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环境秀美 生活甜美 乡村和美 ——广西田东县建设幸福乡村见闻
2021-01-07 15:43:2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环境秀美 生活甜美 乡村和美

  ——田东县建设幸福乡村见闻

环境秀美 生活甜美 乡村和美 ——广西田东县建设幸福乡村见闻

  1月5日,田东县平马镇四平村番茄种植基地航拍。该村在乡村建设中流转土地1330多亩,引进能人带动290户种植番茄,每亩纯收入达1.8万元。周金鹏/摄

  本报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周章师 覃利华

  隆冬时节,记者走访田东县江城镇大诺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跃入眼帘——村寨在青山环抱中,道路宽阔整洁,风貌改造后的民房既有现代感又保留乡村韵味。在2020年12月25日召开的百色市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上,大诺村成为参观点,其做法和经验得到肯定和推广。

  田东围绕乡村建设活动主线,探索财政和社会资金相结合、塑形和铸魂相结合、建设和管理相结合的“三结合”措施,破解乡村建设中“钱从哪里来、精品怎么创、如何保长效”三大难题,实施“三美”专项行动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让乡村成为农村群众生活的乐园和乡愁记忆的故园。

  A  共同参与让环境秀美

  祥周镇新洲村坡鲁屯不大,但村里干净整洁,出行道路和集体活动场所都有统一规划,房前屋后的空地用碎砖搭起小园子,或种菜或种花。走在村子里,让人对家乡有无限向往。村民们说:“村里出钱,大家出力,都想把村庄环境搞好。”

  乡村建设需要大量投入,仅靠财政,压力不小,而且容易让群众滋生“等靠要”思想。田东采取“财政资金投入一点、社会资本注入一点、群众筹资投劳一点”的办法,2017年以来统筹投入9000多万元,重点实施“环境秀美”专项活动,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以及乡村风貌治理,打造右江河谷交通沿线乡村风貌改造示范带。

  除了财政支持资金,新洲村2020年拿出村集体经费4万元用于乡村清洁治理,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拆除空心房及各类违章、违规的建筑、摊位7000余平方米,以人居环境的整治提高生活品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3年来,田东完成10个乡镇改造民房外立面13万平方米、道路硬化6.5万平方米、广场改造2.5万平方米;全县所有村屯实现垃圾处理率100%,建成村级生活污水处理项目9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3.34%;建成祥周镇“古镇新城”、印茶镇“红色故里”、思林镇“嘹歌之乡”等10个集镇区示范点。

  B  产业兴旺让生活甜美

  风貌改造让乡村有了“面子”,而群众幸福根本在于“里子”。田东着力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开展“生活甜美”专项活动,加快农村“三变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夯实乡村建设的物质基础,让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平马镇四平村是田东有名的蔬菜基地,沿着村道前进,空气中弥漫着蔬菜的清香,村民们正在忙碌地采摘番茄和菜花。村党支部书记黄海武说,全村土地流转1330亩,成立合作社发展优质水稻、无公害蔬菜、水果、特色养殖等多种产业,产品畅销粤港澳大湾区,并出口越南、俄罗斯等国家。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92万元,2020年突破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0万元,成为百色市“生活富裕红旗村”。

  “近年有5个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田东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发展先进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建新说。

  C  文明创建让乡村和美

  田东通过实施“乡村和美”专项活动,开展文明村镇、公共文化、平安乡村“三创建”,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创新农村社会综合治理,形成幸福乡村治理长效机制。

  “我们村风景美、环境美,是2019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大诺村委会主任苏中军说。该村在治理中注重文明新风培养,让乡村更和美。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发展之基,组建村屯理事会、乡贤参事会参与村民自治,开展“和美家庭”“德美村民”创建活动,涵养村民的德治之风,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新风尚。

  据统计,田东共完成10个文明乡镇、97个文明村及相应的综治中心、文艺队、志愿服务队的创建,并开展“扶贫路上,有你有我”“民族团结战贫困奔小康”等系列文体活动,把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新方式。截至2020年底,全县有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屯133个;评选表彰“最美芒乡人”30多人,涌现出谭玉芳、黄世全等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