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防城港构建覆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21-01-08 14:36:1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本报防城港讯 “有了‘海上图书漂流箱’,捕捞作业之余可以读书学习。”1月6日,防城港市一名渔民说,该市许多渔民和海产养殖户身边多了一个“海上图书漂流箱”。这些漂流箱是长30厘米、宽和高各20厘米的塑料收纳盒,里面可容纳20本书,能为渔民及海产养殖户提供学习服务……

  这是防城港市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立足“边、海、山、民”特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与东盟国家“地缘相接、海缘相连、文缘相通、人缘相亲、城缘相交”五缘优势,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加大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改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全面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目前,该市30个乡镇(街道)文化站80%以上达到等级站标准;建成275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行政村覆盖率达98%;广播电视村村通覆盖率达100%,建成广西首个数字文化馆,多项公共文化建设指标均位居广西前列。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该市各级综合文化站、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每周免费开放超过56小时,形成“周末读书汇”等多个文化品牌服务项目。同时,配备“文缘号”流动服务车和海上图书流动服务船,开展“文缘号”流动文化服务600余次,年均送书下乡2万多册,放映农村公益性电影1万多场。开展“周周演”文化惠民巡演活动3000多场次,在全区率先实现“一村(社区)一年3场戏”的公益目标,服务人数50余万人次。

  该市形成了“欢乐西湾”“明江之夜”“边城欢歌”等一批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创编《过桥风吹》《疍家秀》等一批特色文艺精品。近年来,还承办文化部和中央文明办“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魅力北部湾”等系列重大文化活动,连续举办京族哈节、防城金花茶节等具有较大影响的节庆活动。

  该市根据边境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分布情况,以京族哈节等29个非遗保护传承基地为支撑,进行京族独弦琴艺术、京族哈节、大板瑶服饰等非遗传承基地建设,在国境线0—20公里范围内形成一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长廊,培养了大批非遗传承人,既延续传统文化,又充分展示了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民俗风情,形成中越边境非物质文化遗产惠民富民示范带。

  依托“地缘相接”优势,该市在边境线0—20公里以内以行政村为单位,全面建设“国门文化大院”,打造国门文化阵地,实现边海地区文化服务全覆盖,成功将“国门文化大院”建设成全区边境文化样板;依托“海缘相连”优势,利用防城港市作为北部湾海洋文化重要发祥地,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缘相连”的优势,抓好市博物馆(北部湾海洋博物馆)、市非遗展示馆的文化保护传承,新建北部湾海洋书院等一批特色海洋文化项目。

  (徐业越 利明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