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南宁综试区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2020-11-19 14:08:15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胡光磊 见习记者余秋兰 

  自2018年12月15日南宁综试区开区运营以来,入驻企业数量、通关查验效率、跨境业务单量都实现了较快增长。据业务数据统计,今年1—10月,南宁综试区共完成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3187.76万单,交易额16.27亿元,交易额同比增长175%。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中国(南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好消息。

  南宁市将继续推进中国—东盟通道建设,重点发展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业务,加快海外仓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完善综试区各项配套设施,持续升级南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增强南宁综试区综合竞争力。

  南宁综试区累计入驻企业86家

  2018年12月15日,南宁综试区正式开区运营,南宁成为全国第三批22个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中率先开区运营的城市之一。

  一年多来,南宁市多措并举积极推动综试区建设,出台了《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政策》等政策文件,全力支持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和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加大综试区财税金融支持,助力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发展;鼓励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为在南宁综试区落户的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用地、仓储租赁等支持;加大扶持力度,结合自贸区相关优惠政策,构建了针对跨境电商企业零收费的零费区。

  今年以来,我市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通过专题推介、上门招商、不见面招商等多种方式,持续推动大型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南宁综试区,并通过大型电商企业的入驻,带动物流、金融、支付等配套企业的快速集聚。

  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持政策,有效推动了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运营,优化了发展环境。截至今年10月31日,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累计入驻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海外仓集团、速博科技等企业86家,其中2020年新增广西中菲运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等38家企业,提前完成全年引进30家跨境电商企业的任务目标。此外,Lazada跨境创新生态服务中心已落地南宁,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广西实验室、京东云仓等重点项目已签订协议。

  跨境电商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南宁综试区的优秀成绩,得益于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善。

  综试区开区运营以来,南宁市紧紧抓住自贸试验区、南宁综保区、南宁综试区“三区叠加”优势,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成了东盟跨境电商孵化中心、跨境电商大数据中心、跨境电商冷链设施等一批重点项目,创新打造全国首个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模式,升级完善了跨境电商公共服务系统,将总体出口通关时长从8小时以上压缩到1小时左右,大幅压缩的通关环节,为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提供了良好条件。

  今年,南宁综试区率先在第三批综试区中实现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口模式上线运行,并于9月1日率先走通广西首单跨境电商B2B(9710模式)出口业务。

  物流通道建设方面,南宁市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国际联运”新模式,多方位推动跨境电商物流通道建设,逐步形成面向东盟的跨境物流体系。目前,中越跨境电商公路运输通道实现常态化运行;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今年已开行172列;顺丰中越(南宁—胡志明)全货机国际航空货运航线今年1—10月累计开行518起落架次,装载率70.5%;南宁—马尼拉的“客改货”包机航线顺利开通,南宁—马尼拉跨境电商包机航线成功首飞。今年5月27日,由东盟(泰国)—钦州保税港—南宁综合保税区进口的泰国椰青顺利通关,标志着中国—东盟海陆联运新通道正式投入使用。

  跨境电商生态圈加快建设

  自南宁综试区开区运营以来,南宁市充分发挥国家政策平台叠加优势,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培育发展新业态,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生态圈建设。

  聚焦全产业链发展。南宁市加快推动阿里巴巴集团东南亚旗舰电商平台Lazada首个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落户南宁综试区。目前4000平方米的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已建成,为南宁市跨境电商产业提供人才培养、卖家孵化、电商直播、小语种客户服务等服务,促进资源、生态、人才、企业的优化聚集,培育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

  聚焦“桂货出海”发力。南宁市持续打造南宁“桂货出海”品牌形象,引进广西怡朗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广西本土特色及优势的工贸企业入驻南宁综试区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开展业务,借助跨境电商平台,推动“桂品”出海,为传统产业发展带来新的突破。

  聚焦新业态培育。通过网络直播带动文旅和商贸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以南宁综保区为核心的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网络直播聚集区,促进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生态圈的培育及发展,扩大国货品牌海外影响力,助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

  聚焦人才、资源集聚。加快推进南宁综试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申报认定及建设工作,吸引跨境人才和境内外跨境产业资源聚焦南宁,加速形成中国—东盟跨境产业生态圈,进一步突出南宁面向东盟的人才资源与区位优势,打造南宁特色的跨境电商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