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桂林:双引擎驱动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0-09-14 10:38:1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桂林:双引擎驱动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阳朔13万亩油菜花园。

桂林:双引擎驱动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全力打造成为地方特色鲜明、产业结构合理、城镇功能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示范带动性强的侗族红色旅游小镇。

  近年来,桂林市立足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县镇村联动、各种要素互动,创新乡村振兴思路,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和田园综合体建设,积极发展乡村体育事业,探索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李 耿

  1 新型城镇化示范带动乡镇全面提升

  桂林市在示范乡镇建设中,坚持产城融合,突出风貌特色,着力解决乡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问题,强力推进社会治理,全面提升乡镇的现代化水平。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确定乡镇功能定位,委托区内外知名规划设计单位编制规划,实行“多规合一”。二是突出文化特色。将当地的自然环境、历史底蕴、文化背景、产业发展等要素融合在一起,防止“千镇一面”,杜绝大拆大建。三是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城镇公共服务水平,重点推进城镇道路、立面改造、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改造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城镇承载力。四是突出产业支撑。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每个示范乡镇都明确了1-2个主导产业。五是突出生态保护。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对示范乡镇的环境进行整体整治和提升。完善清扫、保洁、清运、管理、执法、监督“六位一体”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六是发动群众参与。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让老百姓普遍受益,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示范乡镇建设的积极性。

  2013年以来,桂林累计投入资金150多亿元,目前已经完成五批74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数量占全市乡镇总数55%,建成区总面积由12.8平方公里扩大到69.3平方公里,增长4.4倍;常住人口由6.7万增加到45.2万,增长5.7倍。如今,一批工业经济强镇、农业发展大镇、商贸物流重镇、旅游休闲名镇、历史文化古镇星罗棋布桂林大地,涌现出以全州绍水、灵川三街等为代表的工业经济强镇;以灌阳黄关、恭城龙虎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大镇;以临桂六塘、资源车田等为代表的商贸物流重镇;以灵川大圩、龙胜龙脊等为代表的旅游休闲名镇。

  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成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强有力引擎,桂林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具有桂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在广西乃至全国都具有示范意义。

  2 田园综合体描绘幸福乡村美丽画卷

  桂林市提出将田园综合体创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快打造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田园综合体,将一个个分散的家庭式的“盆景”连成一道道美丽风景线,用几年时间实现田园综合体辐射全覆盖,大规模地快速推进全市乡村治理。

  桂林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模式,坚持田园综合体的初衷,以农业为基础,文旅有效结合,农民为本、多元参与,紧扣乡村建设主题,打造“现代农业+美丽乡村+三产融和”的田园乡村发展新模式。不强调旅游产业为主导,更不以农村地产为核心,在建设内容上,重点围绕构建“八大体系”,即规模适度的特色产业体系、绿色健康的生态环保体系、桂北特色的乡村风貌体系、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体系、人文传承的道德价值体系、管理科学的乡村治理体系、责权清晰的利益联结体系、持续发展的机制创新体系,从而构建比较全面完善的新型乡村发展模式。

  目前,首批17个田园综合体已竣工,第二批田园综合体启动建设。一批设施完善、特色鲜明、风景优美、传承文明的田园综合体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梦幻遇龙”“诗意桃花湾”、大碧头康养、福寿田园、瑶韵柿乡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田园综合体,带动效应明显,辐射作用强,一个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社区融合的乡村发展新模式正在逐步形成,下一步桂林将逐步在田园综合体中强化乡村治理、文化挖掘传承等乡村振兴要素,走出一条有桂林特色的乡村建设之路。

  3 乡村群众体育活动提升农民幸福感

  随着公共服务与核心产业的发展,夯实了桂林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政府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逐步构建,在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等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目前,桂林市区及县区社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覆盖率达100%,乡镇(街道)健身设施建成率达95%,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100%。

  积极打造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每年举办面向基层、参与性强、普及面广的各级群众体育赛事活动400余次,部分赛事参与面覆盖了桂林市各县乡镇。如广西万村篮球赛(桂林市赛区),桂林市参赛行政村、社区达1200个,比赛场次达3000场,观众人数达85万,深受乡村群众喜爱;“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暨体育庙会等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活动,场次达80多场,参与群众达30多万。

  与此同时,利用桂林山水地域特色优势,举办漓江漂游、漓江徒步、阳朔山地越野、阳朔攀岩、龙胜梯田越野、灌阳红色越野、资源漂流、平乐龙舟等大型赛事活动,体育事业与旅游产业齐头并进。

  田园综合体建设与示范乡镇建设一体推进,有力推动了桂林“三农发展”,两大“引擎”助推桂林市提前一年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确定的2020年27项主要指标。2019年,桂林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45元,高于全国、全区水平,城镇化率达到51.1%,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探索出了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社区融合的乡村治理新路子,桂林“城乡一体、生态美丽、文化繁荣、富裕和谐”家园展现勃勃生机。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桂林市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