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相约“云端”觅英才 引才走“新”更走“心” ——南宁市创新举办“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大型人才招聘活动
2020-09-10 14:25:51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集团前不久举行了一次招聘面试,其中有9人是从‘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中筛选出来的,这9位学子中有6位面试成功了,正在办理入职流程中。非常感谢组委会为集团网罗人才。”南宁金融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徐辉展高兴地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有力促进广西籍学子回邕、留邕创业就业,南宁市锐意改革、大力破解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引才困局,将传统招聘会从“线下”搬到“线上”,将才企双选会从“现场”搬到“云端”,创造性地举办了第八届“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活动于8月26日举行,当天吸引了超14万人次参加,截至9月8日,有效简历投递数已达1455份,意向招聘人数已达306人,其中博士、硕士比例高达40%。

  “线下+线上”互动引才 万人共襄“云聘”盛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大型线下活动无法举办的困局,南宁市创新采用“线下活动+现场直播+线上云聘会”的方式举办第八届“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

  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举办线下活动主会场,邀请35名持健康码绿码的桂籍学子和20家南宁市重点企事业单位参加招聘推介和对接,全程全球同步直播,广大学子通过直播间可了解参会企事业单位和招聘岗位信息、在线互动提问和投递简历。活动当天吸引了超过14万人次参加,其中开幕式7.3万人次,国有企事业单位主会场4.5万人次,民营企业主会场2.7万人次。

  “线下+线上”方式举办活动有力扩大了本届“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参会人员规模,远远超出了前七届线下举办活动累计参会学子人数。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二年级博士生胡涵说,在外求学8年,他非常挂念家乡南宁的发展。这次活动为学子返乡就业等提供线上和线下服务,他感到很温馨,家乡的优惠政策也更加坚定他返乡建设的志向。

  “学子+职位”精准对接 百企直播“带岗”引才

  借助线上渠道优势,南宁市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同时设立超过100个“云聘会”分会场招聘人才。

  活动前一个月,南宁市面向重点国有和民营企事业单位征集岗位需求,125家单位择优拿出437个职位、2267个岗位,参会企业数、岗位数均超出上届活动两倍,其中不乏年薪40万元的“金领”岗位,打破以往青年人才专场招聘活动岗位少、薪资低的刻板印象;活动前半个月,通过南宁市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北部湾人才金港”、前程无忧、直播前线等招聘引才网站,分门别类发布岗位需求;活动当天,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系统同步设立了100余个“云聘会”分会场,通过主会场直播平台提供分会场会议号信息进行导流,形成了主会场导流、分会场推介,面上情况介绍与才企岗位互动相结合的招聘新模式。

  传统招聘活动上,每家企业上台推介时间可能只有短暂的十来分钟,而百企直播“带岗”分会场的设置,将人才与企业互动对接时间提升到两个小时,有效增加双方了解,促成就业招聘。

  “国内+国外”广纳贤才 千才逐梦首府南宁

  有了线上直播和“云聘”方式,南宁市将“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宣传推介范围扩展到全球。

  为扩大活动知晓范围,南宁市通过各级党政部门、人才猎聘机构和社会资源,组织动员了超过300个引智站、同乡会、校友会、学子联盟等机构发动海内外学子参加活动。依托北部湾人才金港、前程无忧等全球化猎聘机构及其超过200万在库广西籍学子人才信息,通过邮件、短信、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定向推送活动信息;依托广西籍学子联盟,面向全球超过150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其就业招聘网、校友群、广西籍老乡群等渠道发送活动信息。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学子在线参加活动,截至9月8日,有效简历投递数已达1455份,其中博士31份、硕士220份;意向招聘人数已达306人,其中博士13人、硕士108人。

  “政策+环境”实力留才 做优生态助才发展

  “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既是大型引才招聘活动,同时也是南宁市人才政策和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宣传推介的大舞台。

  在活动主会场开幕式环节,南宁市委人才办、宣传部、发改委、自贸区南宁片区、国家级高新区等部门单位就重点人才政策、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重点推介;在互动交流和“云聘会”分会场环节,教育、人社、卫健、文广旅、住建等10多个部门同步开通政策推介分会场,安排分管领导和熟悉业务的科室负责人介绍“双一流”大学毕业生学费代偿、人才公寓、创业扶持等政策。同时,将南宁市重点政策精编上传到直播平台,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

  “近年来,随着强首府战略的实施,南宁在生活、就业以及创业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活动我了解到了许多人才方面的政策,诚意多多,干货满满。我对未来回南宁工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受邀参加活动的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谢伟说。

  优厚的引才育才政策有力吸引了广西籍学子回邕、留邕创业就业,2013至2019年,参加“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的1300余名学子中,790人已回到南宁就业创业;2020年通过创新活动举办方式,一周内达成意向招聘人数已超过2019年引进学子人数的两倍,其中超过40%为博士、硕士,将为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保障。

  本报记者杨静 通讯员罗文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