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全民健身跃动五大美丽图景
2020-08-28 08:58:5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钟文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全民健身,是当下最火的关键词之一。

  清晨,第一缕阳光播洒在八桂大地上。在城市的公园、广场、体育场所内,在乡村的篮球场上,健身爱好者挥汗如雨,孩子在健身器材上嬉戏玩耍,步道上晨练的老翁精神矍铄……随处可见跃动的身影,所有人尽情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健康与快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一度让全民健身运动按下了“暂停键”,但是,疫情也让人们进一步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很多此前并不经常运动的老百姓走出了家门,投入到运动中来。全民健身运动让广西城乡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充满着朝气与活力。

  老百姓对体育运动的参与度,可以从侧面反映一个地区的现代化程度。“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提出和实施了“建设体育强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战略部署。自治区体育局以人民的健康需求为中心,大力实施健康广西体育惠民工程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1960.46万人,比例达到39.8%,较“十二五”时期增长了4.89%。8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实施健康广西体育惠民工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新鲜出炉的成绩单跃动着一幅幅美丽的全民健身图景。

  图景  1

  体育融合发展多元化,健身观念变了

  “运动是良医”,南宁市民黎家祝首次听到这个观点还是在几年前的一次大型群众体育活动上。将信将疑的他为了验证这个观点是否正确,一向不太锻炼的他这几年几乎天天跑步锻炼。不懈的坚持让他收获了惊喜:不仅成功减肥约10公斤,而且每到冬天就咳嗽的老毛病竟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如今坚持锻炼已成为他的生活的一部分。

  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运动与健康学院院长宁小春,在教学之余还常常利用节假日,带着学生深入社区基层向市民群众宣传科学健身理念。遇上大型群众体育活动,她还会前去坐诊,为市民群众开运动处方。“这几年,政府大力推动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运动是良医’‘体育治未病’的理念逐渐被群众熟知和接受,前来接受体质监测和开运动处方的人越来越多。”宁小春感叹道。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随后,我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探索。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制定“八化”目标,深入推进全民健身与各行业在理念、机制、政策、规划、组织、设施、队伍、活动等“八大”融合,实施八个方面98项重点任务和项目,在全区范围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并取得阶段性的成效,获国家体育总局向全国发肯定性通报。目前,我区已建立400多人的“体医结合”医生队伍,宣传科学健身理念,推广应用运动处方。

  图景  2

  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网络化,健身方便了

  “城中区体育公园实在是太漂亮了,场内整洁明亮,场外绿植如荫,感谢柳州拿这么好的一块地为百姓建设体育公园。”市民覃为继近几年搬到柳州市上茅洲路一带居住,热爱足球运动的他此前一直为运动场地的事烦心。“此前一直梦想着,要是家门口能有体育场就好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梦想成真!”

  2019年,柳州市提出要在每个城区建设一个体育公园,体育公园的面积在150亩以上,推进社区15分钟健身圈,让老百姓多跑运动场、少跑医院。如今,柳东新区体育公园已投入使用,城中区体育公园可预约使用,柳江区体育公园一期、二期工程已完工,柳北区体育公园1#楼综合馆完成总体工程量已超七成……

  美好生活从全民健身开始。2016年以来,我区筹措了约12.31亿元的建设和补助资金支持建设超过5000个体育场地和设施;推动北海、贺州、贵港三市成为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开展体育扶贫,推进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文化体育设施项目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体育设施配置。截至2019年底,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1平方米,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和自治区“十三五”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平方米的目标任务;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100%;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100%,极大缓解了“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难题。

  此外,我区大力推动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提升开放服务水平,目前,全区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达100%。

  图景  3

  活动供给多样化,健身热情高了

  8月25日,700余名来自区内各地的游泳爱好者云集广西体育场,开始了2020年全民健身游泳联赛第一站比拼。今年的比赛在和往年一样,从6岁组到51岁以上组,在组别设置方面涵盖了各个年龄段,这也使得赛事成为区内名副其实的全民健身赛事。赛事编记录排长葛猛表示,往年每一站比赛参赛人数都在500人左右,今年的第一站比赛就出现了人数的激增,达到了710多人。

  这是我区以赛事活动推进全民健身的缩影。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在积极组织和指导各地举办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同时,持续开展广西体育节等老牌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不断打造新的品牌活动:组织和开展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等多元活动,带动和鼓励各地市开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2020年,该局创新开展线上体育培训和活动,引导群众强身健体,积极应对疫情。其中,创新开展“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线上活动,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肯定。日益丰富的赛事活动不断激发群众健身的热情。

  图景  4

  健身指导常态化,科学锻炼多了

  近日,南宁市启动了国家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监测范围覆盖全市5县7城区,体质监测队所到之处,群众踊跃参加测试。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骑行……这些看似简单的体质测试,却能反映群众的运动能力和健康状况。测试结束后,工作人员现场将数据录入电脑,系统对测试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开出详细的“运动处方”,如建议慢跑或快走等。

  “国民体质监测是国家为系统掌握国民体质状况做的一项抽样调查,充实完善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和数据库,从而提高全体国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南宁市体育局管理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以来,自治区本级培训国民体质监测工作骨干人员超过1000人次以上。在此基础上,我区开展了国民体质监测进区直机关活动,并指导各市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从2016年起,我区连续四年开展广西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百县千乡活动,每年组织上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志愿者前往基层开展服务,仅2018年就在全区各地举办了200多个健身项目指导和服务培训班,推广普及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健身项目,服务群众76.8万多人次。常态化、专业化的指导正让群众健身变得越来越科学。

  图景  5

  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化,体验更好了

  每到周末,南宁篮球爱好者张成便在微信群里发起比赛邀约,凑人打球。他说,群友们都有共同兴趣爱好,而且技术水平相近,这样打起球来才有意思。

  近些年,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一个人”的体育生活方式,娱乐性和社交性的需求促使有相同爱好和兴趣的人们聚集到一起,收获更好的运动体验,草根形态的体育社会组织犹如滚雪球般生长壮大。这其中,体育社团是体育社会组织的主要实现形式,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日益突显。

  为让越来越多健身爱好者找到自己的“娘家”,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体育社交需要,广西大力构筑网络化的全民健身组织,首次将自治区级单项协会秘书长以上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竞聘;组织广西体育总会和自治区级单项体育协会开展换届工作,引导推动建立健全各级体育类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等多种方式扶持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品牌化发展。

  截至2019年底,全区90%以上的城市街道、80%以上的乡镇建有体育组织。全区各类社会体育组织达到2244个。

  发布会上,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表示,下一步,自治区体育局将持续深入实施广西体育“123458”工程,科学做好“十四五”新周期规划编制,扎实推进群众体育发展;全面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策划办好线上赛事活动,科学有序推进线下赛事活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身需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