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合浦县 万亩产业兴 万家面貌新
2020-10-22 13:03:1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合浦县 万亩产业兴 万家面貌新

  合浦县委主要领导到公馆镇检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贫困户。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合浦县 万亩产业兴 万家面貌新

  合浦县政府主要领导入户走访贫困户。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合浦县 万亩产业兴 万家面貌新

  合浦县曲璋乡村容村貌。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合浦县 万亩产业兴 万家面貌新

  合浦县肉鸽扶贫养殖基地。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合浦县 万亩产业兴 万家面貌新

  合浦县西场镇大坡胭脂港村,村民们正在蚝排上收获大蚝。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合浦县 万亩产业兴 万家面貌新

  合浦县党江镇狮头鹅养殖基地。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合浦县 万亩产业兴 万家面貌新

  合浦县建立万亩水产养殖扶贫基地,示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覃鸿图 林启波

  合浦县是北海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其脱贫收官成色如何,事关全局,意义重大。

  沙场点兵,号角吹响。2016年以来,合浦举全县之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扶贫政策,闯出了一条有特色、见实效的脱贫之路。

  合浦县坚持高位推动、党建引领,打响“四大战役”,谋篇布局“陆、海”文章,推行“万亩”产业扶贫,实施就业扶贫,完善基础设施,开展“四清一规范”,美化村容村貌等,脱贫攻坚频传捷报,从2015年底建档立卡时全县贫困发生率3.54%,下降到目前的0.2%,全面脱贫指日可待。

  1 高位推动 全力出击主战场

  作为北海市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合浦县辖15个乡镇274个村(社区),总人口110.24万,其中农村人口90.77万。2015年底建档立卡时,该县有贫困村7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7300户31363人,分别占北海市的88.6%、68.7%,贫困发生率3.54%。

  对此,合浦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统筹资源、集中发力,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

  实行“五级书记抓扶贫”,成立了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双组长”、县直单位主要领导担任成员的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调整设立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十一个专责小组,由县委、县政府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牵头部门“一把手”任常务副组长,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建立脱贫攻坚逐级分片包干责任制,实行战区、片区、专区、小组、行业五级负责制。

  2016年以来,累计召开35次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36次县政府常务会、39次扶贫领导小组会、32次工作推进会等,研究协调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016年至2019年,共完成65个贫困村和贫困户7400户31258人脱贫摘帽。当前,合浦脱贫攻坚决胜在即。尚有5个贫困村和484户1741人待今年脱贫摘帽。

  2 党建引领 帮扶干部沉下身

  合浦县强化党建引领,以组织引领、思想引领、作风引领为三大抓手,建设驻村公寓,开通农事网通,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2016年以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多次开展涉及扶贫领域典型违纪案件通报剖析警示教育,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开展扶贫理论宣讲310场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

  同时,合浦县在选派扶贫干部时,遵循因需、因地、因才三大原则,力求因村精准派人,让合适的干部在合适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作用。目前,该县共选派695名驻村队员进驻274个行政村,驻村帮扶全覆盖。

  此外,合浦县提高驻村工作补贴和改善驻村条件,建设驻村干部标准化公寓,落实每天100元的驻乡补贴,对驻村第一书记每年安排1.5万元的工作经费和5万元的帮扶资金,并为驻村工作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在脱贫攻坚工作队伍中,涌现出一批勇担当敢作为的典型先进个人和集体,如合浦县西场镇党委书记陈坤盛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常乐镇党委政府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等。

  3 产业扶贫 万亩基地强带动

  作为“南珠故郡”,合浦是北部湾传统农业县,农业龙头企业多、种养能人多。该县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三种模式,构建长效机制,走出一条特色产业扶贫之路。

  万亩豇豆产业。合浦县春秋两季种植豇豆面积16万亩,总产量37万吨,总产值15亿元;种植面积约占全区四分之一,种植面积、总产量均在全区县区中位列前茅。以产业规模化发展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打造石湾镇、石康镇等镇“万亩豇豆产业基地”。目前,已带动贫困户3615户15472人种植豇豆,年增加纯收入2674.8万元,人均增加纯收入1600元以上。

  万亩水产产业。合浦县水产养殖资源丰富,全县水产养殖面积29.35万亩,年总产量46万吨,年总产值达74亿元,水产养殖规模、品种数、总产量均排名广西县区前列。已带动贫困户2365户9360人投入生产,年增加纯收入1544万元,人均增加纯收入1650元以上。

  万亩水果产业。充分利用合浦利添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以龙头企业带动,建设4.2万亩水果产业基地,推动水果产业规模化发展。基地辐射范围内80%以上的农户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基地建设,主导产品柑橘、香蕉年产值超2.51亿元,年增加农民收入超8000万元。基地每年安排农民和贫困户15000多人(次)务工,贫困户务工年人均收入2.4万元。

  4 脱贫硕果 贫困户深度转变

  四大保障兜底,贫困户脱贫有底。合浦县出台“四大战役”实施方案,充分保障贫困户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贫困户脱贫更有底气。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巩固率100%,获得资助政策资金学生120316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40091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投资13431万元,以及筹措县级差异化资金2260万元,完成脱贫攻坚住房保障任务;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总投资1952万元,受益人口78610人,其中受益贫困群众1095户5027人。

  “四清一规范”,贫困户家园变靓。合浦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治理贫困户居住环境为抓手,开展“四清一规范”活动(庭院、居室、厨房、厕所清洁干净,家庭设施物件摆放整齐规范)。倡导“帮扶联系人是贫困户家庭第一家长”,把贫困户当作亲人,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搞好庭院建设和周边环境卫生,落实扶贫政策,谋划产业发展等。

  开设扶贫车间,贫困户就业不愁。合浦县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贫困户就业创业。贫困户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实施以来,共补贴16119人次,补贴金额255万元;全县有白沙镇、山口镇、常乐镇等建设的以制衣、电子等加工为主的扶贫车间33间,贫困户在此务工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以上;白沙镇的建丰制衣厂扶贫车间,先后吸纳1000多户贫困户市县本级财政扶贫资金410.79万元入股开展合作经营。

  激发内生动力,贫困户实现“造血”。合浦县党江镇南域村村民潘时远,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经帮扶干部指导、帮助,自力更生,通过养殖对虾实现脱贫,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他还获评2016-2017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是合浦县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拒绝“等靠要”、实现贫困户“造血”的生动体现。同时,通过开展脱贫攻坚明白人“四个一”活动(吃一顿饭、致一封信、送一张表、谈一次心),提高贫困群众对脱贫政策的知晓度,提升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带动贫困群众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

  (本版图片由合浦县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