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凝聚强工业合力 绘就强首府画卷
2020-10-13 09:40:4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韦静 

  开栏语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按照“六强”工作要求,克难攻坚、担当作为,全市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开局良好。 

凝聚强工业合力 绘就强首府画卷

  为进一步营造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浓厚舆论氛围,推动全面完成今年强首府各项目标任务,本报即日起开设“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调研行”专栏,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强首府关键在于强产业,强产业核心在强工业。 

  今年以来,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在做好疫情有效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强工业不断迈出新步伐:今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2%、工业增加值增长4.1%,分别高出全区7和6.1个百分点。全市约3.6万户工业企业中占据绝大多数的是中小企业,擎起了工业经济的“半边天”,为助力首府持续抓工业补短板释放出了重要能量。 

  连日来,记者跟随“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调研行”主题采访团的脚步走进车间厂房,将目光聚焦南宁市的中小企业,近距离感受首府强工业的铿锵步伐。 

  “小薄片”有大用途 创新变压器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新型软磁合金材料非晶合金外观薄如纸片,当其具有超微细晶粒结构时,则呈现出很高的初始磁导率、高饱和磁感、低铁损和优良的稳定性。该合金应用到变压器后,比传统硅钢片铁芯变压器的空载损耗低约75%。 

  这一具有独创性和市场前景的高新产品出自南宁一家中小企业——广西南宝特电气制造有限公司。9月28日,记者在该公司车间厂房看到,各种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行,经过多个程序后,一件件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能效1级非晶合金高效节能变压器应运而生。 

  “这款型号为SBH-M-2500/10-NX1的产品,是目前全球节能效果最好、单体容量最大的油浸式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它填补了国内空白。正是凭借这些创新产品,订单纷至沓来,2019年公司产值达1.4亿元。”公司董事长黎斌向记者介绍,如今,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平果铝业、五菱汽车、东亚糖业、南南铝等知名企业,以及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地的重点公共设施都可以看到南宝特产品的身影。 

  高新技术研发周期长、投入大,而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往往具有“短、小、频、急”的特点,加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曾受到不小的冲击。南宁市充分利用“两台一会”(以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融资平台,国有担保公司为担保平台,行业协会为推介平台)中小企业贷款平台的作用,巧用政府财政“种子”资金撬动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水。 

  “多亏南宁市打造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融资协调机制,多次帮助公司获得贷款支持,降低了财务费用和融资成本,今年1—8月公司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近800万元。”看着恢复活力的工厂,黎斌感慨地说。(下转2版)

  (上接1版)南宝特创新发展的故事是南宁市建平台、优服务、大力扶持中小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 

  不只是南宝特,截至2020年8月31日,通过“两台一会”贷款平台获得融资服务的企业就达2000多家,平台累计直接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258.3亿元,贷款余额48.1亿元,实现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19亿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累计为184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实现融资金额25.05亿元,还有12个符合条件的贷款项目正在贷款审批,进一步提振了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信心。 

  “种子”落地生根 中小企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走进位于南宁高新区的南宁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大厦,3000多平方米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大厅展现在大家眼前,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的高新技术产品一一展示,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到、用得起、有保障”的一站式服务,打造以融资为核心,以信用评级、人力资源、知识产权、项目申报、外贸综合、科技成果转化、电子商务等服务功能为基础的全生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 

  “如果把处于初始期的中小企业比作种子,那么,我们已经为他们准备好发展所需的阳光、土壤和水分。”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白国盛表示,中心为企业提供政策、资金、服务,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生态链于一体的服务体系。 

  刚搬入大厦的广西福美耀节能门窗有限公司便是由中心孵化的中小企业之一。早在企业初创期,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就在多次考察、调研后,看中了其产品科技含量高、应用前景广阔等特点,长期为该公司提供政策辅导、人员培训、融资贷款等一条龙服务,把潜力大、高成长的中小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 

  在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广西福美耀节能门窗有限公司业务发展迅速,通过选用新型节能材料和技术创新,被认定为广西瞪羚企业,产品各项性能均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销往美国、澳大利亚、加纳、以色列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在南宁,这样的企业将越来越多。数据显示,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已累计服务企业20000家次以上,实现扶持500多家规下企业培养为规上企业,拉动我市中小微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600多亿元,实现税收30.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 

  解决企业“卡脖子”问题 为强工业提供有力支撑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从9月中旬起,一场以“强保障、强服务,促资源配置、促项目建设”为主题的“两强两促”服务中小企业大行动在南宁市展开,通过“政府帮落地,培植产业树”活动、“企业传帮带,共育产业林”活动、“融资促生产,企业上规模”活动等,全力以赴帮助我市广大中小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推动中小企业加快提升综合能力、增产扩能,实现转型升级。 

  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对我市现有中小企业实施与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对接合作,以新技术带来新产品,形成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争创一批全国行业冠军企业。深入实施“投贷补”联动,切实解决技改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发展一批技术含量高、经营活、效益好、竞争力强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发展局面,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做好强工业大文章提供有力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