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为基层群众筑牢“健康基石” ——从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看南宁市基本医疗保障战役成效
2020-11-13 15:35:2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为基层群众筑牢“健康基石” ——从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看南宁市基本医疗保障战役成效

  南宁市武鸣区宁武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用新购进的彩超设备为患者做检查。武鸣区卫健局供图

为基层群众筑牢“健康基石” ——从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看南宁市基本医疗保障战役成效

  南宁市青秀区家庭医生入户为贫困群众测血糖。 青秀区卫健局供图

为基层群众筑牢“健康基石” ——从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看南宁市基本医疗保障战役成效

  南宁市宾阳县宾州镇新宾卫生院综合科新门诊楼。宾阳县卫健局供图

  莫伟杰 吕承颐

  当乡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农民看病就医发生了什么变化?“十三五”期间,南宁市118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1384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如雨后春笋般拔节成长,记录了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在农村推行的一个生动侧面。

  自从打响基本医疗保障战役以来,南宁市卫健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引领,聚焦基本医疗保障精准施策,着眼于实现贫困地区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更好防病”的目标,多举措织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基层群众筑牢富裕成果的“健康基石”。

  1 农民看病,环境更好了

  ——每个行政村建成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

  120平方米,有诊室、药房、治疗处置室,还有一个温馨的健康小屋,宽敞明亮,洁净整齐,乡村医生林锦湖从在家给人看病到拥有一个正规的卫生室,神清气爽,心情舒畅。

  近年来,南宁市卫健委在推进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各级政府投入3.4575亿元,用于87个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为50个卫生院购置了基本诊疗设备;投入519.75万元,新建16个卫生室,对188个行政村卫生室进行了修缮。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118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有标准化村卫生室1384个,配备了2792名乡村医生(含经开区和开发区),实现了每个乡镇建有1所标准化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建成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并配备1名及以上乡村医生,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基本医疗保障战役目标。

  2020年以来,南宁市还投入了525万元,对940名乡镇卫生院中医骨干及乡村医生进行中医药基础知识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为400间政府投资建设的村卫生室配备中医诊疗设备。

  在林锦湖工作的武鸣县甘圩镇定黎村卫生室,有3名乡村医生,他们来自附近的两个屯,年纪最大的58岁,最年轻的林锦湖41岁。有了这个村卫生室,他们和乡镇卫生院签订了聘书,三个人轮流值班,每个月有基本工资,政府还帮他们买了“五险一金”,每年都有几次到卫校学习培训的机会,医术得到很大的提升。村卫生室里的“赤脚医生”如今也是用电脑开方、用平台开药了,看病的流程和操作的技术都更加规范。

  农民看病的环境更好了。

  2  农民看病,距离更近了

  ——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98.96%

  在城区形成市级医院集团化管理城区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县域实现县乡村一体化管理等紧密型医联体模式,还有专科联盟、市县医联体、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各种松散型医联体,让孤立的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和卫生室彼此联结起来,织成一张为农村健康护航的大网,并在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动下,越发紧密和结实。

  既然农村有了医联体,求医问药就不用出远门了。

  目前,南宁市辖5县2区的21家县级公立医院、99所乡镇卫生院全部实行县乡一体化改革,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98.96%,老百姓看病“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方便多了。

  在此基础上,“互联网+”如虎添翼,农村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消除城乡康养差距。

  如今,南宁市医联体、县乡医共体建设已经实现全覆盖,远程会诊系统“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模式在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在37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与15家乡镇卫生院开通了云门诊、远程会诊、远程教学。截至10月31日,南宁市共开展远程心电诊断6.96万例,开展远程影像诊断3.7万例。对农村群众和乡村医生来说,这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3 农民看病,负担更轻了

  ——10余万人享受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

  53岁的上林县木山乡那良村乡村女医生黄安花一个人在一个村,做了20年乡村医生。这几年,她的职业生涯因为农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推进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县乡村一体化建设当中,政府的各种补贴实打实地在农村落地,她个人的待遇明显提高,农民的看病负担也显著降低。

  “踏实,稳定。”黄安花说:“一个人的坚持汇入了社会发展的大江大河,心里更有底气了。乡亲们看得起病,做医生开药治病也更坦然了。”

  南宁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到村里走访的时候,黄安花刚刚接诊完一位81岁的糖尿病患者。老人家开了4盒药,费用74.12元,因为持有慢性病卡,又是农村低保户,她个人只花费了1.34元。这些药,足够她服用16天。

  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在南宁市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落地实施,并延伸至南宁市卫健委属市级所有公立医院;2019年,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实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五项保障“一站式”直接结算服务,两项举措让贫困患者就医不垫钱、少花钱、少跑腿。2020年,南宁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累计救治17364人,救治率达99.60%,累计获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资格人员102484人;南宁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费用和住院医疗费用平均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94.31%和94.30%,农民看病,负担轻了。

  近年来,南宁市围绕“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的发展战略,从看不起病,到先诊疗后付费、政府兜底保障;从群众患病找医生,到享受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从看病跑百里,到建立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体系……逐步为基层群众筑牢保障富裕成果的“健康基石”。

  “上林模式”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推行县乡村一体化改革,上林县建立了“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生+护士+村医”四位一体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并对其实行网格化管理。在网格内,家庭医生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新媒体互动平台开展服务和宣传,与传统的主动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形式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多元服务纵深推进,使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零距离”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家庭医生与大医院治疗模式有效连接,也成为打赢攻坚战的助推器,开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健康扶贫”道路。

  目前,南宁市1596个家庭医生团队日趋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