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青秀区:砥砺奋进又五载 昂首阔步再出发
2021-01-15 11:31:05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冯钰颖

  青秀区道路干净整洁,生态环境优美,城市更宜居。 本报记者宋延康摄

 

南宁青秀区:砥砺奋进又五载 昂首阔步再出发

 

 

  绚丽的灯光点亮了青秀区夜景。(卢伊琳摄)

 

南宁青秀区:砥砺奋进又五载 昂首阔步再出发

 

  青秀区长塘镇田园风光。(周华摄)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

  回望这五年,既有砥砺前行、爬坡过坎的坚韧和勇毅,也有千帆竞渡、寥廓江天的浩荡和豪迈。五年弹指一挥间,青秀区不断努力、追求高质量发展;五年弥足珍贵,青秀区奋进新时代、跃步新征程。

  难忘“十三五”,青秀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作风,“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部扎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雄浑乐章在青秀区昂然奏响。

  奋进“十三五”,青秀区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力推进“六项重点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防风险、守底线的重大举措,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脚踏实地、阔步向前。

  这五年,是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五年,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基础;

  这五年,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五年,点燃了接续奋斗的引擎;

  这五年,是民计民生不断改善的五年,交出了全面小康的答卷;

  这五年,是生态环境日益美好的五年,绘就了绿水青山的画卷;

  ……

  五年来,青秀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谋划,引领全局,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上。在外部发展环境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青秀区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主动担当作为,调结构、挤水分、去虚功,坚决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上,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五年里,青秀区多次跻身五个全国“百强区”行列,其中,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逐年提升,获评“2019年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城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区”、“自治区爱国拥军模范单位”、首批“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县(市、区)”等荣誉。

  ●创新青秀——

  五年来,青秀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在强化平台支撑、集聚创新资源、打通转化渠道、提升创新效益上发力。南宁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产业集聚能力持续增强,入驻人工智能、大数据、文化创意和互联网科技等企业27家,营业收入超16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广西大数据创新孵化基地、东盟创新小镇等平台持续做大做强。创新型企业加快培育,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2家,新增瞪羚企业3家、自治区级研发平台1家,新引进北京激光、沃尔玛等强优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17个。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在青秀”的氛围更加浓厚。

  ●实力青秀——

  五年来,青秀区坚定不移转变发展方式,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现代服务业不断升级,引进南宁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规划数字经济产业园,签约都市里·新零售、智慧汽车城、大健康特色小镇等重大项目,荣获“中国楼宇经济服务创新城区”称号,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城区;现代工业加快发展,伶俐工业园区入园大道建成使用,建工一安智能制造项目、建工建筑材料智能生产项目、谊科铝合金模板项目等竣工投产,美斯达数字化智能工厂、合众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农业特色更加凸显,“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64个子项目加快推进,金花茶、肉牛养殖等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粮食生产保持稳定,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生态青秀——

  五年来,青秀区坚持生态优先、铁腕治理、建管并举,统筹推进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的生态体系建设。“蓝天保卫战”、扬尘污染治理、秸秆禁烧成效明显,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位居全市各城区第一名。狠抓水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强化雨污管网错接混接点改造,南阳、长塘污水处理厂建成,那平江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那平江、竹排江水体黑臭现象基本消除,辖区主要江河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加强土壤综合防治,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等土壤环境风险。优美的生态环境正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示青秀魅力的最好“名片”。

  ●投资青秀——

  五年来,青秀区加强投资软硬环境建设,努力把“题目”变“项目”,坚定企业投资发展信心。大龙—东盟汽车城、大健康产业小镇、南宁牛湾文旅岛均已完成项目调规,航洋·都市里一期土地收储有序推进;建立以商招商、以商引商平台,“手上青秀”APP上线运行,新政务大厅投入使用,企业开办时限由过去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出台扶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促消费稳增长等措施,有效为企业降本减负。优越的营商环境,正让青秀区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心仪的投资热土。

  ●品质青秀——

  五年来,青秀区盯准就业、住房、教育、文化、卫生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深化学区制改革,建成使用凤翔路小学景晖校区等一批中小学,新增学位18840个。医疗和养老服务条件持续改善,青秀区人民医院、青秀区福利养老院开业运营。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在全区2019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获得“好”的等次,擦亮了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先锋青秀——

  五年来,青秀区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管党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在全区率先完成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精心打造地王大厦、梦之岛购物中心等一批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构建“15分钟楼宇党建活力圈”,“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有效提升。全年在“四个一线”提拔、重用的干部比例达100%。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健全,“基层减负年”活动成效明显。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发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2020年,青秀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并不断巩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

  一组组数据背后,体现了青秀区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力度,展现了立足区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维度。长期积累的问题和风险有效化解,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青秀区以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为“十四五”发展夯实了基础、注入了动力。

  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使命催生新理念。面向“十四五”,青秀区仍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也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脚踏实地、阔步向前。

  奋力谱写新时代青秀区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青秀区委书记唐小若

  回眸“十三五”,青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力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新时代更高质量发展首善之区,城区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展望“十四五”,青秀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持续推进“六项重点工作”,聚力强工业、强现代服务业、强农业、强创新、强开放、强枢纽、强治理,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展现首善之区的担当作为,圆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青秀区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李静通讯员刘慧罗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