的核桃树,都这样四季不用打理,果熟时坐在家里收钱就好。据介绍,树越老,核桃越好吃、越值钱,全村单株收成稳定在千元以上的核桃树,共有2000多株。

  无论营养成分还是香味口感,与其他食用油比较,核桃油都更胜一筹,价格也比山茶油高出一倍上下。村民榨的核桃油,自己从来舍不得吃,都拿去卖了换钱花。

  核桃属于木本粮油,而且果材兼用,市场很大,产业链很长。从广东到凤山投资经商多年的周声坤,2020年3月投资建厂,主营核桃加工。用作零食的烤核桃,一小包8个,售价15元,差不多两元一个。500毫升的瓶装核桃油,计划卖150-200元,生产线刚安装调试,广东等多地老板就预先订货了。投产在即的两条生产线,一年可给当地提供1000万元的税收。

  适地需适树

  风物放眼量

  大种核桃治理石漠化,生态效益毋庸置疑。然而,河池市的初衷,要的是一举两得——生态修复与产业培育并重。2012年之前种植的核桃林,已有七成投产;2012年之后的,虽然开始挂果了,但还未到丰产期。那么,抛开生态功能不说,仅从经济林角度观察,河池市的核桃产业之成败得失,应当怎么看?

  云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陆斌教授是西南核桃首席专家。他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核桃产地。作为果树栽培的核桃有两大种类,一种是普通核桃,在中国北方和世界各地广泛种植;另一种是泡核桃,主要在中国西南地区种植,区域分布相对狭窄。泡核桃寿命虽长,结果却晚,一般8年挂果,15年盛产,百年不衰,三四百年依然结实。河池市引种的九成以上都是泡核桃,目前看来,挂果、盛产时间跟云南差别不大。

  河池市木本粮油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武贵很是认同陆斌教授的看法,他认为,与云南比较,河池纬度低、海拔低、高温高湿,核桃生长旺盛,“童期”较长,寿命也更长。

  河池市林业局局长韦幸力表示,无论是林业生产还是林业科研,无论是一个树种还是一个产业,出成果、见成效周期都很长,风物长宜放眼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