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科企合作共育“扶贫菇”
2020-09-07 09:30:0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李新雄 通讯员 关妮纳

  “我以前没种过竹荪,没想到第一年种竹荪收入有几万元,当年就脱贫摘帽了,这都是托农科院专家和永富公司的福。”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古都村大盘屯贫困户贾秀琴说起2017年顺利拔掉穷根的事还挺高兴,点赞科企合作的好处。

  跟贾秀琴一样享受科企合作福泽的还有古都村全村的村民。村民通过种植食用菌2017年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当年实现脱贫摘帽。

  这是广西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深化科企合作助农增收的一个缩影。

  香粉乡位于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中部,属于较为贫困的地区。当地农民家庭经济来源主要以生产竹子和种植水稻为主。2016年以前,该乡食用菌产业规模较小,当地仅有1家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指导少量村民种植香菇、平菇,年产食用菌菌棒约20万棒,总产值约200万元。2016年以来,微生物所通过与永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强化科企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科研单位+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组织模式,在香粉乡高标准建成“竹韵荪香”生态特色产业示范区,当地竹荪特色种植产业风生水起。现在该特色产业示范区每年为村民提供一百多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杆洞、三防等6个乡镇8个贫困村285户贫困户参与食用菌种植,助力地方经济提速增效。

  量体裁衣

  高标准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区

  俗话说靠山吃山。香粉乡素有“毛竹之乡”的美称,拥有丰产毛竹林3.3万亩,竹子产业已经成为香粉乡的当家产业。如何针对竹子产业副产物丰富的特点发展林下经济?微生物所的专家们在食用菌种植上做起了文章。

  科研人员与永富公司联袂,翻开了当地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科企合作的重头戏,当属2019年成功建成高标准的“竹韵荪香生态特色产业示范区”。作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三星级,获300万元的专项资金资助),该示范区与千亿元产业——柳州螺蛳粉顺利“联姻”,成为螺蛳粉的优质原料生产基地。

  “如果没有广西农科院专家的指导,根本不可能建成示范区,也没办法跟柳州螺蛳粉合作。”永富公司负责人陈锦兴对食用菌育种团队的给力帮扶赞不绝口。

  做大做强食用菌特色种植产业一直是陈锦兴的心愿。怎奈缺技术、缺人才、缺规划,这一目标无法提上日程。他只好耐心等待机会。2016年,陈锦兴盼来了微生物所的科研人员。

  微生物所韦仕岩研究员告诉记者,“良法+良种”是丰产增收的法宝,针对竹子产业丰富的副产物资源和适宜的气候,他们选择发展竹林下套种竹荪、毛木耳、灵芝等食用菌。专家反复试验,筛选出适宜栽培的“古优一号”长裙竹苏,木耳42、193、781,香菇60、808等优良食用菌品种。总结出各品种的林下栽培、大田栽培和棚内栽培的多元化管理模式。“组合拳”的实施成效显著,3年后,占地1100亩的竹韵荪香生态特色产业示范区在古都村拔地而起,林下栽培竹荪600多亩,林下栽培食用菌展示区300多亩。

  想知道竹荪特色产业示范区的魅力吗?在它的示范带动下,全县6个乡镇、7家企业(合作社)、12个行政村的513户1530人加入食用菌产业,其中5个贫困村285户共855名贫困人口通过积极发展林下栽培食用菌,产值达5200万元。香粉乡因此入选全国298个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送技上门

  授人以渔

  “送去发达地区食用菌生产企业免费学技术,还包吃包住给补贴”,没听错吧,有这样的好事?

  确有其事。

  科企合作的又一硬核内容是送技上门,授人以渔。

  近年来,广西农科院积极探索科企合作模式,通过实施“百千万”行动、“百名专家服务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企业”行动、“科技先锋队‘强农富民’‘六个一’”行动,将农科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正是借着这股“东风”,微生物所的专家团队与永富公司一起出谋划策,从示范园区创建规划、栽培品种选择、规章制度制定等各方面提供系统指导服务,到手把手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再到带贫困户到发达地区食用菌生产企业和合作社进行跟班学习,为当地培养了一批食用菌技术骨干、种植能手。

  “我们公司原来每年产500万个菌包,因为技术原因废包率高达20%,自从农科院专家送智送技上门服务后,废包率降到了10%以下,光这一项一年节约成本近200万元。”陈锦兴尝到了送技上门的甜头。

  古都村贫困户何建安亲切地称农科院专家为“技术保姆”。为了能及时提供技术服务,专家建了微信群,把技术人员、种植能手、贫困户揽入群中,利用互联网资源,实时在线答疑解惑。

  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多来,微生物所科研人员开展技术培训20多次,培训人次近500人,提高了从业人员的管理和种植水平,降低了污染率,提高了成品率。

  科研人员通过对竹荪、灵芝、木耳、茶树菇、香菇等新品种种植示范及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消化、应用和展示,技术服务效益明显。当前,香粉乡的竹荪产量达57吨,产值达1140多万元,其销量占全国竹荪市场总销量的5%,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

  创新示范

  产业强镇

  洁白如玉的竹荪、新鲜娇嫩的平菇、浑圆厚肥的香菇……徜徉在“竹韵荪香”生态特色产业示范区,可以领略到别样的丰收景象。

  在微生物所和永富公司的精诚合作下,该示范区目前已初步打造成为集科技创新、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作为融水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示范区的创新性可圈可点。

  记者采访获悉,企业创新采取“一依托、一保底、三免费、五统一”的生产经营模式,依托农科院专家的指导,由企业统一集中生产制作菌棒(养料),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栽培标准,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签订保底价进行统一收购,降低了贫困户的生产风险,增强了农户参与食用菌种植的信心。同时,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订单农业、农旅结合等方式和手段,将示范区打造成集培育-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科教培训-森林康养-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特色示范区,为食用菌特色产业增产增收上了“双保险”。香粉乡的竹荪、毛木耳种植面积,从2015年的20亩增加到了2019年底的1000亩,并且吸纳了大批贫困户到示范区务工,拓宽了就业渠道。

  近日香粉乡传出喜讯,该乡于8月25日正式启动“产业强镇项目”。香粉乡乡长吴凯华介绍,该项目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将极大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产业强镇项目”总投资2130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000万元,中央补助资金主要用于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加工厂房设备购置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预计到今年年底建设完成。专家预计,该基地可年产木耳等食用菌菌棒1000万棒,可辐射带动香粉、红水等7个乡镇3600人参与食用菌产业开发,带动贫困户250户750人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