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听北海】“城市主题歌曲应抓住一座城市的闪光点”——访南宁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陆坚
2020-10-10 16:41: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一首歌,4分钟,可以把一座城市的形象展现出来,配上MV,甚至可以把一座城市的千百年历史高度浓缩,重新演绎。”近日,词作家、诗人、国家二级编剧、南宁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陆坚说道。

【听北海】“城市主题歌曲应抓住一座城市的闪光点”——访南宁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陆坚_fororder_WechatIMG6633

词作家、诗人、国家二级编剧、南宁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陆坚 受访者供图

  陆坚以驾驭多种不同类型、风格的文艺作品见长。他在诗歌领域耕耘35载,从事歌词创作25年。在他的作品中,歌颂广西的歌曲多达900余首,正式成为音乐作品的有400多首,这些作品均以主旋律、正能量为主,讴歌祖国、讴歌时代、讴歌英雄、讴歌人民、讴歌美好生活。

  当前,广西音乐活动“一座城一首歌·唱响北海”城市主题歌曲征集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陆坚聚焦于此,并结合自身经验,与国际在线广西频道分享了他对城市主题歌曲的见解。

  “有一个地方是歌的海洋,千百年的故事悠悠地唱,山也记得,水也记得,那就是刘三姐的故乡,一个古老的传说,一个不老的民族,在那爱唱歌的红水河上,三姐的歌声日夜在回响。”这是广西民歌《刘三姐的故乡》歌词片段,这首歌由著名作曲家孟庆云作曲,陆坚作词,曾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的《民歌金曲榜》连续两周获得榜单冠军。“2000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面向全国征集一批歌颂南宁、歌颂广西的音乐作品,这首歌便诞生于此。”陆坚说。

  如何让一首歌反映一座城市?在陆坚看来,首先这首歌的词、曲、唱、制作都要精良;其次这首歌需要与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未来相联,歌曲需承载历史文化底蕴;这首歌还要能突出这座城市最闪亮的地方,且歌词要简短精辟。陆坚用自身作品《绿水青山总是歌》为例说明,这首歌颂南宁的歌曲传唱20余年,经久不衰,已成为广西经典民歌之一。“我们南方的城市非常独特,几乎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条江河穿梭而过。在这首歌的歌词中我就写‘一条邕江穿城过’,南宁市最著名的旅游景区是青秀山,我就写‘一座青山城中坐,青山伴着绿水转,绿水青山都是歌’,这样四句话就把南宁的特点概括出来了。” 陆坚说。

  陆坚认为,歌曲的文化体现在歌词的文化内涵里,歌词的文化又与城市形象密不可分,唱一座城市的主题歌曲,实际上就是唱一座城市的文化,是对城市文化的一种弘扬。

  多年来,陆坚探索音乐的脚步从未停下,除了在民族音乐上常见他的作品,其他音乐领域也有着他的印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创作了一批抗“疫”作品,包括《爱的力量》《心的长城》《我,快递小哥》等歌词8首。2月份,由他作词,作曲家刘长武作曲的《相信中国》一经问世,便在社会各界得到广泛传播,并在广西卫视等媒体平台连续播出。“非常时期,非常时刻,以文艺作品参与抗击疫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时代,讴歌人民,体现一个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我很自豪。”这是陆坚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的一段话。

  “所有的荣誉将化作前行的动力,一如既往,为人民创作。”陆坚透露,他也将参加“一座城一首歌·唱响北海”城市主题歌曲征集活动,他期待这次活动能够涌现更多优秀音乐作品。(文 黄月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