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县乡一体化构筑健康大幸福 ——“十三五”广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综述
2021-01-07 09:09:1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县乡一体化构筑健康大幸福

  ——“十三五”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综述

  本报记者 吕 欣

  为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我区投入164.7亿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计划,不仅有效破解全区636万贫困群众最关心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还初步构筑起县乡一体化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历史性地消除了全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缩小了城乡就医差距,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村村都有卫生室

  上林县木山乡那良村的黄安花做了20年乡村医生。这几年,她的职业生涯因为农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推进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县乡村一体化建设当中,政府的各种补贴实打实地在农村落地,黄安花个人的待遇明显提高,乡亲们看病的负担也显著降低。

  “踏实,稳定。”黄安花说,“一个人的坚持汇入了社会发展的大江大河,心里更有底气了。乡亲们看得起病,做医生开药治病也更坦然了。”

  2020年,南宁市投入525万元对940名乡镇卫生院中医骨干及乡村医生进行中医药基础知识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为400间政府投资建设的村卫生室配备中医诊疗设备。经过培训,黄安花“花香十里”的推拿技术更加长进,乡亲们更加受益于她的医疗保健服务。

  120平方米,有诊室、药房、治疗处置室,还有一个温馨的健康小屋,宽敞明亮,洁净整齐,武鸣区甘圩镇乡村医生林锦湖从在家给人看病到拥有一个正规的卫生室,觉得自己更像一名医生了。

  如今,全区11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每个县均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且达到二级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每个乡镇和每个行政村均有1个达到国家标准的卫生院和政府办卫生室,并配备了合格的执业(助理)医师和乡村医生。

  乡村医生成为“全科医生”的主力军

  这5年,大多数靠“独门秘笈”存在于乡野的乡村医生都往“全科医生”的职业方向发展。县乡一体化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一方面大规模地集结乡村医生到城里培训,一方面改革的持续推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医生投身于基层卫生医疗的广阔天地。

  数据显示,2010—2019年,广西共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本科生3760名,专科(高职)生3000人。目前全区有全科医生11428人,已经达到了每万名人口全科医生数2.3人,实现了“十三五”指标,极大地改善了乡村医生队伍人员老化、人数不足问题。乡村医生成为我区“全科医生”的主力军。

  90后医生梁驹从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主动申请回到家乡融水,到最偏远的杆洞乡中心卫生院当了一名医生。“我从小出生在小山村,他们需要我坚守在这里。”梁驹不仅自己回到了家乡,还致力于推进和发展医联体工作,把“互联网+”带到了杆洞乡中心卫生院,“我要提高偏远山区危重病人的整体救治水平。”

  “村医通”打通医疗保障“最后一公里”

  天等县宁干乡宁干村果龙屯脱贫户黄世西和老伴都患慢性病,宁干乡卫生院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签约家庭医生,卫生院慢病科科长陆增昭成为他们的家庭医生。如今夫妻俩不仅享受到了贫困户相应的医疗减免政策,而且一有身体不适,家庭医生就为他们送药上门。在天等县,贫困患病人口住院就医总费用报销比例可达90.54%,门诊特殊慢性病就医报销比例达到87.56%。

  “十三五”末,群众在村里就可以得到医保报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改变。

  “十三五”期间,我区全面实施“村医通”工程,全区基本医保直接结算延伸到村,村民们在家门口看病可即时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为不断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我区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医保等5道保障线,着力落实“198”基本医保兜底保障政策,坚持参保精准到人。全区符合参保条件的6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实现“一站式”直接结算以及“先诊疗后付费”,住院、门诊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0%、80%。

  强化重点慢性病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落实了贫困患病人口应治尽治、应签尽签,覆盖600多万常住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常住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广西这一健康扶贫工作经验做法两次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简报全国交流推广。

  关口前移确保农村重点人群“少生病”

  为确保农村重点人群“少生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聚焦易致贫因素干预,推进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采取关口前移的“源头健康扶贫”多项举措,农村群众地方病、多发病防治得到明显改善。

  以地中海贫血防治为切入点,在基层卫生系统普遍建立“婚前、孕前、产前、产后”4道防线,综合防控出生缺陷;开展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减轻农村妇女“两癌”患者的医疗负担;进一步做好贫困艾滋病患者关怀救治服务,全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努力实现关怀救治服务全覆盖。2016年以来减少地贫新生儿7296例,农村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共覆盖860万人次,累计避免近万户家庭因患地贫、两癌、艾滋病等导致的贫困,贫困地区健康环境逐步构建,贫困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