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打造面向东盟的“广西服务” ——从2020年服贸会看广西企业如何掘金服务贸易
2020-09-11 10:00:2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打造面向东盟的“广西服务” ——从2020年服贸会看广西企业如何掘金服务贸易

  广西向八方来客展示面向东盟的服务贸易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最新成果。

  本报记者 杨 秋 实习生 李美霖 黄丽琳 文/图

  阅读提示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9月4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备受关注。

  新形势下,服务贸易是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本届服贸会也成为观察中国服务消费、了解服务领域合作创新的一个窗口。作为主题省区之一,广西突出展示引领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合作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折射出全区近年来积极打造面向东盟的服务贸易蓬勃发展的势头。

  A 新技术赋能服务贸易

  拿起手机对着已经张贴了溯源码的西瓜扫一扫,就可以立刻了解到这个西瓜的产地、装箱日期等信息……这是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展示的中检溯源在东盟国家跨境生鲜水果上应用实施的一个小场景。

  该公司负责人蒋雯萱介绍,该公司联合在泰国和越南的公司开展边境贸易进口生鲜水果溯源业务。中检集团全球商品溯源云平台在“互联网+”的设计思路和大数据、物联网、二维码等技术手段上,结合北斗精准时空技术、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可精确标识原产地地理位置信息,监控产地种植地理变化信息,获得有效、可信的影像数据和矢量数据。此外,还可以建立跨境生鲜水果从装箱-冷链-海运-通关-分销-用户全流程国际互认标准,建立可信的溯源数据体系,从而达到降本增效,赋能传统贸易,帮助企业创新管理手段,满足消费者安全消费和品质消费需求。

  我国正致力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开放度,推动传统服务贸易转型升级和数字贸易发展,推动服务贸易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迈进。本届服贸会上,包括北斗技术在内的各类新技术、新成果、新服务集中亮相,涵盖了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卫星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诸多领域。

  “通过服贸会,我们了解到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和服务,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对我们今后面向东盟国家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蒋雯萱透露,未来,公司将充分利用广西面向东盟的区位、政策等优势,与集团溯源公司和海外公司紧密合作,继续做好东盟10国产品输往广西的溯源和检测工作,做好越南输华农产品溯源业务,积极推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方采信政策落地。

  B 服务成果共享互惠

  文化服务是本届服贸会的重点展示内容之一。在广西展区,记者看到,充满了浓浓壮族风情的壮锦、提包、围巾等产品赚足了人气,想要购买和订购的客人、商家络绎不绝,就连苏州展区里的苏绣艺术大师也跑来与广西壮锦企业负责人探讨交流。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本届服贸会中国提出使各国人民共同享有服务贸易增长成果。对于这一点,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贺卡深表赞同。

  长期以来,贺卡一直在思索如何更好地把广西壮锦推向世界,而服贸会、中国-东盟博览会这样的大型展会平台,给她提供了不少机遇。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她和越南等东盟国家企业合作,把产品设计和生产等服务外包,不仅降低了壮锦等“非遗”文化产品的生产成本,还充分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文化相通的特点,融合东盟国家的文化元素,让广西民族文化产品找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还积极参与广西的文化扶贫项目,与老挝等东盟国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贺卡说。该公司与广西博物馆等在我区龙州县共同建立了壮锦“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参与的绣娘织女增加了收入。其与意大利文化企业共同建立的中意壮锦设计中心、中国壮锦文化推广中心,打造品牌的设计灵感和原材料都来自这些就业作坊。

  壮锦旁边的显示屏幕上,轻点鼠标,就可以浏览中国-东盟版权贸易服务网,通过中文、英文、泰语和越南语等文字,获取中国-东盟版权最新资讯、广西出版最新成果等。

  记者了解到,广西最大的文化产业集团——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努力打造面向东盟的重点项目和基本平台,主要有“东南亚国家语言辞书精品出版工程”“中国-东盟版权贸易服务平台”等,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东盟文化产品“引进来”。

  近年来,广西出版业“走出去”硕果累累。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仅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对外图书版权输出就达700余种,输出品种含文学艺术、农业种养、实用技术等,实现版权输出的国家和地区达40多个。该集团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参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我区图书出版在“一带一路”尤其是面向东盟国家的最新成果,有利于促进广西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C 广西服务入选示范案例

  在广西展区,记者发现海豚、螃蟹、海龟等几只憨态可掬的变形玩具颇受小朋友和家长们的欢迎。本届服贸会上,由南宁峰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的“一带一路”动漫内容输出链式营销发行服务项目,成功入选了“业态创新服务示范案例”。而这几只可爱的变形玩具正是该项目下的产品《海豚帮帮号》系列动画片主人公。

  峰值传播负责人蒋林峰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动漫内容输出链式营销发行服务,是公司结合政府政策规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进行动漫内容的链式输出服务上的合作,从而实现国内数字创意内容行业针对“一带一路”国家的链式输出,帮助中国动漫、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出去”。以《海豚帮帮号》系列动画片为例,该动画片2019年上线腾讯视频至今,已获得6.5亿次点击量,受到新加坡播映平台等青睐,成功迈向了国际化市场。目前,公司已经与新加坡、菲律宾等东盟国家文化企业合作,进一步推广动漫等文化产品。

  “我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本届服贸会传递出的这些信息,令我们民营企业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蒋林峰认为。

  自治区商务厅加工贸易处负责人季忠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服务贸易,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服务贸易。2019年,广西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31亿元,有良好的发展基础,面向东盟的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广西生产性服务贸易发展迅速,以数字技术经济为支撑的服务贸易领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如服务外包业务快速增长。此外,传统的服务贸易,如旅游、物流、交通运输发展逐年稳定增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