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吃好家门口的“边贸饭” ——广西凭祥市荣获“广西兴边富民示范县”走笔
2021-01-07 09:36:3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吃好家门口的“边贸饭”

  ——凭祥市荣获“广西兴边富民示范县”走笔

吃好家门口的“边贸饭” ——广西凭祥市荣获“广西兴边富民示范县”走笔

  凭祥市上石镇举行乡村休闲旅游节,向宾客展示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成果。

  本报记者 陈明桂 通讯员 黄 聪 杨庆忠 文/图

  “准备过年了,我打算拿这些钱买些年货,再给小孩子发红包。”凭祥市上石镇油隘村村民黎爱连领到合作社分红后说。

  “我是2015年加入合作社,每年都能拿到4个季度的分红,一次比一次多,我相信合作社也会越办越好。”油隘村那蒲屯村民潘振宁对未来收入很有信心。

  2020年12月31日,凭祥市上石镇边贸合作社举行第四季度分红发放大会,共发放223.62万元,涉及3000多人,让群众乐享边贸发展带来的效益,实现增收致富。

  日前,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民宗委授予凭祥市“广西兴边富民示范县”牌匾,凭祥市夏石镇、上石镇、友谊镇被授予“广西兴边富民示范村(社区)”牌匾。

  边贸致民富,稳边更富边。凭祥市充分利用国家给予边民的优惠政策,让广大边民共享沿边开放开发成果。

  A 家门口的“边贸饭”

  “我们坚持每季度集中召开分红大会,并通过这种形式让广大边民了解党的政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号召力,使群众能够积极主动投入乡村振兴中。”上石镇党委书记周诗翔说。

  “我家原来住的是破破烂烂的瓦房,现在已经建了一层半的楼房,我参加了富疆合作社,每年分红3000多元,生活也越来越好了,现在的政策真是好。”59岁的陆雪英是友谊镇隘口村米七屯的村民,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她感激不已。

  作为边境地区,长期以来,凭祥市的边民主要依托互市点,进行简单的边贸活动,但多数边民缺少资金和门路,互市贸易的资源主要掌握在少部分人手中,贫富差距越发明显。

  面对边民“守着口岸过穷日子”的现状,凭祥市转变思路,利用边民可享受“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全免关税”的优惠政策,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边民”模式,实现边民“入社即脱贫”的目标,打造一条富有凭祥边境特色的“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边民互助,抱团致富”的扶贫新路子,这一经验做法获中组部调研组肯定,也得到边民们的认可和拥护。

  “我家两口人,儿子重度残疾,这几年享受各种政策,住上了稳固平房,生活有了保障,我很感激。”今年80岁的村民陆金荣说。

  凭祥市通过边贸扶贫,覆盖全市贫困人口4000多人,加入边贸合作社的村民享受合作社带来的红利,让边民在家门口吃到“边贸饭”,年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

  B 合作社闯开致富路

  特色农产品、采摘园、民宿酒店、农家乐……日前一场以“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节在上石镇四季恋歌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开幕,举办乡野垂钓、扛冬瓜、挑大米、猎人捕鸭等系列趣味活动,激发各方宾客参与体验的热情,感受柑果丰收的喜悦和乡村休闲旅游的魅力。

  乡村振兴,产业铺路。上石镇把村民吸纳到合作社,组建6个合作社,共有社员3000多人,创新“落地加工+边贸合作社+直通车”模式,大力发展农产品落地加工和边贸服务业,组织边民参与互市贸易、边贸运输、装卸货物等,有效拓宽边民增收致富渠道。

  地处城郊的凭祥镇柳班村,曾是贫困村,先后成立、运营3个边贸农业专业合作社后,柳班村也成为凭祥市第一个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的行政村,完成华丽蝶变。

  “我们主要抓产业,建设扶贫车间,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通过‘以奖代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展边贸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柳班村第一书记陈永辉说。

  村里有产业,致富心不慌。据统计,2020年凭祥市38个村(社区)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531.29万元,11个村收入20万元以上,3个村收入50万元以上。

  C 边境村的小康生活

  “这么好的条件,既解决住的问题,又有了收入来源。我现在每天在搬迁点卖早点增加家里收入,还可以照顾孩子,挺不错的。”今年28岁的陆凤霞是易地搬迁的村民,此前从凭祥市上石镇搬迁到凭祥镇竹山村易地搬迁点,并在搬迁点租了一间铺面做早餐生意。

  白龙村位于中越边境,此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只有2.1万元。农吉莉是一名共产党员,2018年被派驻到上石镇白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率先在村里成立凭祥市龙贸边贸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边境贸易带领群众致富。截至目前,合作社社员达596人,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20万元。

  一边是搬出来,一边是留下来。边贸合作社,让党和国家的政策惠及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边民开始从世代“守穷边、穷守边”向“留得住、能致富”转变。

  地处中越边境的上石镇油隘村,大力发展边贸合作社。2020年,边贸合作社月收入50万元以上,边民年增收达3600元,参与合作社分红年增收2000元。

  友谊镇富疆合作社则组织隘口村、卡凤村、礼茶村的边民们参与互市贸易,300多名社员实现年增收7000元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