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国土生态修复的生动实践 ——北海市冯家江治理的前世今生
2020-10-23 08:54:5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国土生态修复的生动实践 ——北海市冯家江治理的前世今生

  冯家江经过治理后,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又显勃勃生机。图为美丽的湿地公园黄昏鸟瞰图。覃 坚/摄

  本报通讯员 黄尚宁 范雁阳  本报记者 唐广生

  冯家江不长,流域长度仅16公里;冯家江不大,最宽处的入海口仅百米左右。在其他地方,这样的河流或许只是一条不起眼的小河,但对北海人而言,却极为重要。

  冯家江入海口的东边,是广西第一家国家级湿地公园——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的主园区;入海口的西边,则是“天下第一滩”——银滩。

  在北海人看来,冯家江关系着水,关系着林,关系着海,关系着滩,是维系全市自然地理格局的一条灵动纽带。冯家江今后的模样,就是北海未来的模样。

  创新模式,加快“城市绿肺”恢复

  提起冯家江的过去,已经在北海待了20多年的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话说得很直接:“很少去,不想去。”原因就在于位置偏远,环境又不好。

  之前,冯家江68.5平方公里的流域范围内,有2000亩虾塘、24个养殖场和363个雨污直排口。每天,4.5万吨污水和养殖废水排入冯家江,这是环境可承受总量的2.6倍。

  在这样的环境压力下,冯家江“城市绿肺”功能不断退化,生态形势一度极为严峻: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生物多样性下降,污染物的排入导致红树林生态系统衰退,银滩有变黑的趋向。

  绝不能让冯家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必须治理!党的十八大后,北海市动作迅速。

  2016年,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正式验收,冯家江流域纳入湿地公园范围;2018年12月,北海市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北海“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获得自然资源部、财政部批复,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生态修复上升为整治行动的一部分,成为子项目之一。

  冯家江的生态修复,成为北海市民最为关心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加强科学设计、突出滨海特色,建设纯自然风光的生态公园”,北海市委、市政府从一开始就明确了方向。

  随后,由北海市政府的出资代表(北海银滩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排水集团、北京城建集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总院形成联合体,组建北海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设计、建设、投融资、运营维护工作。项目概算总投资约23亿元,其中由社会投资方采用银行贷款等方式融资占70%、自筹资金占30%,自筹资金由社会投资方与政府按9∶1比例出资。

  通过这种PPP(公私合营)模式,北海市政府减轻了生态修复的财政压力,企业的参与则提高了建设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冯家江的生态修复得以快速推进。

  尊重自然,推进生态一体修复

  在流域范围内的养殖场和虾塘征收完成后,16公里长的冯家江开始了与一般流域治理不一样的操作。

  首先是治污。北海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世强说:“冯家江流域沿线共敷设了30公里长的截污管道,以此来控制点源和面源污染;同时,对全流域的污染严重区域进行清淤,共挖出了54万立方米的淤泥。”

  据介绍,流域两岸的养殖场没有一填了之,而是拆除了原有的硬化围堰,改成了雨水调蓄池。通过18公里长的补水管道,新建的再生水厂输出的水作为优质水源回输到上游,补充河道生态需水量,如此一来,冯家江流域的自行净化能力得以大大提高,水体达到或优于准Ⅳ类地表水的标准。

  一位正在冯家江中段河边垂钓的爱好者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两边都是虾塘,河里都是脏水,没法看,更不用说钓鱼了。”经过治理后,冯家江水清鱼肥,每逢周末前来垂钓的人络绎不绝。

  治污之后,是河库海岸的生态一体化修复。

  北海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萍介绍,冯家江流域为典型“库塘—河流—近海”复合湿地生态系统,覆盖从淡水、咸—淡水、咸水的完整湿地序列,必须陆海统筹,分区域治理。

  在渠道的修复上,拆除了冯家江上游两条明渠两岸的违章建筑,但保留了红线内长势良好的乔木,补种有过滤和截留污染功能的植被,将之改造成为植被过滤带系统,增强沿线的生态功能。

  在库的修复上,针对冯家江最大的蓄水区——鲤鱼地水库周边坑塘,通过破梗连通,拉长了植被岸线,增加水陆交换面积,改造成为鸟类栖息“洲岛”。

  而在江的生态修复上,“自然”一词更是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在中上游的淡水区域,将大面积的虾塘“变废为宝”,改造成沿海滩涂湿地和生态湿地塘,并在河道建设生态性护坡;在中游的咸水区域,采用自然演替的修复办法,去掉硬质护砌,设置红树林保护区和育苗基地,实施封滩育林;在入海口区域,由于水体盐度大、土壤碱程度高,则优选耐碱、抗台风的本地物种“南方碱蓬”和长势良好的红树林、灌木和乔木。

  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郭国表示,为了最大程度尊重自然,冯家江生态修复工程中特别注意植物选用的科学性、适用性,以免破坏当地湿地生态群落。

  系统治理,实现生态修复价值

  这一系列尊重自然的操作,再辅之以常规的城市公园建设,冯家江流域向人们呈现了生态修复的价值追求。

  一是安全。今年,负责鲤鱼地水库管护、防洪等工作的西塘管理所所长麦春阳的防汛压力减轻不少,他说:“冯家江治理保留了江河湖等自然水域环境,保持城市自身蓄水功能,充分发挥了海绵城市的作用。”而河道治理避免一律硬底化,保持了流域水系作为解决城市内涝的自然河道功能。两者一加,“防汛的压力自然就轻了”。

  二是生态。除了水体已达到或优于准Ⅳ类地表水的标准外,冯家江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

  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区的鸟类由2017年的136种增加至171种,并多次监测到世界极危鸟类勺嘴鹬、来自世界各国的环志鸟及黑翅鸢、褐翅鸦鹃等10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沿岸滩涂得以休养生息后,沙虫等底栖生物种类不断增多,由2017年的66种增加至89种;流域分布的17种红树植物,生长态势也越来越好。

  三是景观。随着治理工程接近尾声,观鸟基地、沙洲赶海、基塘农园、滨水栈道、景观平台、慢行系统等相继建成。更让人惊喜的是,在项目区专门设置了“留住乡愁”区域,通过移植拆迁区域的乡土树种,一些原先住在本地的村民,甚至能找到自家门口当年的那棵树。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翩翩,这些美妙词语描述的场景,从冯家江的上游到入海口,一一展现在眼前。

  尽管冯家江治理工程尚在收尾,但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已经明显感觉到载客来冯家江片区的次数越来越多。“今后的冯家江,一定会和银滩、金海湾齐名。”陈师傅话里充满了信心。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表示:“冯家江虽然只是一条很小的江,但是在修复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地理格局,以系统治理带动自然恢复,多维度贡献生态产品价值的理念和做法,一定会在我国生态修复的历史上留下独特的印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