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橘子洲头看科技浪潮 ——湘桂产业合作探寻
2020-11-18 09:16:0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覃伟立 潘云锋

  站在橘子洲头,看湘江北去,澎湃的力量油然而生。

  正如滔滔江水一般,新技术浪潮正在潇湘大地上奔涌。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因其对社会生产力的放大倍增效应,推动着整个社会快速迈入数字经济时代。

  广西与湖南山水相连,正携手汇入这股新技术浪潮之中。

  湘桂合作成就五菱“神话”

  岳麓山下,湖南大学内,一栋小楼低调、安静却名噪业界——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只有3家国家级汽车重点实验室,这是其中一个。”实验室主任徐世伟很自豪。

  实验室大厅内,摆着3辆“五菱”汽车:一辆E100,一辆宝骏730,一辆五菱宏光。“我们实验室和柳州汽车产业的渊源很深。”徐世伟说。

  上汽通用五菱公布销量数据显示,五菱宏光MINI电动车今年10月销量达2.3万多辆,环比增长18%,单日最高销量突破1200辆。

  这款7月才上市的新能源小型车,再次延续“五菱神车”的新传说。“我们实验室深度参与了这款车的设计、研发。”徐世伟表示。

  其实,在该实验室成立之前,相关专家就与柳州的汽车产业结下不解之缘。上世纪90年代,实验室主要创建者钟志华院士、成艾国教授,带领湖南大学产学研团队进驻柳州,参与汽车研发并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湖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广西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等。他们主持及参与36项科研课题,进行一系列前沿新技术研究与探索,每年在柳州举办一次国际汽车技术论坛。

  “实验室摆的三代产品,见证了柳州汽车产业和湖南大学的合作历史。”成艾国说,“合作大致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95年至2005年,以单名教授为代表,去企业解决某个具体工程和技术问题;第二个阶段2005年至2015年,为全面共建阶段,实验室围绕上汽通用五菱战略发展目标解决核心技术问题,为上汽通用五菱连续10年微小型车型市场全国产销领先奠定了深厚的技术基础;第三个阶段为2015年至今,双方合作开发了新宝骏、以智能网联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等。”

  产学研发力,结出累累硕果。如今,实验室汽车研发团队规模已达800多人,20多年来参与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广西汽车集团等车企几乎全部车型的研发,合作开发车型超过100款。其中参与开发的五菱宏光,创下了全球销量超过2000万辆的佳绩。“五菱之光系列车型结构设计及优化”项目,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五菱神车”传说的背后,正是湘桂亲密合作的佳话。如今,湘桂各个产业领域合作仍在继续。今年7月7日,三一集团与玉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0月8日,三一集团搭载玉柴柴油发动机和燃气发动机的全新两款重卡正式上市,启动全新命名体系“正义版”,联合打造行业标杆车型。

  各尽所能成就技术创新

  技术在大学萌芽成长,在企业开花结果。

  1999年,中南大学教授何清华领衔创办工程机械公司山河智能。依靠创新产品——液压静力压桩机起步,21年间,山河智能凭借创新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10月29日,山河智能全球首创的5G智能旋挖钻机,实现远程遥控作业。旋挖钻机在广州市白云区作业工地,5G远程操作遥控舱在长沙市山河工业城。分处广东、湖南两地的旋挖钻机和遥控舱,通过5G网络实现跨省连接,旋挖钻机在遥控舱的操控下,实现精准施工。

  身处5G时代,湘桂企业共同拥抱未来。同是工程机械行业佼佼者,广西柳工集团智能产品开发成绩斐然。2018年,柳工与电信行业开始研发5G远程控制应用技术;2019年,全国首台商用5G智能遥控装载机在柳工诞生。当年9月4日,在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柳工演示基于5G网络的远程遥控智能铲装装载机。这台装载机位于2000公里外的柳州,接收北京操作台传来的5G网络信号,自行完成了前进、铲装、转向、运输、卸料等一系列动作。

  创新不仅限于技术,也涵盖管理等领域。“山河智能集团设有施工板块,这在全国工程机械行业是绝无仅有的。”山河智能集团董事长助理丁曲说,“一方面,这个板块去年就给集团带来近10亿元的创收,另一方面,我们对各种设备的使用反馈比客户更直接更快捷,更利于进行技术改进。”

  一花独秀不是春。湖南省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支持产业创新发展。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一项,2012年至今就已认定822台(套),发放奖励资金共计3.1亿元。这一政策,催生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重大技术装备。

  多年来,广西也不断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截至今年11月,全区拥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2家,自治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95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7家,自治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452家。“广西基本形成了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为骨干,市级创新机构为基础,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刘胜友介绍。

  产业发展同指智能制造

  去年底,三一集团提出今后5年目标:营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产业工人只有3000人,工程师则要达到3万人。

  “目前我们大约有2万名产业工人,工程师5000人左右。”三一集团智能制造总部工艺研究院副院长张星说。要达成这个目标,可行之路就是进行智能化改造。

  三一集团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18号厂房”,被业界称为“最聪明的厂房”,是三一集团首个投入使用的“灯塔工厂”。“灯塔工厂”也称为“世界最佳工厂”,指规模化应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并成功从试点阶段推向大规模整合阶段的真实生产工厂。在“18号厂房”,一名技术工人凭借一台电脑,就可以为每个工位提供物料和零部件提取、配送服务;加入了视觉识别模块的智能焊接机器人,不仅可以自动接收物料进行焊接,还能识别气孔、偏焊、焊穿等缺陷……

  “三一集团将投入几十亿元,智能化改造20多个制造单位。”张星说,首批第一个制造单位即“18号厂房”已改造完成,3个制造单位的改造进入尾声,其他正在进行当中。

  “湖南省在‘制造强省’建设进程中,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起步早,行动快,效果好。”湖南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夏立斌介绍。2015年以来,湖南省共有27个智能制造项目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总投资近50亿元。全省已有1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省里也认定60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0个省级示范车间。“十四五”期间,争取推动2000家中小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我区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的智能制造成果颇丰:广西汽车集团“轻量化汽车底盘关键零部件智能工厂新模式项目”建成后,产品研制周期缩短77.78%,生产交货周期缩短25%,生产效率提高56.72%;南南铝业建设6条高档铝合金家电零部件精深加工智能生产线,产品的不良品率降低21%;广西三创建设产品数据中心,实现产品智能设计,产品设计周期缩短25%……

  科技与产业结合,技术与创新同行,两省区正在密切合作中各展所能,取长补短,共同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