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开启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 ——南宁市人大推进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观察
2020-09-04 09:57:3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乔晓莹 通讯员 杜英华 岑耀南

  走进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选民接待日代表值班安排表、青秀区人大代表履职积分一览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进度表……经过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认真细致填写,醒目地悬挂在墙上。

  8月10日,正值选民接待日,进站履职的是人大代表何恩球。“何代表,小区里能否考虑再增设一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小区内的文明养狗行为能否再规范一些?”居民叶建斌反映了一些问题。何恩球迅速作出回应。

  在南宁市,像何恩球这样,全市1.1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科学安排到各个代表联络站,在闭会期间也能积极履职。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市人大常委会还在各个代表联络站同步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把今年作为“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工作年”。当前,全市各县区、各乡镇(街道)人大把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人大代表拓宽履职渠道、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取得初步成效。

  A 接地气:把联络站建在群众家门口

  目前,南宁市设立725个代表联络站,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把代表联系群众的窗口建在群众家门口。

  “以前我们选完代表就见不到代表了,不知道代表能代表我们干些什么?”不少群众感慨,现在不同了,家门口有了联络站,代表就在身边。

  近年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把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重要抓手,搭建代表与人民群众有序有效联系的平台载体,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探索不止,创新不停。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进一步推动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以下简称站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并将之作为该市做好闭会期间代表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的主要抓手。

  为了破解站点基础建设标准不一、工作发展良莠不齐、开展活动主题不突出、代表进站履职不主动等问题,今年南宁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站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在基础建设方面要实现硬件设施、风格形象、制度管理、智慧化水平“四大提升”;在站点标准化运行上,要做到每半年开展代表调研视察一次、每年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一次、每月开展代表集中接待走访群众活动一次、每年召开“民情沟通会”一次等“十个一”;在保障措施方面,提出要建立领导带头履职、履职考核激励、典型宣传、统筹协调推进、责任分工“五个机制”。

  “站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的落脚点,是充分发挥站点平台作用,推动代表履职的常态化,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深化和拓展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南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学军说。

  B  察民情:使代表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想

  “我家住在江边,之前江里网箱养鱼情况严重,水质遭到严重破坏。请人大代表帮我们向上反映。”横县许村经联社村民蒙天然说,他曾找到曹村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情况。

  横县、横州镇人大代表,同时也是联络站站长的蒙庆锋如实将情况向镇县二级人大反映。随后,县里作出决定,执法部门将郁江沿线养鱼的网箱一一拆除,把清澈的江水还给老百姓。

  在平时履职中,对于群众意见建议,各站点及时归纳整理,形成站点代表建议,根据办理权限分门别类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较广、基本具备解决条件的代表建议,各站点则采取“民情沟通会”、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现场调研视察等方式,进行重点督办,实实在在推动解决了一批老百姓的“急难愁盼”。

  2019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进站点接待联系群众9.1万人次,开展各类活动3200多场,如江南区组织站点开展以“人大代表+选民代表+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为形式的“民声反映会”,2019年共收集形成代表意见建议107条,通过民声反映会有效解决问题21个,列入计划解决问题63个;宾阳、上林、武鸣等县区组织大明山周边65个站点,借助歌圩日对大明山保护管理条例进行集中宣传,促进法规深入人心。

  C 聚民智:让百姓更便捷地参与立法

  站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让广大群众从过去“图新奇、凑热闹”的立法初始体验,变成自觉行动,积极参与立法,让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乘上“直通车”。

  新竹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黄文坚告诉记者,围绕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立法工作计划安排,站点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式,征集居民群众和社会组织对相关条例的意见建议,并向上级反馈,实现“法为民所立”,让群众参与立法过程。建站以来,联络站共收集代表与群众关于立法意见建议6条,其中4条已被采纳。

  在去年“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进入各个站点,召开民情沟通会、调研座谈会701场,6000多名群众参加,各站点提出重点建议437项,对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出修改意见47条。

  “通过站点融合,我们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法律法规草案的修改意见都能层层传达到有关部门,让一些行之有效的意见及时得到采纳或落实,这大大增强了我们作为市民的主人翁意识。”新竹社区居民刘乾魁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