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在大石山区书写“引水上山”传奇
2020-10-21 09:28:43来源:人民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巴马瑶族自治县:在大石山区书写“引水上山”传奇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在大石山区书写“引水上山”传奇

  图为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供水工程水源地。吴明江摄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在大石山区书写“引水上山”传奇

  图为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供水工程水源地。吴明江摄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在大石山区书写“引水上山”传奇

东山供水厂内景。吴明江摄

  人民网巴马10月19日电 (吴明江)日前,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供水工程水源地,清澈的水面倒映着青翠的群山。与此同时,位于半山腰的东山供水厂泵站也正持续运转着,日复一日地书写“引水上山”的传奇。

  东山乡是巴马瑶族自治县境内典型的大石山区,山高路远,群山叠峦,千百年来,这里群众世代看天喝水,缺水一直是制约当地发展的最大难题。为此,巴马于2019年起开始建设东山乡供水工程,从岩滩库区引水到农户,这一“引”,彻底解决群众千年之愁。

  东山乡供水工程总投资6800多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5座泵站(其中新建取水泵站1座,供水泵站1座,加压泵站3座),水厂1座(配套净化设施、管理房及水质消毒监测设施),输水管道总长达256.28千米,并维修和新建调节水池74座。工程全部投入运营后日供水总规模可达1912立方米,主要解决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的三联、弄谟、卡桥、江团、长洞、弄山、优雅7个村和东山乡乡政府所在地,以及大化瑶族自治县北景镇弄冠村大石山区群众的多年用水难题。该工程共涉及1个乡政府所在地6所学校94个自然屯2065户,总人口16335人,其中贫困户1088户5167人,占当地人口的一半以上。工程取水点位于岩滩水库大化瑶族自治县北景镇北龙大桥附近,岩滩水库水质各项检测指标均在III类标准值范围内,水质良好,且在取水点周围已建成水源保护区,可以保证水源水质。

  2019年12月,随着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弄谟村巴优瑶寨、东山小学和卡桥村巴根屯的各族群众共同启动水阀放水,东山片区自有记录以来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当地上万名群众告别了世代常年供水量不足、水质卫生差的历史,喝上各项检测指标均在III类标准值范围内的岩滩水库水,为大石山区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保障。(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