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提高面向东盟的文化传播能力
2020-12-30 09:16:0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周丽华

  文化是联系人们心灵的纽带,是增进各国人民了解与友谊的桥梁。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致辞指出,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新形势下,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加强文化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前提。只有各国人民彼此尊重、接纳并欣赏对方的文化,才能增进理解、增加互信、增强共识,夯实中国—东盟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广西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窗口,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为加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广西肩负着重大责任、承担着重要使命。只有切实提高面向东盟的文化传播能力,为中国—东盟加强对话、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搭建广阔平台,让文化成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才能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推动理念创新,提高面向东盟文化传播的有效性。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前提是积极推动理念创新。在当今世界文化版图中,西方文化、西方话语仍然占据强势地位。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在世界上产生了深刻影响,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与积极响应。特别是这次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提高面向东盟文化传播能力,首要环节是推动思想和理念创新。要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展开,找准双方思想认识的共同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传播方法、手段和模式,不断提高文化传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避免自说自话、自拉自唱。

  彰显人文关怀,提高面向东盟文化传播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广西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人文交流特别是人文关怀是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情感沟通、心灵交汇的重要桥梁。深化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合作、提高面向东盟文化传播能力,需要在遵循文化传播规律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人文关怀、社会关怀的地位和作用。要坚持从百姓视角和全人类共同话题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对外文化传播过程中注重深入分析研究东盟国家受众的心理需求、情感需求,在人文交流的过程中抓住引起思想共鸣和情感共振的痛点,着力增强文化传播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对外吸引力和影响力。

  运用市场机制,构建对东盟文化贸易新路径。提高面向东盟的文化传播能力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内容。从实际效果和国际经验来看,文化对其他国家的影响主要是靠市场机制和市场的力量实现的。因此,提高面向东盟的文化传播能力,必须转变思路,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充分利用市场力量,积极采用文化贸易的方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深入研究目标受众的文化消费需求,积极融入当地文化市场,通过打造文化精品、树立文化品牌、培育文化企业、构建文化产业链,把更多展现中国智慧、富有中国风格、彰显中国精神、体现中国主张的文化产品“卖出去”,努力进入主流市场、影响主流人群。

  注重策略方式,提高面向东盟文化传播的实效性。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信息化时代,新媒体手段成为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形式。相对于传统的传播方式,新媒体等现代传播手段既能更直观、更形象、更生动地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和价值追求,也更易于被东盟国家人民所理解、认同和接受。因此,应加强中国—东盟数字领域合作,推动数字互联互通,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发新的文化项目、搭建新的技术平台,用东盟国家民众乐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阐释中国价值,努力让中华文化在东盟国家传播的路径更多、手段更新、覆盖更广,切实增强文化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夯实平台载体,深化双向互动的教育交流。文化传播的三要素包括内容、载体、主体,三者缺一不可,而人是文化传播的主体。虽然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国情、制度乃至价值体系都不相同,但是人类的情感是共通的。文化传播绝不是单向度传播,而应该是双向和互动性的,人是提高面向东盟文化传播能力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面向东盟的文化传播,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双方人员的深入交流、深度互动。广西作为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学生留学我国的首选之地,应更加注重留学教育在面向东盟文化传播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在资金、政策、项目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打造一批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东盟留学基地、留学项目,吸引更多东盟国家留学生来桂研学,让他们深入、系统了解和熟悉中华文化,使留学生群体成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的主力军。

  (作者为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研究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