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综述 脱贫进行曲 珠乡奏凯歌
2020-10-22 13:03:0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综述 脱贫进行曲 珠乡奏凯歌

  美如画的曲樟乡高豪村。 吴 杰/摄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综述 脱贫进行曲 珠乡奏凯歌

  合浦县西场镇安乐村海水养殖场。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综述 脱贫进行曲 珠乡奏凯歌

  合浦县星岛湖镇打造10亿元肉鸽产业链,带动当地群众发家致富。 蓝永前/摄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综述 脱贫进行曲 珠乡奏凯歌

  ①合浦县工业园区一家水果加工企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图为贫困群众在削芒果。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综述 脱贫进行曲 珠乡奏凯歌

  ②今年6月,银海区福成镇青年鸡项目投产。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综述 脱贫进行曲 珠乡奏凯歌

  ③铁山港区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进行网箱养殖,400多户贫困户入股资金1800多万元,年返红利170多万元,2019年人均增收4000元;同时还为56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陆靖德/摄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综述 脱贫进行曲 珠乡奏凯歌

  ④在银海区平阳镇“蟹公寓”养殖基地,技术人员正在检查养殖情况。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综述 脱贫进行曲 珠乡奏凯歌

  ⑤银海区福成镇宁海村的大棚迎来丰收,瓜农喜笑颜开。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综述 脱贫进行曲 珠乡奏凯歌

  合浦县星岛湖镇20兆瓦农业光伏大棚项目,自2017年6月建成并网发电以来,缓解了当地用电紧张的状况,对振兴乡村经济至关重要。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综述 脱贫进行曲 珠乡奏凯歌

  海城区赤西村村委会里,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和村民正忙着将刚收获的7000多公斤生态红薯进行分拣装箱,准备发往各地。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综述 脱贫进行曲 珠乡奏凯歌

  万亩豇豆产业基地鸟瞰图。

北海市脱贫攻坚成就之综述 脱贫进行曲 珠乡奏凯歌

  “北海生蚝”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图为合浦县西场镇打造的生蚝养殖功能区。 吴 杰/摄

  覃鸿图 唐焕宗

  这是一场硬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近年来,北海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依托丰富海洋资源优势,陆海统筹谋划,布局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北海市累计派出驻村第一书记175名,驻村工作队员2367名,落实500多个市县帮扶单位1.6万余名帮扶干部,在村村屯屯吹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号角。

  至2019年底,北海全市累计减贫53187人,7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3.57%下降到0.17%。目前,全市589户2085名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达“八有一超”标准,6个预脱贫村均达“十一有一低于”(有特色产业、有住房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安全饮水、有路通村屯、有电用、有基本公共服务、有电视看、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好的“两委”班子;贫困发生率低于3%)脱贫摘帽条件,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

  1  建立机制 压实责任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北海市首先建立工作机制,压实部门责任,为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北海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组织保障,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全面落实“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的定点扶贫机制,压实县区、专责部门和各级帮扶联系人责任,采取“一到户、四查看、六核对、两协调、两反馈”的办法,强化“一帮一联”基础性工作,以“六清单”管理为载体,强化横向沟通上下联动,形成闭合工作链条。

  在落实扶贫项目时,北海市列出责任、项目、支出、督战“四清单”,压实责任,“准、快、好、严、推”让资金项目落地生效。至今年9月30日,该市开工“四大战役”、产业扶贫、基础设施等12方面扶贫项目530个,开工率100%,资金支出4.44亿元、支出率90.36%,开工率、支出率均位列广西第一名。

  机制作保,成效显著。北海市贫困发生率连年下降,2015年底3.57%、2016年底3.00%、2017年底1.89%、2018年底1.36%、2019年底0.17%。至今年9月30日,2085名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已达到“八有一超”脱贫摘帽标准。同时,贫困村数量连年锐减,从2015年底的79个,到2016年底的57个,到2017年底的36个,2018年底的14个,2019年底减少到6个。至今年9月30日,6个预脱贫的贫困村,均已达到“十一有一低于”脱贫摘帽标准。

  北海市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如制定印发《北海市精准防贫工作方案》,从防贫对象、排查周期、认定标准、认定程序、防贫举措、跟踪管理机制、资金保障等七个方面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指导下辖各县区结合实际出台防贫方案和差异化扶持措施。在此基础上紧盯目标任务,实行完成进度“五色预警”“挂图作战”,加强对边缘户和监测户的跟踪监测,实行每月跟踪、风险四级分级预警制。对全市目前已识别出的脱贫监测户66户269人和边缘户439户1779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全部“一对一开单”落实政策性帮扶措施,明确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进行跟踪管理,做好排查,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和动态清零销号。

  2 财政支持 多点支撑

  北海市各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逐年增加。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市筹措落实扶贫资金共295617.52万元,用于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产业扶贫、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就业扶贫、综合保障、金融扶贫、基层组织建设、扶贫兜底托养中心项目等方面,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为贫困户实现稳增收和促进可持续脱贫致富起到重要作用。

  要致富,先铺路。2016年以来,北海市以“五图”共绘致富路,即通过顶层设计线路图、绘制“毛细血管”施工图、制订资金补给图、把好质量监管图、用好带贫效果图,筹措资金16.8亿元,推动全市建设农村硬化道路2128公里,共绘村屯致富路。

  义务教育保障方面。控辍保学稳固有力,截至今年9月30日,根据广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监测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统计显示,北海市无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辍学。同时保证学生资助保障有力,累计资助学生184169人次,累计资助金额10415.3万元。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建设扎实有效,2016年以来共投入资金约8.7亿元,新建改扩建各县区义务教育学校共1619个项目。乡村教师队伍不断扩大,累计补充乡村中小学教师1758人。雨露计划全覆盖,截至今年9月30日,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3045人次,累计资助金额2216万元。

  基本医疗保障方面。至今年9月20日,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767人,已参保54767人,参保率达到100%。23个乡镇卫生院全部达标,334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全部达标。创新实施“乡聘村用”,政府办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全部配备到位。战役目标内县级医疗机构能力建设项目2个,总投资12654万元,完成投资10562万元。

  住房安全保障方面。2016年至2019年,累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5835户。其中2016年完成2394户,2017年完成1587户,2018年完成1319户,2019年完成535户,2.3万农村贫困群众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47户,全部竣工并搬迁入住,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已全部足额拨付到户。

  饮水安全保障方面。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12.54万人,完成预期效益目标,率先在广西完成饮水安全战役任务。目前,全市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达到脱贫攻坚“有安全饮水”标准。

  3 产业振兴 产销有道

  2016以来,北海市累计投入资金5.58亿元,谋篇布局围绕“陆、海”做文章,打造五个“万亩产业”基地,扩大产业带贫覆盖面。

  通过压实乡镇书记、镇长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三员”责任,围绕“人、规、地、产、城”五要素,抓镇村建设和产业规划,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全市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共1151个,惠及全市有扶贫任务的24个乡镇(街道)的334个行政村(社区),79个贫困村分别有县“5+2”、村“3+1”特色产业;每个县区都有2-5个县级扶贫产业基园;每个贫困村都有1-4个特色产业、1个有贫困户参加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以上的产业扶贫基地,符合扶持政策的贫困户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

  在产业的积极带动下,村级集体经济日益兴旺。全市79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达标率100%,2019年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达标率100%,提前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指标任务。

  在此基础上,北海市不断创新消费扶贫,打开农产品销路。2019年,国家提出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全市通过各种渠道组织扶贫产品销售额逾1亿元。2020年,北海市打造广西首个“政采云”平台扶贫馆,创建“北海市消费扶贫线上服务站”,构建线上扶贫产品销售平台,吸引30家企业入驻,有超过1000个单位、2万多名个人注册使用,帮助全市79个贫困村和至少8000户贫困户实现产业稳定增收目标。

  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市通过国家消费扶贫系统认定扶贫产品214个,其中自治区已审核通过210个。今年1-9月,北海市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2.2亿元。

  4 转移就业 兜底解困

  为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北海市出台企业纾困措施,发挥园区企业吸纳就业优势,实施“一帮一”双向服务和“四个一批”工程。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0198人,与2019年对比由年初的76.35%上升为103.40%。

  同时,推动扶贫车间持续发展,吸纳更多劳动力。2018年全市认定实有就业扶贫车间6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9人;2019年全市累计认定实有就业扶贫车间15家,累计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9人。目前,全市累计认定实有就业扶贫车间41家,累计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46人。

  北海市还全力实施残疾人兜底政策力推脱贫解困。今年1月起,率先在广西全面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每人每月从80元提高至120元。截至今年9月底,已为全市3.49万残疾人发放补贴资金3179.8万元,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239.7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940.2万元。投入7986万元落实2019-2020年新建(改建)5个、总床位950张的脱贫攻坚兜底集中托养机构,面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失能、半失能人员和特困供养对象,妥善解决农村贫困户和特困人员养老问题。投入560多万元,兜底解决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扶贫基地、辅助性就业爱心车间、精神残疾人集中托管康复基地经费不足的问题,补齐残疾人脱贫攻坚短板,实现残疾人脱贫、帮困解困全覆盖。

  5  精准施策 亮点纷呈

  2015年底建档立卡时,合浦县有贫困村70个,截至2020年8月,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404户39995人(含2015年退出户1530户7035人)。2016年至2019年,合浦县共完成65个贫困村和贫困户7441户31536人脱贫摘帽。2016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4亿多元,打造万亩豇豆产业基地、万亩水果产业基地、万亩水产养殖基地,发展产业扶贫项目968个,惠及全县有扶贫任务的15个乡镇(街道)的249个行政村(社区)。

  海城区共有建档立卡困户195户801人(含2015年退出户),赤西村是该区唯一一个贫困村。该区鼓励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推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赤西村2016年成功脱贫摘帽,是北海市首个提前脱贫的贫困村。2019年赤西村人均收入15000元,村集体收入26.5万元。2019年底,海城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银海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2户4729人,福成镇大水江村、山梓村、大坎村和平阳镇东星村共4个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均已完成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银海区以产业示范园建设为契机,加快农业产业化,做大做强“两蛋一猪一牛(奶)一世界”、平阳龟及百香果等特色产业品牌,打造畔塘火龙果、端田鸭、山梓蔬菜、大水江“生吃”鸡蛋、古城酒、红境塘凤梨等拳头产品,率先在北海市形成“一村一品”品牌化产业。

  2016年以来,铁山港区共脱贫1779户7328人,占脱贫攻坚任务的96.30%,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77%下降至现在的0.21%。铁山港区利用海洋优势,打造深水抗风浪现代农业示范区,今年以来,仅金鲳鱼养殖产业就吸收300多户贫困户就业;创建自治区级南珠产业核心示范区和县级优势水产品产业示范区,截至去年底,已有50多户250多人在海水养殖带动下成功脱贫。此外,还探索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示范基地,着力破解重度残疾人脱贫难题。

  涠洲岛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324人,其中退出户21户65人,已脱贫户74户256人,未脱贫户3户3人,目前该3户贫困户“八有一超”指标已全部达标,能够按计划实现脱贫。近年来,涠洲岛积极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特色产业,重点发展涠洲黄牛、香蕉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时,依托丰富的海岛旅游区资源,不断深入挖掘“旅游扶贫”模式,并通过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就业扶贫,带领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北海市扶贫移民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