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隆安县:人人参与绿化美化 乡村摇身变花园
2020-11-19 11:18:35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南宁市隆安县:人人参与绿化美化 乡村摇身变花园

  隆安县那桐镇那元村那摆屯处处整洁有序,风景秀美

南宁市隆安县:人人参与绿化美化 乡村摇身变花园

  隆安县那桐镇那元村那摆屯,村里的广场就像公园

  开栏语

  2013年以来,南宁市通过大力开展“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先后启动“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四个阶段活动,实现了农村环境优美、农业产业升级、农民生活宽裕、服务保障有力、乡村和谐幸福,展现了首府乡村“宜居、宜业、宜游,记得住乡愁”的崭新面貌,为首府南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美丽南宁”乡村建设八年活动收官、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之际,南宁日报社即日起推出“八年乡愁路喜看乡村美”——美丽乡村大走访宣传报道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的新举措、新气象、新面貌、新成就。 

  ■本报记者林显威/文 程勇可/图

  村道干净整洁,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再做处理,杂物柴火整齐码放在院内,家禽养在自家院子或笼中不再随意“串门”……这是记者昨日在隆安县乡村看到的情景。经过八年的“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隆安县乡村面貌有了极大改观,群众卫生意识增强,村内整洁有序,更有不少已向着“花园式”村落目标迈进,群众生活幸福感得到提升。

  群众参与 “自己的家园当然要爱护”

  隆安县那桐镇那元村那摆屯是本报记者探访的第一站。走过成片的火龙果园、芭蕉园,这个有着59户人家的小村屯终于出现在众人面前。走进屯内,井字形的几条道路干净整洁,几位村民做完农活正坐在树荫下休息,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不远处的一间房屋前,栅栏围起了一个小菜园,里面是整齐规划的一垄垄菜地,正在等待下一次的收获。

  据了解,自从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开展以来,那摆屯群众就主动清理庭院杂物、卫生死角,拆除私搭乱建、废弃危旧建筑。在相关部门的宣传下,群众卫生意识也逐步增强,日常垃圾不再随手扔,做到了统一倾倒垃圾池,等待运走处理。“这几年变化非常大,每天都有人专门在屯里道路上清扫,我们也不乱扔垃圾。以前鸡鸭到处跑,现在,一不小心就会踩到粪便的情况也没有了。”那摆屯村民黄丕晴说,全屯群众很支持“清洁乡村”工作,都主动加入清理行动。看到有小孩子乱丢垃圾,村民也会上前劝说。“这是我们自己的家园,当然要我们来爱护。现在屯里道路干干净净,走起来心里特别舒服。”黄丕晴笑着说。

  措施得力 打造一批“花园式”示范村

  那摆屯是隆安县在乡村风貌得到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提升的一个缩影。同样是在那桐镇,江村定典屯的村民得益于清洁乡村和产业发展,他们的家园被改造成美丽的庄园,是一个处在公园里的村落,成为隆安县乡村发展的一个典范。

  据悉,隆安县经过多年工作努力,已实现“三化”(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任务完成率100%。全县垃圾清运发包给第三方公司,村屯垃圾池每周清理3~4次,镇区垃圾每天及时清运,并保持垃圾池、垃圾箱周边没有垃圾残留;厕所革命、畜禽粪污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效果良好,农作物秸秆和农业废弃物禁烧面达95%以上;推广“栏舍生态化+微生物”养殖、异位发酵床粪污处理模式;推行畜牧养殖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1.65%。

  此外,隆安县还持续开展“万名干部回乡行”“屯屯搞整治、户户搞卫生”推动乡村清洁整治工作,全面完善乡村环境卫生。干部职工回乡参加“清洁乡村”活动4.86万人次,开展集中整治活动2150次。而“屯屯搞整治、户户搞卫生”不断优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在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下,隆安县全部完成79个基本整治型村屯和20个村屯公共照明项目,打造了一批村屯绿化美化景观提升示范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